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6845
扶正冲剂中黄芪甲苷的薄层扫描法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俞建平 杨根元 林燕

    单位:俞建平(浙江省药品检验所 杭州 310004);杨根元(浙江三九邦而康药业有限公司 浦江 322200);林燕(浙江省儿童保健医院 杭州 310003)

    关键词: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000608 扶正冲剂为经验方研制而成的中药三类新药,由黄芪、重楼、白花蛇舌草等十几味中药组成。具有扶正祛邪、补气益血等功能,临床上用于胃癌、肠癌等辅助治疗。为了更好地控制该药的生产质量,我们选择黄芪甲苷作为指标,建立薄层扫描法测定扶正冲剂中黄芪甲苷的含量的方法,以进一步完善质量控制体系。

    1 仪器与试剂

    CAMAG薄层色谱点样仪、CAMAG薄层扫描仪(瑞士CAMAG公司)。黄芪甲苷对照品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含量测定用)。所用试剂及药品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硅胶G薄层板(以含1%磷酸二氢钠的0.3%CMC-Na为粘合剂);展开剂:氯仿-醋酸乙酯-甲醇-水(15∶40∶22∶10)10℃以下放置的下层液;显色剂为10%硫酸乙醇液,107℃烘至斑点清晰;λS=530nm,λR=700nm,狭缝宽度1.2×0.2mm2,双波长直线扫描。

    2.2 供试品溶液及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粉末5g,加热水100ml使溶解,用氯仿50ml洗一次,弃去洗液,再用氯仿-正丁醇混合液(2∶1)萃取5次(30,30,30,30,20ml),合并萃取液,蒸干,残渣先用10ml甲醇溶解,再用水50ml微热使溶解,合并甲醇液和水液,加氢氧化钾1g,水浴回流2h,将回流液和10ml水洗液合并转移至分液漏斗中,用氯仿-正丁醇混合液(2∶1)萃取5次(30,30,30,30,20ml),合并萃取液,用1%磷酸二氢钠溶液50ml洗一次,弃去洗液,萃取液蒸干,残渣用2ml甲醇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称取黄芪甲苷对照品5.06mg,用甲醇溶解并定容至10ml量瓶中,制成每1ml中含0.506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
, 百拇医药
    2.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0.506mg/ml),在同一薄层板上分别点1,2,4,6,8μl,照上述条件展开,显色,薄层扫描。以点样量为横坐标,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得到直线回归方程为A=543.01c+62.79,r=0.9968(n=5)。结果表明;黄芪甲苷在0.506~4.408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因线性方程不过原点,故采用外标两点法测定。

    2.4 空白试验 取缺黄芪味样品进行测定,结果缺味样品在黄芪甲苷对照品斑点对应处无明显对应斑点,进行薄层扫描,结果缺味样品与样品峰面积积分值之比为5.3%,可忽略不计,认为缺味样品无干扰,结果见图1。

    图1 缺黄芪样品薄层扫描图

    2.5 斑点稳定性试验 取黄芪甲苷对照品溶液点于薄层板上,依法操作,每隔0.5h测一次,共测2h,五次测定结果表明板内峰面积积分值RSD为1.5%,黄芪甲苷在2h内斑点稳定。
, http://www.100md.com
    2.6 同板精密度和异板精密度考察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在同一薄层板上点5个相同量的斑点(8μl),依法测定,测得板内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2.4%;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在不同5块薄层板上点相同量的斑点(8μl),依法测定,测得板内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2.2%。

    2.7 重复性试验 取扶正冲剂同一批样品五份,依法测定,测得板内峰面积积分值的RSD为5.3%(n=5)。

    2.8 回收率试验 取样品2.5g,加入一定量对照品,依法操作,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试验结果 序号

    样品中黄芪

    甲苷量/mg

    加入黄芪甲

, 百拇医药     苷量/mg

    测得量

    /mg

    回收率

    /%

    平均值

    /%

    RSD

    /%

    1

    0.2715

    0.267

    0.5238
, 百拇医药
    94.5

    2

    0.2718

    0.267

    0.5243

    94.6

    3

    0.2717

    0.267

    0.5370

    99.4

    98.3

    3.6
, http://www.100md.com
    4

    0.2718

    0.267

    0.5442

    102.0

    5

    0.2718

    0.267

    0.5421

    101.2

    2.9 样品测定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8μl及对照品溶液2,5μl分别交叉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依法展开和测定。样品和对照品扫描图谱见图2,3,三批样品的结果见表2。
, 百拇医药
    图2 扶正冲剂薄层扫描图

    图3 黄芪甲苷薄层扫描图

    表2 样品测定结果 批号成分

    黄芪甲苷(mg/包)

    (1)

    (2)

    平均

    990111

    1.12

    1.14

    1.13

    990112
, 百拇医药
    1.08

    1.07

    1.08

    990113

    1.05

    1.10

    1.08

    3 讨 论

    扶正冲剂为复方制剂,除黄芪含皂苷类成分外,其他味中药也含皂苷类及其他成份。为提取和分离黄芪甲苷,曾选用正丁醇、甲醇等溶剂提取,通过大孔吸附树脂、中性氧化铝柱等处理,但结果均不理想。后来采用氢氧化钾液皂化后,再经氯仿-正丁醇(2∶1)混合液提取纯化处理,所得提取物薄层斑点清晰,消除了一般皂苷成分薄层扫描法测定时常见的干扰现象,重现性好。所用硅胶G薄层板采用含1%磷酸二氢钠的0.3%CMC-Na为粘合剂,斑点分离更清晰。

    收稿日期:1999-07-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