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496199
内淋巴囊上皮细胞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169
     教育网

    登录

    注册

    注销

    帮助

    首页

    动态

    资料库

    药学天地

    机构

    大众医学

    专题

    商务区

    社区
, http://www.100md.com
    轻松驿站

    | 医学新闻 | 医学期刊 | 医学会议 | 医学进展 | 研究论文 | 经验介绍

    您的位置:首页>>动态>>医学进展 中华放射学杂志2000年第35卷第1期

    内淋巴囊上皮细胞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表达

    牟忠林 刘兆华 陈剑 万瑛

    摘 要:目的:研究内淋巴囊上皮细胞透明质酸合成酶(hyaluronan synthase)mRNA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在查阅核酸序列数据库基础上,采用Motif程序分析各物种(大鼠、小鼠、爪蟾、人类)透明质酸合成酶的保守序列,应用原位杂交技术检测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在内淋巴囊上皮细胞的表达。结果:内淋巴囊近侧端、中间部均有部分上皮细胞胞浆显示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阳性表达。结论:在分子生物学水平证实了内淋巴囊上皮细胞能合成透明质酸。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内淋巴囊 透明质酸 原位杂交 RNA,信使

    研究表明内淋巴囊上皮细胞能通过合成透明质酸来调节内淋巴的平衡。为深入研究内淋巴囊上皮细胞合成透明质酸的过程及作用,我们用原位杂交的方法检测了透明质酸合成酶(hyaluronan synthase)在内淋巴囊上皮细胞的表达,并对其意义进行了讨论。

    材料与方法

    1. 实验动物的选取:健康红目白色豚鼠6只, 听性脑干反应(美国Nicolet CompassⅡ)示Ⅲ、Ⅴ波反应阈和潜伏期正常,体重250~400 g,雌雄不限,由第三军医大学动物所提供。

    2. 内淋巴囊的剥取: 断头处死豚鼠后修剪枕颞骨,解剖显微镜下在后、上半规管延长线的交点,乙状窦之前分离、剥取内淋巴囊, 4%多聚甲醛固定3 h,30%蔗糖脱水24 h。
, 百拇医药
    3. 探针的设计和制备: 查阅核酸序列数据库, 采用Motif程序, 分析各物种(大鼠、小鼠、爪蟾、人类)透明质酸合成酶的保守序列,设计的寡聚核苷酸探针为[1,2]: 5' RAA RTA NSW YTT NGT CCA NCK NGT YTG YTG 3'

    R指A 或G;N指A、C、G 或T;W指A或T;Y指C或T;K指G或T;S指C或 G。 该寡聚核苷酸探针委托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合成。

    4. 3'-末端寡聚核苷酸探针标记: 将探针溶于100 μL重蒸水中,按照地高辛3'-末端寡聚核苷酸探针标记试剂盒所示步骤加入反应物(该试剂盒及以下有关试剂均由德国宝灵曼公司提供),短暂离心后置37℃水浴15 h,70℃终止反应后迅速置于冰上。倍比稀释,点膜,80℃烤膜3 h。洗膜,检测所标记的探针浓度为25 pmol/L。

    5. 原位杂交:载玻片经焦碳酸二乙酯(diethylpyrocarbonate, DEPC)水处理后烤干,涂布多聚赖氨酸。15 μm冰冻切片备用,蛋白酶K消化5 min,预杂交30 min, 加入探针杂交16 h。每组中一张切片不加探针作为阴性对照,周围硬脑膜纤维细胞作为阳性对照。4%聚乙二醇辛基苯基醚(Triton X-100) 加入SSC(氯化钠+含水枸橼酸钠+DEPC)漂洗,封阻45 min,加抗体置37 ℃水浴3 h,NBT-BCIP[四唑氮蓝(Nitro -Blue-Tetrazolium)+ 5-溴-4-氯-3-吲哚-磷酸盐(5-bromo-4-chloro-3-indolyl-phosphate)]显色16 h,Tris盐酸+乙二胺四乙酸(edathamil)终止。无水酒精脱水,二甲苯透明,DPX[聚苯乙烯(distrene)+酞酸丁二酯(dibutyl phthalate) +二甲苯(xylene)]封片,Olympus光镜下观察并照像。
, 百拇医药
    结果

    光镜下内淋巴囊上皮细胞近侧端为单层立方上皮,中间部为单层柱状上皮, 远侧端呈扁平状,腔内可见浮游细胞和碎片。在内淋巴囊的近侧端和中间部均有部分上皮细胞胞浆显示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阳性颗粒(图1)。上皮下组织亦见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阳性颗粒。阴性对照均无表达。阳性对照的表达较强。

    图1肉淋巴囊的部分单层立方和柱状上皮细胞胞浆显示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的阳性表达,黑箭头示透明合成酶mRNA的阳性细胞,空心箭头示透明质合成酶mRNA的阴性细胞。NBP-BCIP染色×400

    讨论

    有学者[3]认为内淋巴囊上皮细胞具有合成和降解透明质酸的双重功能,调节透明质酸合成速度的是透明质酸合成酶,降解透明质酸的是透明质酸酶和经细胞侧间隙进入内淋巴囊腔的巨噬细胞。近来发现的位于单核巨噬系统细胞表面的透明质酸受体(CD44)能与透明质酸结合,有助于巨噬细胞清除内淋巴囊腔内的透明质酸[4]。透明质酸是一种由重复的葡萄糖醛酸和N-乙酰葡萄糖胺组成的高分子糖胺聚糖,能结合水构成凝胶状,其流体动力学体积比干燥分子的体积大1 000倍[5] 。内淋巴囊腔内透明质酸强的吸水性可能是促使内淋巴流向内淋巴囊的动力因素之一。透射电镜下豚鼠内淋巴囊中间部上皮细胞为单层柱状上皮,分亮、暗两型细胞。亮细胞富含线粒体、核糖体和粗面内质网。迷路切除[6]、静脉注射高渗性脱水剂(如甘油)[7]和利尿酸[8]内淋巴容量减少至渗透压升高时,大部分亮细胞变得具有分泌潜力,粗面内质网、高尔基体发达,并有管状结构连接其间,由粗面内质网和高尔基体合成的透明质酸通过管状结构进入内淋巴囊腔内,吸取水分和电解质,直至平衡。内淋巴容量增加又可反射性抑制透明质酸的分泌, 并刺激透明质酸酶的产生,因此透明质酸对维持内淋巴的平衡起着重要作用[3]。有学者认为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酶调节的失衡可导致透明质酸在内淋巴囊腔的积聚而产生膜迷路积水[3]。值得注意的是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酶的双重调节作用还存在水和离子转运活跃的肾小管上皮细胞,透明质酸酶不仅能消化肾小管腔内的透明质酸,还能增加肾小管上皮对水的通透性[9]。由于亮细胞有合成透明质酸的功能,因此,本实验结果中显示透明质酸合成酶mRNA阳性颗粒的内淋巴囊上皮细胞可能为电镜下的亮细胞。
, 百拇医药
    寡聚核苷酸探针能根据需要人工用DNA合成仪合成,其长度及分子大小比较一致,且短的探针比长探针杂交速度快。本实验设计的探针为30 bp,大小居中,特异性强,杂交结果可靠,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进一步证实了内淋巴囊上皮细胞能合成透明质酸。

    基金项目:重庆市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渝科委计1999年33号)

    作者单位:牟忠林 重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400042

    刘兆华 重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400042

    陈 剑 重庆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400042

    万 瑛第三军医大学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Shyjan AM, Heldin P, Butcher EC, et al. Functional cloning of the cDNA for a human hyaluronan synthase.J Biol Chem, 1996, 271:23395-23399.

    [2]Spicer AP, Augustine ML, McDonald JA. 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putative mouse hyaluronan synthase. J Biol Chem, 1996,271:23400-23406.

    [3]Amoils CP, Schindler RA, Parker DA, et al. Hyaluronan synthesis by in vitro cultured endolymphatic sac cells. Am J Otol, 1992,13:303-307.
, http://www.100md.com
    [4]Naot D, Sionov RV, Ish-Shalom D. CD44: structure, function, and association with the malignant process. Adv Cancer Res, 1997, 71: 241-319.

    [5]Bothner H, Wik O. Rheology of hyalruonate. Acta Otolaryngol, 1987, Suppl. 442:25-30.

    [6]牟忠林, 刘兆华. 迷路切除后豚鼠内淋巴囊及腔内容物的超微结构观察.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1995, 9增刊: 68-70.

    [7]Erwall C. General effects of hyperosmolar agents on the endolymphatic sac. Hear Res,1988,36:277-286.
, http://www.100md.com
    [8]Takumida M, Bagger-Sjoback D, Rask-Andersen H. Cytochemical identification of secreted carbohydrates in the endolymphatic sac. Acta Otolaryngol, 1988, 106:417-427.

    [9]Varma R, Varma RS. Mucopolysaccharides-glycosaminoglycans of body flu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 New York: Walter de Gruyten, 1983. 95-99.

    推荐给朋友

    进入论坛讨论

    相关经验介绍

, 百拇医药     含肋间神经前皮支皮瓣修复手部皮肤缺损皮肤放射性溃疡的修复距骨周围脱位七例胸椎结核术后椎间植骨的改进肌腱多段断裂的修复周期性充气加压预防下肢手术后深静脉血栓腹部S形真皮下血管网皮瓣修复多手指套状撕脱伤掌背动脉蒂逆行岛状组织瓣在手外伤中的应用多指断离再植小腿严重短缩畸形的矫正与功能重建

    医学进展

    题 目

    关键字

    相关医学新闻

    利用脊髓灰质炎病毒治疗脊髓损伤截瘫患者有望扔掉尿袋 科学家称人体断肢可再生广西成功实施一例八指再植手术中大医院首创颈椎间盘突出治疗新方法

    相关研究论文

    X线照射对培养脊髓神经元突起生长的作用开窗病灶清除植骨术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异体脱钙骨移植修复儿童期骨不连接改良全指腹皮瓣前移修复指腹缺损肘关节后外侧入路桡骨头颈部手术的应用解剖
, http://www.100md.com
    相关医学图库

    左桡骨远端骨骺骨折足底滑膜肉瘤籽骨骨折坏死椎小关节结核椎体致密性骨炎

    相关医学录象带

    骨魔克星——微波灭活技术治疗骨肿瘤

    相关医学光盘

    刺法灸法学刺灸治疗学颞颌关节医学进展专题系列讲座:骨科角膜外伤

    相关医学会议

    首届全国骨与关节系统介入技术专题学术会议第6届全国骨科学术会第11届全国骨外固定技术培训班国际骨质疏松症新技术学术会兰州军区第五届骨科专业学术会

    相关医学理论

    《病理学》--第一节 再生《病理学》--第二节 纤维性修复《病理学》--第三节 创伤愈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三节 DNA的损伤与修复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导航地图 | 广告服务 | 您的建议 | 帮助中心

    本站信息仅供参考_不能作为诊断及医疗的依据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_请速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第四军医大学 & 长城网络科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