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8479
无损伤可吸收缝线在妇科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芸 罗永坤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三院,江苏常州,213003

    关键词: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649 合成可吸收缝线在妇科临床的广泛应用是现代外科技术中的重大技术革新,既满足了广大妇女对术后伤口美观的要求,又降低了术后阴道残端不规则出血及息肉形成并发症的发生率。1996~1998年,我院采用无损伤可吸收缝线缝合阴道及腹壁伤口共1108例,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08例,年龄6~72岁,平均48岁。甲类切口504例,包括宫外孕,黄体破裂,输卵管吻合术,卵巢良性肿瘤单纯附件切除术。乙类切口536例,包括腹式子宫全切术,剖宫产术,子宫次全切除,子宫脱垂阴式子宫全切术。丙类切口173例,有外阴撕裂伤,前庭大腺造口术。

    缝线选择与组织原有韧性相当的缝线,其中腹膜、腹直肌前鞘、阴道残端采用2个O无损伤缝线,间断或连续缝合。皮肤、阴道粘膜采用4个O无损伤缝线皮内连续缝合。分别于术后7d、14d、30d、60d随访,结果腹壁切口、会阴切口无红肿、硬结、渗出及切口裂开,阴道残端无活动性渗血、流血及息肉形成。

    2 讨论

    我们体会到,无损伤可吸收合成缝线具有以个优越性:(1)针与线连体,且缝线表面光滑,故易于通过组织,对局部组织创伤小,有利于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2)缝线牢度强,使连接的组织有良好的对合,且具有良好的操作性,缝合速度快,有利于缩短手术时间。(3)缝线具有无毒性,通过水解作用而吸收,术后2~3个月吸收完全,无异物残留,避免了反应性疤痕形成,缝线的分解产物羟基乙酸为有效的抗菌剂,能加强切口的抗菌力和减少感染,故有利于延期愈合的伤口能充分愈合。(4)术后无需拆线,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注意事项:(1)皮内缝合前,应先整齐均匀地缝合脂肪组织,以利于止血,关闭死腔及缩小切口两侧距离。(2)由于缝线表面光滑,为防止线结脱落,剪线时与线结距离约1cm。

    参考文献

    [1] 苏应宽,刘新民,主编.妇产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94

    [2] 孙江川,漆洪波.腹壁皮内缝合不拆线法在妇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2)∶100

    (1999年8月27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