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8458
早期鼻饲能全力对神经源性应激性溃疡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朱文昱 兰青 黄强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神经外科,苏州,215004

    关键词:脑外伤;应激性溃疡;肠内营养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37 摘要 70例重症脑外伤患者鼻饲能全力,进行随机对照研究。结果,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早期肠内营养组(EEN组)为20.69%,非早期肠内营养组(NEEN组)为43.90%,两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认为重症脑外伤患者早期肠内给予适量的能全力,可降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

    中图法分类号 R651.11;R459.3

    重症脑外伤患者应激性溃疡的发生率高达40%~80%[1,2]。以往的预防措施侧重于“制酸”,而胃肠粘膜屏障的“抵抗力”下降往往不被重视。传统观念认为,只有胃肠功能 恢复正常后才可对病人进行胃肠内营养(Enteral Nutrition,EN),故重症脑外伤患者早期大多只采用肠外营养,易致该屏障功能下降。本文对70例重症脑外伤患者进行随机对照研究,着重探讨早期胃肠内营养(Early Enteral Nutrition,EEN)-能全力对应激性溃疡的预防作用。结果报道于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我院1998~1999年收治的脑外伤符合以下条件者:①入院 时GCS≤8分,且持续昏迷>72h;②无其他重要脏器损伤;③既往无消化道出血病史;④外伤后存活时间>10d。

    1.2 材料 能全力,Nutricia公司产品,500ml/瓶,常温保存,有效期内使用。

    1.3 方法 ①EEN组:伤后72h内,插入鼻胃管,均选用8F或10F聚氨基甲酸甲酯鼻胃管(Nutricia公司产品),同时予胃复安10mg,q8h肌注加速胃肠蠕动,防止呕吐,烦躁病人予冬眠药物镇静。插入鼻胃管后回抽胃液,无消化道出血表现,第1个24h鼻饲能全力500ml,应用重力滴注法持续24h缓慢滴注,以后根据病情,逐渐加量,3~4d时,达1500ml。②NEEN组:伤后72h内均采用静脉营养,72h后,如无消化道出血及腹泻、呕吐等胃肠功能紊乱现象,再行鼻饲(方法同上)。
, http://www.100md.com
    1.4 消化道出血的判断方法 ①插鼻胃管后回抽胃液有咖啡样液体,查隐血+,排除口、鼻出血吞入因素后判断为消化道出血;②呕吐物中,大量咖啡样液体,隐血+;③黑便,粪常规隐血+。

    1.5 结果 能全力鼻饲时间对应激性溃疡的影响见附表。

    附表 能全力鼻饲时间对应激性溃疡的影响[例(%)]

    n

    GCS评分

    消化道出血

    EEN组(<72h)

    29

    6.7±1.3

    6(20.69)
, http://www.100md.com
    NEEN组(>72h)

    41

    6.5±1.4

    18(43.9)

    P值

    >0.1

    <0.05

    2 讨论

    脑外伤后出现神经源性应激性溃疡(又称Cushing溃疡)的现象已被人们普遍认同。病理上,把病变深度超过粘膜肌层者称为溃疡,未超过者称为糜烂。近年来,纤维胃镜的广泛应用证实了临床诊断的“应激性溃疡”的病理改变为胃乃至整个上消化道溃疡、广泛的粘膜糜烂及粘膜下出血。发病机制:①植物神经中枢位于丘脑下部沿脑干经交感、副交感神经到达胃肠[3]。当重症脑外伤累及脑干及丘脑下部时,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大量儿茶酚胺释放入血,引起胃肠粘膜血管剧烈收缩,局部组织缺血缺氧并导致粘膜组织在短期内大量坏死,而粘膜上皮细胞再生更新的速度也因缺血缺氧而减缓,同时,粘液分泌量减少,胃肠排空及蠕动减慢。在胃酸、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形成糜烂、出血及溃疡。②当下丘脑受损时,通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加速蛋白质分解,影响粘膜上皮细胞的再生修复。③有文献[4]报道,当脑干的迷走神经背核受刺激时,可使胃酸分泌急剧增多,促进和加重胃肠粘膜屏障的损害。④重症脑外伤作为一种超强刺激作用于机体,必然会引起全身应激反应,导致交感-肾上腺髓质系统的过度兴奋,儿茶酚胺大量释放,使机体处于高代谢、高分解、高消耗的状态,并很快出现负氮平衡,继而影响胃肠粘膜上皮的自身修复,使糜烂、溃疡、出血等病变进一步发展。“早期肠内营养”的理论依据正是针对以上机制进行治疗的。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表明,我们所采用的早期(伤后72h内)鼻饲,持续24h缓慢滴注能全力的方法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其治疗机制为:①能全力为一种乳剂,不仅易于吸收而且与胃肠的粘附作用强。通过鼻胃管24h持续滴注,使其在胃肠表面形成一层人工的保护膜,加强了胃肠粘膜的屏障作用。②应激后的高代谢反应不利于粘膜上皮细胞的再生修复。粘膜屏障的破坏一方面是由于血管强烈收缩,局部血供不足,粘膜上皮坏死加速,另一方面,也由于负氮平衡,粘膜细胞再生减慢,导致坏死与再生的比例严重失调。早期肠内营养就是在机体最需要营养的时候,及时给予补充,迅速缓解“高代谢”与“高需求”之间的矛盾,大大改善机体的负氮平衡,增强胃肠粘膜的再生力。事实上,应激状态下的胃肠并不是完全丧失其功能的,而是具有相当的活力的。③能全力含有纤维素及短链脂肪酸(SCFAS),SCFAS及其代谢产物(酮体)有促进小肠及结肠粘膜生长的作用,而纤维素能与细菌和毒素相结合,防止细菌移位,减少肠源性脓毒血症的发生,保证肠功能协调运转。④胃肠蠕动及腺体的分泌与胃肠周围的迷走神经及其分支的反馈有关。食物进入胃肠后,刺激粘膜及平滑肌的感受器,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加强了蠕动及分泌型IgA(粘液)的产生,促使胃肠恢复功能。近年来,有人提出:“运动的胃比静止的胃更具有抵抗酸的能力”。这可能与早期肠内营养能维持分泌型IgA的产生,保持胃肠粘膜屏障的完整性有关。我们推测,早期肠内营养具有促进胃肠道功能恢复的作用。
, 百拇医药
    本研究认为,在重症脑外伤早期(伤后72h内)行肠内营养是可行的,但要循序渐进和严密观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鼻饲量,防止发生胃潴留及返流现象,严密观察有无腹胀、腹泻及消化道出血等变化并及时作相应处理。

    早期鼻饲能全力,不仅仅是单纯的营养支持作用,还能保持胃肠粘膜的完整性,减少消化道出血的发生,能促进伤后腹腔中胃肠及其他器官功能的恢复,以及防止细菌移位,减少肠道感染等作用。但对已发生消化道出血的患者能否进行鼻饲营养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 考 文 献

    [1] Geus WP,Lamers CB.Prevention of stress ulcer bleeding∶a review.Scand J Gastroenterole (Suppl),1990,178∶32

    [2] 段国升,许百男.应激性溃疡的发病早期表现和预防措施.实用外科杂志,1987,7(4)∶211

    [3] Kewalrmani LS.Neurogenic gastrointestinal ulceration and bleeding associated with spinal cord injuries.J Trauma,1979,19∶259

    [4] 张小鹏,章 翔,易声禹.严重脑损伤后的急性上消化道病变.国外医学∶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学分册,1992,19(1)∶38

    (1999年12月30日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