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8750
659例错颌畸形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博 陈曦 夏迎莉

    单位:李博(北京西城区厂桥医院 100034);陈曦(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夏迎莉(北京西城区厂桥医院)

    关键词:牙列不整;错颌畸形;矫治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56 本文总结了1987~1989年来我正畸科就诊的659例常见错颌畸形患者,按毛氏分类法进行了发病年龄、病因、矫治方法及疗效等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在659例中,男296例,占44.9%,女363例,占55.1%。年龄6~14岁。替牙期错颌438例中男195例,女243例。年龄均6~12岁。恒牙期错颌221例中男101例,女120例,年龄13~14岁。
, 百拇医药
    1.2 发病因素

    659例错颌畸形因素中,遗传因素26例,占39.6%,口腔不良习惯212例,占32.2%,乳牙滞留85例,占12.9%,乳牙丢失33例,多生牙29例,功能性20例,病因不明19例。

    表1 单因素与复因素在各类错颌中的分布及百分比

    错颌类型

    Ⅰ2

    Ⅱ1

    Ⅱ3

    Ⅱ4

    Ⅳ2
, 百拇医药
    Ⅴ

    合计

    构成比(%)

    单因数

    66

    43

    32

    15

    3

    87

    246

    37.3

    复因数

, 百拇医药     121

    98

    61

    26

    15

    92

    413

    62.7

    1.3 659例常见错颌类型及矫治时间

    见表2。

    表2 错颌类型及矫治时间

    错颌类型

    Ⅰ2
, 百拇医药
    Ⅱ1

    Ⅱ3

    Ⅱ4

    Ⅳ2

    Ⅴ

    合计

    3个月

    -

    12

    52

    -

    -

    39
, http://www.100md.com
    103

    6个月

    42

    98

    25

    -

    8

    74

    248

    12个月

    125

    31

    16

    17
, http://www.100md.com
    9

    66

    268

    18个月

    11

    -

    -

    22

    1

    -

    34

    24个月

    8

    -
, 百拇医药
    -

    2

    -

    -

    10

    1.4 矫治方法

    Ⅰ1错颌:在消除病因的同时,以减数矫治为最多,多拔除牵引向远中移位,其次是扩弓减径,替牙期多用活动矫治器,恒牙期多用固定矫治器。

    Ⅱ1错颌:多采用颌间Ⅲ类牵引,配合使用头帽兜,拉下颌向后,限制下颌骨发育。Ⅱ3错颌:单纯开展上颌前部牙弓,矫治上颌反颌牙。Ⅱ4错颌:在恒牙期,若上颌前牙较大且有拥挤错位者,可拔除,用Begg细丝弓矫治器牵向远中移位,然后缩小上颌前部牙弓,为防止在内收上前牙的同时,造成前牙的深覆颌可用Begg细丝弓压低上前牙。Ⅳ2错颌:在纠正口腔不良习惯的同时,使用上下颌固定矫治器,升高前牙,压低后牙。Ⅴ错颌:多用活动矫治器的唇弓和舌簧,较严重者可使用Begg细丝弓矫正器,利用正轴簧、转正簧等。如间隙不足者,可减轻扩弓或减数矫治。
, http://www.100md.com
    1.5 矫治效果

    本文统计各类错颌畸形患者,经过矫治后,前牙如建立了正常的覆颌覆盖关系,后牙达到中型颌关系,恢复咀嚼功能。且颅、面、颌基本协调。患者对矫治效果颇为满意。

    2 讨论

    2.1 错颌畸形的多发年龄

    6~14岁组均有错颌畸形的发生,但以10~14岁占比例高,此年龄组恰好是替牙期向恒牙期的过渡阶段。故形成的错颌机会较多。9岁以下患者相对较少。

    2.2 病因分析

    错颌畸形的发生不只是单一因素引起,多数是由复合因素引起,占62.7%,在各种因素中,遗传因素引起的错颌病例占首位,其次是口腔不良习惯。Ⅰ1错颌以遗传因素为最多见。其次是乳牙早失等,使颌面失去正常生理刺激而发育不良。导致牙齿排列不齐。另一方面与饮食由粗糙到精细有关。也可因某些全身疾病,如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不全而影响颌弓前部的发育,造成牙量相对于骨量的拥挤错位。Ⅱ1、Ⅱ3错颌大部分是由遗传因素引起,其次是不良的哺乳姿势。另外乳牙滞留,早失乳尖牙磨耗不足,咬上唇及下颌前伸等不良习惯均可造成前牙置后下颌前突,Ⅱ4错颌主要是由口呼吸。舔牙等不良习惯引起,其次是遗传因素,佝偻病等慢性疾病亦可致牙弓狭窄。腭盖高拱而引起上颌前突,Ⅳ2错颌主要由吐舌、伸舌、含指等因素引起,Ⅴ错颌多是由滞留乳牙、多生牙引起。
, 百拇医药
    2.3 常见错颌类型与矫治时间的关系

    矫治时间最短为3个月,最长为2年。矫治时间短的一般是错颌较轻,如Ⅲ3及Ⅴ类错颌而年龄又小的患者。矫治时间长的多为错颌严重,年龄稍大且多种因素引起的错颌患者。如Ⅱ1、Ⅱ2类错颌等。而大多数错颌矫治所需时间一般在6~12个月,也有极少数患者不按时复诊,配合较差使矫治时间延长。

    3 小结

    从临床分析可见,错颌畸形各年龄组均有发生,但以牙齿拥挤和前牙反颌最多。这可能与症状明显。影响美观而引起家长和本人的重视有关。在引起错颌畸形的各因素中,遗传因素占绝大部分。其次是口腔不良习惯,替牙障碍等。因此,必须大力开展对错颌畸形的防治工作。提高人们对错颌畸形的认识,做到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尽量避免错颌畸形的发生。

    (2000-10-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