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8487
Bactec 9120血培养仪的临床应用评价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史伟峰 陈菊茂 姜庆波 徐法英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三院检验科,江苏常州,213003

    关键词:全自动血培养仪;病原菌;检出时间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15 摘要 用Bactec 9120血培养仪检测1280份血标本,阳性率达15.5%,阳性检出时间最快仅需5.5h。与传统手工方法相比较,不仅检测速度快,灵敏度高,而且阳性率显著提高,对临床的抗感染治疗具有积极作用。

    中图法分类号 R446

    传统的手工血培养方法操作繁琐、费时,阳性率较低,难以满足临床的诊断、治疗需要。Bactec9120全自动血培养仪由计算机控制,对培养瓶中CO2浓度连续监测,检测技术灵敏、可靠,同时采用胰酶大豆汤等营养丰富培养基,使得病原菌检出时间明显缩短,阳性率显著上升[1]。1996~1998年我们用Bactec 9120血培养仪检测了1280份血标本,对其检出率、检出时间进行了统计,并与以往手工方法对比分析。结果报告于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方法与结果

    1.1 材料

    1.1.1 标本来源 1996~1998年从门诊、病房采集1280份血标本。

    1.1.2 仪器 Bactec 9120血培养仪、Sceptor细菌鉴定仪,均为美国Becton-Dickinson(BD)公司生产。

    1.1.3 试剂 Bactec 9120血培养仪共配置3种血培养瓶:标准培养瓶、树脂型培养瓶、儿童型培养瓶。另外根据需要还可选择溶血素型及真菌型培养瓶。Sceptor鉴定仪配置6种类型细菌鉴定药敏板。

    1.2 方法 抽取血样5ml(儿童3ml)加入血培养瓶中,放入培养箱内。当血液中含有病原菌时,微生物代谢过程中产生的CO2与培养瓶底感受器结合,pH值降低,促使感受器上的荧光物质发出荧光,光电比色计根据增加的荧光值即可判断出微生物的生长,并以声光报警。此时取出阳性瓶接种血平板置需氧或厌氧培养,孵育24~48h后挑取菌落接种细菌鉴定药敏板,温育后读板发出报告。超过培养周期的阴性瓶取出盲种后,再发出报告。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从1280份血标本中,分离出198株病原菌,阳性率为15.5%。革兰阳性菌96株(48.5%),其中表皮葡萄球菌37株(38.5%)、金黄色葡萄球菌27株(28.1%)。革兰阴性菌82株(41.1%),以伤寒沙门菌27株(32.9%)为最多。阳性最早检出时间为5.5h,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真菌和厌氧菌平均检出时间分别为34.3、16.9、22.4和36.1h。假阳性20例,占标本总数的1.6%。见附表。

    附表 198株分离菌菌种分布及检出时间(h) 菌种

    株数

    (%)

    平均检出时间

    革兰阳性菌

    96(48.5)
, 百拇医药
    表皮葡萄球菌

    37

    28.7

    (10.3~40.5)

    金黄色葡萄球菌

    27

    26.5

    (11.7~37.1)

    其它葡萄球菌

    12

    29.4

    (13.2~36.4)

, 百拇医药     草绿色链球菌

    6

    35.6

    (31.3~43.7)

    肠球菌

    4

    36.2

    (32.3~41.6)

    棒状杆菌

    8

    47.5

    (42.4~54.1)

    产单核李斯特菌
, 百拇医药
    2

    35.9

    (32.2~39.6)

    革兰阴性菌

    82(41.4)

    伤寒沙门菌

    27

    14.7

    (5.5~24.7)

    其它沙门菌

    9

    16.1

    (8.7~22.2)
, http://www.100md.com
    大 肠 杆 菌

    15

    13.8

    (6.4~18.3)

    阴沟肠杆菌

    8

    17.6

    (13.2~25.6)

    肺炎克雷伯菌

    12

    17.2

    (12.1~24.2)

    绿 脓 杆 菌
, 百拇医药
    6

    15.9

    (7.2~19.7)

    其它假单胞菌

    5

    23.4

    (10.3~29.5)

    真 菌

    11(5.6)

    白色念珠菌

    5

    22.4

    (12.7~28.5)
, 百拇医药
    热带念珠菌

    2

    23.3

    (15.4~31.2)

    酵 母 菌

    4

    21.5

    (14.1~27.5)

    厌 氧 菌

    9(4.5)

    脆弱类杆菌

    4

    29.3
, http://www.100md.com
    (23.6~37.5)

    消化链球菌

    3

    42.6

    (32.4~47.3)

    其它厌氧菌

    2

    35.2

    (28.9~41.4)

    1993~1996年3年间用手工血培养法检测标本975例,分离出74株细菌,阳性率为7.6%。与Bactec 9120法相比较,两种方法差别具有显著意义(P<0.001)。另外手工法对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和真菌的平均检出时间为67.2、43.8和76.5h。2 讨论
, 百拇医药
    随着抗生素的广泛应用及不合理使用,细菌的耐药性日益增强,多重耐药菌株也不断出现,给治疗及预后带来极大困难[2]。过去血培养一直用手工法检测,不仅培养周期长,且操作繁琐,易污染,难以满足临床的需要。Bactec 9120利用荧光增强原理检测细菌代谢产物CO2,检出时间大为缩短,最快仅需数小时,而且阳性率明显提高,达15.5%。通过涂片染色即可向临床发出初步报告,并及时转种血平板,挑取菌落接种细菌鉴定药敏板,使临床能够迅速根据药敏报告结果给予合理治疗。

    以往从血培养中分离出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棒状杆菌等细菌常被认为是污染菌。实际上,当人体免疫力降低或应用化疗、放疗所致机体防御功能低下时即可发生感染,本文80%以上的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等细菌来自血液科、儿科或老年病人。

    Bactec 9120培养基采用胰酶大豆汤,并添加了其它营养成分,使得营养要求高,难以检出的细菌检出率也明显增加。如草绿色链球菌、产单核李斯特菌等。对于已接受过抗生素治疗的患者,可采用树脂型培养基。树脂不仅可以吸附抗生素,还能扩大细菌生长面积。儿童型培养基使标本用量大大减低,仅需1~3ml。而厌氧培养则可使手工法难以培养的厌氧菌也能得到分离,再加上仪器的灵敏性,使得Bactec 9120系统的阳性率明显高于手工法。另外血培养结果有明显的血容量依赖性,血液每增加1ml,阳性率约可提高3.2%,因此取血量一般不能低于5~10 ml[3]
, http://www.100md.com
    1280例血培养中,有20例假阳性(占1.6%),其中16例为白血病患者,可能是大量白细胞呼吸代谢产生的CO2蓄积引起的干扰。

    参考文献

    [1] 周贵民,张军民.血培养方法研究进展.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331

    [2] 王枢群,张邦燮,主编.医院感染学.重庆∶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300

    [3] Mermel LA,Maki DG.Detection of bacteriemia in adults∶consequences of culturing an inadequate volume of blood.Ann Intern Med,1993,119∶270

    (1999年3月5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