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8984
高血压肝阳上亢证的分子机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1期
     金益强 胡随瑜 鄢东红 刘爱平 唐发清 肖纯 谌兵来 王勇华

    内容提要 目的:探讨高血压肝阳上亢证的分子机理。方法: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方法检测健康人、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及肝肾阴虚证患者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和肾上腺素(E)含量,并采用Southern Blot方法分析上述3组间酪氨酸羟化酶(TH)基因多态性;用PCR-SSCP方法分析高血压肝阳上亢证TH及单胺氧化酶A和B(MAOA,MAOB)基因相关微卫星多态性改变;同时,采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加灌附子汤方法复制高血压肝阳上亢证动物模型,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和原位杂交法分别测定该模型肾上腺组织TH蛋白质及mRNA表达水平。结果: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血浆NE、E含量明显高于健康人组及肝肾阴虚组,其TH基因有显著扩增,且TH微卫星D11S4046中A1型明显增高;SHR肝阳上亢证模型肾上腺组织TH蛋白质及mRNA表达增强。结论:高血压肝阳上亢证具有TH基因显著扩增、TH mRNA及蛋白质表达增强的特点。提示TH基因的过度表达可能是高血压肝阳上亢证的分子机理。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高血压 肝阳上亢证 酪氨酸羟化酶 分子机理

    肝阳上亢证是中医肝病主要证型之一,多见于高血压病(1),其病理生理学基础已有较深入的研究(2,3),但未见有关该证分子水平研究的报道。本研究在以往研究基础上探讨高血压肝阳上证的分子机理。

    临床研究

    1 临床资料 病例选自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湖南省隆回县、绥宁县、新宁县、双牌县人民医院1997年10月~1998年5月的门诊和住院患者。采用病证结合方式选择研究对象100例。高血压病诊断标准按文献(4),中医辨证标准参照文献(5),其中Ⅰ期22例,Ⅱ期78例;肝阳上亢证70例,其中男38例,女32例;年龄38~75岁,平均(54.68±12.26)岁;肝肾阴虚证30例,其中男11例,女19例;年龄40~74岁,平均(59.67±8.83)岁;健康对照组选自本院职工及长沙市中心血站首次献血者,共30名,其中男14名,女16名;年龄29~65岁,平均(51.25±8.61)岁;经病史查询、体检、血象、胸透及心、肝、肾检查未发现异常。
, 百拇医药
    2 方法

    2.1 血样采集 受试者于清晨6:00~8:00空腹抽取肘静脉血,抽血前先休息15~30min,禁服影响单胺类代谢的血管活性药物及食物如香蕉、菠萝等。采血5ml,于4℃ 1000r/min离心20min,收集上清,存于-70℃冰箱中待测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肾上腺素(E);同时,另取2ml血用肝素抗凝,再用淋巴细胞分离液分离淋巴细胞,留作DNA提取。

    2.2 NE、E的测定 采用Eisenhofer(6)方法。仪器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产,LC-9A型)及电化学检测器(日本岛津公司产,L-ECD-6A型)。

    2.3 DNA提取及Southern Blot分析 参照文献(7)

    2.4 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酪氨酸羟化酶(TH)及单胺氧化酶(MAO)微卫星多态性分析 采用PCR-SSCP方法,参照文献(8)
, http://www.100md.com
    2.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结果用X±s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所有检验在SPSS统计软件包上完成,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3 结果

    3.1 健康人组、肝阳上亢证组及肝肾阴虚证组血浆NE、E测定结果比较 见表1。说明肝阳上亢证组血浆NE、E明显高于健康人组和肝肾阴虚证组。

    表1 健康人组、肝阳上亢证组及肝肾阴虚证组血浆

    NE、E测定结果 (pmol/L,X±s)

    组 别

    n

    NE

    E
, 百拇医药
    健康人

    30

    1997.0±139.1

    824.2±?61.3

    肝阳上亢证

    70

    3922.4±716.7*△

    1365.6±283.8*△

    肝肾阴虚证

    30

    2271.3±360.3

, 百拇医药     773.1±135.7

    注:与健康人组比较,*P<0.05;与肝肾阴虚证组比较,P<0.05

    3.2 健康人组、肝阳上亢证组及肝肾阴虚证组TH基因Southern Blot杂交信号经MIAS300图像分析系统分析后结果比较 见表2。说明肝阳上亢证组TH基因扩增信号较其他两组明显增强。

    表2 健康人组、肝阳上亢证组及肝肾阴虚证组

    TH基因杂交信号 (X±s)

    组 别

    n

    TH cDNA杂交信号扫描

    健康人
, http://www.100md.com
    10

    128.63±17.63

    肝阳上亢证

    27

    310.33±24.55*△

    肝肾阴虚证

    18

    187.77±21.03

    注:与健康人组比较,*P<0.05;与肝肾阴虚证组比较,P<0.05

    3.3 TH基因相关微卫星D11S4046位点扩增,检测出3种微卫星多态性A1、A2、A3,见图1。其在肝阳上亢证、肝肾阴虚证和健康人组分布,见表3。说明肝阳上亢证组TH相关微卫星D11S4046中A1型明显增加。
, http://www.100md.com
    表3 健康人组、肝阳上亢证组及肝肾

    阴虚证组D11S4046多态性分布

    组别

    n

    A1

    A2

    A3

    健康人

    23

    12(0.522)*

    8(0.348)
, http://www.100md.com
    3(0.130)

    肝阳上亢证

    37

    26(0.703)

    6(0.162)

    5(0.135)

    肝肾阴虚证

    30

    11(0.367)*

    10(0.333)

    9(0.300)

    注:与肝阳上亢证组比较,*P<0.05;( )内为基因频率t8801.gif (1641 字节)
, http://www.100md.com
    图1 TH基因微卫星D11S4046

    多态性分3型(A1,A2,A3)

    3.4 MAOA基因相关微卫星DXS6810有3种多态性改变B1、B2、B3,见图2。其分布频率在健康人、肝阳上亢证及肝肾阴虚证3组间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t8802.gif (1888 字节)

    图2 MAOA基因微卫星DXS6810

    多态性分3型(B1,B2,B3)
, 百拇医药
    3.5 MAOB基因相关微卫星DXS993亦有3种基因型,见图3。3组间分布频率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t8803.gif (1969 字节)

    图3 MAOB基因微卫星DXS993

    多态性分3型(C1,C2,C3)

    实验研究

    1 实验动物 正常Wistar大鼠10只,雌雄各半。3月龄,体重180~210g。由湖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自发性高血压大鼠36只,雌雄各半,3月龄,体重180~210g,购自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实验动物中心。

    2 中药及制备 (1)附子汤:由单味制附子20g煎两次后,将药液合并浓缩为每毫升药液含0.1g生药。(2)潜阳方:由石决明、钩藤、黄芩、桑寄生、葛根、川牛膝等组成。煎两次后将药液合并浓缩为每毫升药液含1g生药。
, http://www.100md.com
    3 主要试剂及仪器 试剂:酪氨酸羟化酶单克隆抗体(一抗,鼠抗):购自德国宝灵曼公司;TH寡核苷酸探针:由上海生物工程公司合成,其序列为:5’-CCTGCTTGGCATCCTGCTCTGAGA-3’;即用型ABC试剂盒:购自华美生物工程公司。NE、E、DHBA(内标)标准品均购自Sigma公司;微卫星引物设计均采用网上查阅:http://www.gdb.org/gdb-bin/genera。仪器:超低温冰箱(SANYO牌,日本产);恒温冷冻切片机(SLEEMAINZ型,德国产);高速台式离心机(5415C型,德国产);显微镜(Olympus型,日本产);图像分析系统(MIAS-300型,美国产)。

    4 方法

    4.1 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肝阳上亢证模型的复制 选用SHR加灌附子汤的方法造模(9),每天20ml/kg体重灌胃,相当每天生药2g/kg体重,共4周。

, 百拇医药     4.2 动物分组与给药方法 (1)正常对照组(简称正常组,10只):正常Wistar大鼠,普通饲养,不做处理。(2)自发性高血压组(简称SHR,8只):SHR灌蒸馏水6周。(3)附子汤造模组(简称肝阳上亢组,8只):SHR灌服附子汤4周,造模后不予治疗,从第5周开始灌服蒸馏水2周。(4)潜阳方治疗组(简称潜阳方组,10只):SHR大鼠,灌服附子汤4周,第5周开始灌服中药潜阳方2周,每日灌服潜阳方煎剂20ml/kg,相当每天生药20g/kg体重,按动物体表面积系数折算,相当70kg成人临床剂量的1.9倍。

    4.3 观测项目及检测方法

    4.3.1 实验动物肾上腺组织TH蛋白质测定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参照文献(10)

    4.3.2 实验动物肾上腺组织TH mRNA表达 采用原位杂交方法,参照文献(11)。以上Southern Blot与TH mRNA及蛋白质表达结果均用MIAS-300型图像分析系统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4.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结果用X±s表示,各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所有检验在SPSS统计软件包上完成,计数资料比较用χ2检验。

    5 结果

    5.1 各组大鼠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灰度扫描结果 见表4。灰度值是图像分析系统中用来表示图像透光率的参数。细胞内阳性产物浓度(或杂交信号)越高(深),则透光率越低,灰度值亦低,反之则越大。肝阳上亢组灰度值最低,明显低于正常组及潜阳方组,均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明肝阳上亢组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最浓,即抗TH强阳性,说明TH蛋白水平明显增高;而经潜阳方治疗后,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降低,TH蛋白水平下降。

    表4 各组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浓度灰度值比较 (X±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浓度灰度值

    正 常

    5

    63.67±6.48

    SHR

    5

    35.27±4.88**

    肝阳上亢

    5

    24.96±8.34**

    潜阳方
, http://www.100md.com
    5

    50.96±5.29*△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与肝阳上亢组比较,P<0.01

    5.2 各组大鼠TH原位杂交信号灰度扫描结果 见表5。肝阳上亢组TH基因原位杂交信号灰度值最低,明显低于正常组、SHR组及潜阳方组,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肝阳上亢组TH基因mRNA表达最强,TH基因mRNA明显上升,经中药潜阳方治疗后,TH mRNA下降。

    表5 各组大鼠TH原位杂交信号灰度值比较 (X±s)

    组 别

    n
, 百拇医药
    TH原位杂交信号灰度值

    正 常

    5

    72.85±6.17

    SHR

    5

    35.98±6.21**

    肝阳上亢

    5

    22.16±1.48**

    潜阳方

    5
, 百拇医药
    48.89±6.03*△

    注:与正常组比较,*P<0.05,**P<0.01;与肝阳上亢组比较,P<0.05

    讨论

    肝阳上亢证是中医肝病的主要证型之一,历代医家论理精详,平肝潜阳治法,方、药广泛应用于临床;本证的现代研究近10余年已取得很大进展,发现其病理生理学基础为外周交感—肾上腺髓质功能亢进,主要病理环节为外周血浆NE、E含量的增高(2)。儿茶酚胺(CA)包括NE、E、DA,在CA合成过程中,TH是起决定作用的限速酶,调节NE、E的合成。NE、E的含量间接反应TH活性,TH是高血压病因学的候选基因(12)。儿茶酚胺的分解则主要在MAOA和MAOB的作用下完成。本研究结果进一步验证了肝阳上亢证患者血浆NE、E含量明显高于健康人及肝肾阴虚证患者(P<0.05);同时,经采用Southern Blot分析高血压病患者TH基因多态性,结果显示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患者TH基因有明显扩增(P<0.05)。
, 百拇医药
    微卫星(Microsatellite)即短串联重复序列(short tandem repeat, STR),在人类基因组中广泛存在,约占真核生物基因组的5%,其基本单位是l~8bp的串联重复,多在基因编码区、内含子及非翻译区附近。人基因组中STR有(GT)n、(CA)n、(GA)n、(AA)n、(GG)n、(CAA)n和(CGG)n等,其中以(CA)n、(GT)n重复序列最多,大约分布着5~10万个散在的具有高度多态杂合性并符合孟德尔遗传的STR,即每30~60kb DNA就存在一个(CA)或(GT)重复序列,STR的产生一般认为是由于DNA复制和修复过程中DNA滑移及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不等交换的结果。本研究选用(gdb)基因标准库中微卫星标志,D11S4046为酪氨酸羟化酶基因内含的微卫星标志,DXS6810及DXS993为单胺氧化酶内含的微卫星标志。D11S4046位于11pter-11qter为二核苷酸重复序列,扩增片段最小长度为187bp;DXS6810为四核苷酸重复,杂合度暂时不清楚,扩增最小片段为209bp;DXS993位于Xp11.4~Xp11.3之间,为(CT)n重复,杂合度为0.7921,扩增最长片段为312bp及292bp。本研究发现肝阳上亢证TH基因内含的微卫星D11S4046中A1型明显高于肝肾阴虚证组及健康人组;而MAOA与MAOB基因内含的微卫星标志在上述3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说明肝阳上亢证与TH有关,与MAOA及MAOB则关系不大。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所复制的SHR肝阳上亢证模型具有血压稳定升高,易激惹程度增加,饮水量增加,旋转时间缩短,痛阈降低,肾小动脉硬化等近似人类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的特征(9);取不同组动物的肾上腺组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和原位杂交法进行TH基因表达研究,结果显示肝阳上亢组大鼠TH免疫组化阳性产物增高;TH基因原位杂交信号明显增强,说明该模型肾上腺组织TH mRNA及蛋白质水平均明显增加,进一步验证了肝阳上亢证与TH的关系。

    因此,依据上述各点,笔者认为高血压肝阳上亢证的形成是因TH基因扩增导致TH基因mRNA及蛋白质过度表达,引起TH活性增加,使血浆NE、E增加所致,TH基因的过度表达可能是肝阳上亢证形成的分子机理,今后拟采取异病同证方式选择研究对象,进一步深入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890)

    金益强(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 百拇医药
    胡随瑜(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鄢东红(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刘爱平(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唐发清(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肖纯(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谌兵来(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王勇华(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研究所(长沙 410008))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陈国林,李 炜,胡随瑜,等.通过肝阳上亢证的辨证标准探讨证的研究方法.中国医药学报 1988;3(5)∶67—68.

    2.金益强,黎杏群,陈国林,等.肝阳上亢证本质研究.中西医结合杂志 1988;8(3)∶136—140.

    3.胡随瑜,刘湘华,刘尚明.经颅多谱勒超声扫描术对肝阳上亢证患者辨证诊断的初步评价.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7;22(2)∶131—133.

    4.戴自英主编.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176—1177.

    5.陈国林,潘其明,赵玉秋,等.中医肝病证候临床辨证标准的研究.中国医药学报 1990;5(1)∶66—73.

    6.Eisenhofer G, Goldstein DS, Stult R, et al. Simutaneous Liq-uid Chromatographic determination of 3,4-dihydroxypheny-lglycal, catecholamines, and 3,4-dihydroxyphenylalamine in plasma, and their response to inhibition of monoamine oxidase. Clin Chem 1986;32(11)∶2030—2033.
, http://www.100md.com
    7.姜 泊,张亚历,周殿元主编.分子生物学常用实验方法.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37—139.

    8.刘爱平,胡立宪.微卫星多态性检测时银染色和同位素技术比较.湖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6;21(2)∶169—171.

    9.鄢东红,金益强,肖 纯,等.自发性高血压大鼠肝阳上亢证模型的复制.湖南中医学院学报 1999;19(4)∶37—39.

    10.王 键,鞠 躬.大鼠垂体前叶中的TH-,ChAT-免疫阳性神经纤维.中国组织化学与细胞化学杂志 1997;6(2)∶129—132.

    11.Dumas S, Pequignot JM, Ghilini G, et al. Plasticity of tyrosine hydroxylase gene expression in the rat nucleus tractus solitarius after ventilatory acclimatization to hypoxia. Mol Brain Res 1996;40∶188—194.

    12.Sharma P, Hingorani A, Jia H, et al. Positive association of tyrosine hydroxylase microsatellite marker to essential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 1998;32(4)∶676—68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