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8461
肾上腺肿瘤彩色多普勒表现特点初步分析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方军初 陈明 孙惠芬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超声波室,苏州,215004

    关键词:肾上腺肿瘤;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33 摘要 分析8例肾上腺肿瘤彩色多普勒表现,发现嗜铬细胞瘤和腺癌有富于血管的特点,腺瘤、髓样脂肪瘤、节细胞神经瘤均无血流信号;嗜铬细胞瘤侵犯肾动脉时,患侧肾动脉流速明显增高;观察肿瘤血管改变对肿瘤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

    中图法分类号 R736.604;R445.1

    1993~1998年,我院收治肾上腺肿瘤8例,为探讨其彩色多普勒表现特点,现分析报告于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病例 8例均为住院患者,男3例,女5例。年龄34~66岁,平均45.9岁。左侧5例,右侧3例。其中嗜铬细胞瘤2例,皮质腺瘤2例,髓样脂肪瘤、节细胞神经瘤、囊肿和腺癌各1例。皆经手术病理证实。

    1.2 方法 使用美国ATL Ultrasound mark 9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和2.25MHz。患者禁食一夜,仰卧位和侧卧位探查双肾和肾上腺,探查肿块大小及声像图特征并记录。应用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显示双肾及肾上腺肿块处血流,将脉冲多普勒取样容积放置肾门处肾动脉和肿瘤血管处,θ角<60°,当显示3~5个相同形态频谱时冻结图像,测量收缩期峰值流速、舒张末期流速、平均流速、搏动指数、阻力指数。

    1.3 结果 二维声像图显示嗜铬细胞瘤为包膜清晰的低回声,内部回声不均匀,其中1例伴钙化。皮质腺瘤呈形态规则、内部回声均匀的低回声,体积较小,包膜清晰。髓样脂肪瘤以稍强回声为主,内见少量不规则的低回声。节细胞神经瘤为形态欠规则的低回声。肾上腺癌为不规则低回声肿块,内部回声不均。肿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结果见附表。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肿瘤彩色多普勒和频谱多普勒结果

    n

    部位

    肿瘤大小(mm)

    肿瘤血管

    类型

    两侧肾动脉流速比较

    嗜铬细胞瘤

    2

    左

    108×85×79

    内部

    A+V
, http://www.100md.com
    L123.0∶R62.2

    左

    61×61×53

    内部+边缘

    A

    接近

    皮质腺瘤

    2

    右

    25×20×15

    无

    接近

    左
, 百拇医药
    20×20×18

    无

    接近

    皮质腺癌

    1

    右

    74×59×36

    有

    A

    接近

    髓样脂肪瘤

    1

    左

, http://www.100md.com     138×160×140

    无

    接近

    节细胞神经瘤

    1

    左

    45×58×27

    无

    接近

    囊 肿

    1

    左

    45×58×57
, 百拇医药
    无

    接近

    肿瘤内血管流速:嗜铬细胞瘤动脉峰值流速12.1~23.1cm/s,静脉平均流速9.3~17.0cm/s,皮质腺癌动脉峰值流速23.1~40.8cm/s。1例嗜铬细胞瘤边缘动脉峰值流速44.1cm/s。

    2 讨论

    肾上腺皮质肿瘤主要有腺瘤和腺癌,髓质肿瘤主要有嗜铬细胞瘤和节细胞神经瘤。肾上腺髓质脂肪瘤由脂肪组织和骨髓组织组成,多发生于肾上腺皮质,属于良性非功能肿瘤[1]。各类肾上腺肿瘤病理改变不同,决定其二维声象图表现有各自特点,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报告较多,而彩色多普勒检查肾上腺肿瘤的研究报告较少。病理学检查显示,嗜铬细胞瘤镜下见大多边形细胞巢和腺泡围以丰富血管及血窦;肾上腺癌间质血管丰富,常见癌组织穿破包膜侵入软组织,在包膜下和纤维间隔的大血管内可见癌栓,较大范围的血管常见[2]。因此嗜铬细胞瘤和腺癌有富于血管的特点。本组2例嗜铬细胞瘤和1例腺癌瘤内均见动脉血流,而其他肿瘤未见血流信号。我们同时观察了8例患者肾动脉流速,1例嗜铬细胞瘤二维和彩色多普勒发现肿瘤与左肾动脉分界不清,其动脉峰值流速明显大于右肾动脉,手术证实肿瘤侵犯左肾动脉,同时行左肾切除术。其他包括1例肾上腺癌,最大径7cm,1例髓样脂肪瘤,最大径16cm致左肾明显受压移位,双肾动脉流速均无明显差别,提示同侧肾动脉流速明显增高,可作为判断肿瘤侵犯肾动脉的参考指标。

    我们的初步观察结果显示,彩色多普勒和脉冲多普勒的应用能够为肾上腺肿瘤的诊断提供更多的帮助,当肿瘤较大临近肾门,同时观察肾血流变化对肾动脉是否受累有一定帮助。

    参 考 文 献

    [1] 张天泽,徐光炜,主编.肿瘤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844

    [2] 刘复生,刘彤华,主编.肿瘤病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355

    (1999年6月3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