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9433
不同提取方法对红花黄色素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志福 文爱东 蒋永培 梅其炳 张三奇

    单位:梅其炳(第四军医大学药理学教研室);杨志福 文爱东 蒋永培 张三奇(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药剂科 西安 710032)

    关键词:红花黄色素;提取方法

    西北药学杂志000611 摘要 采用分光光度法研究不同溶剂及提取方法对红花中红花黄素(saffron yellow, SY)含量的影响;结果发现水和70%甲醇对红花黄色素的提取效果很好,80%丙酮对红花黄色素的含量影响较大,使其提取率较小;提示对红花黄色素的提取采用水提方法效果较好、快速、便捷。

    中图分类号:R284 文献标识码:A

    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为菊科植物红花属红花的干燥花,性味辛温,入心、肝经,具祛瘀止痛功效,是多种活血化瘀方剂的君药。以往研究表明:红花活血的有效成分主要集中在水溶性的红花黄色素。红花黄色素为查耳酮类化合物,具有扩张冠脉、抗氧化[1]、保护心肌[2]、降血压、免疫抑制和脑保护[3]等多种药理学功效。红花黄色素的含量是评价红花药效的主要指标之一。目前对红花黄色素的药理学研究报道较多,但不同文献报道红花黄色素的提取方法各异。本文通过测定红花黄色素的含量对不同提取方法进行比较,从中找出快速、便捷的提取方法。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UV-756型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仪器厂);78HW-1型恒温磁力搅拌器(杭州仪表电机厂)。

    1.2 试药 红花黄色素对照品(第二军医大学药理教研室郭美丽老师提供);甲醇(色谱试剂,浙江黄岩化工实验厂,批号920426);丙酮(分析纯,西安化学试剂厂,批号970910);红花[经西北大学胡正海教授鉴定为菊科植物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 L.)的干燥花]。

    2 方法与结果

    2.1 样品制备

    ①称取红花粉末0.5g,加80%丙酮溶液20ml,密塞,冷浸20min,时时振摇,滤过;残渣加20ml 80%丙酮浸泡2h,过滤;用80%丙酮溶液洗涤3次,滤液合并,定容至100ml,得供试品1[4]
, 百拇医药
    ②称取红花粉末0.2g,加70%甲醇50ml浸泡过夜,滤过;残渣加70%甲醇20ml浸泡2h,滤过。用70%甲醇洗涤3次(每次5ml),滤液合并,定容至100ml,得供试品2[5]

    ③称取红花粉末0.2g,加纯化水50ml浸泡2h,残渣用纯化水洗涤4次,滤液定容至100ml,得供试品3[4]

    ④称取红花粉末0.2g,加纯化水30ml室温搅拌60min,倾出提取液;药渣加同量纯化水室温搅拌60min,滤过,用纯化水洗涤3次,滤液合并,定容至100ml,得供试品4[1]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称取红花黄色素对照品6.3mg,置5ml量瓶中,加70%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2.3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吸取红花黄色素对照品溶液0.15,0.30,0.60,0.90,1.05,1.2ml,分置于5ml量瓶中,各加7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按文献[5]在403nm处测定吸光度,以测定液中红花黄色素的含量(C)对吸光度(A)作线性回归,求得标准曲线,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
, 百拇医药
    C=0.48+223A(r=0.9997,n=6)。

    2.4 样品的测定 分别精密量取供试品溶液0.5ml,置5ml量瓶中,加相应溶剂稀释至刻度,摇匀,按文献[5]在403nm处测定红花黄色素的吸光度并计算含量,见表1。

    表1 不同提取液红花黄色素含量 样 品

    1

    2

    3

    x±s(%)

    RSD(%)

    样品1

    35.5
, 百拇医药
    34.2

    34.0

    34.6±0.8

    2.3

    样品2

    43.6

    48.7

    45.3

    45.9±2.6

    5.6

    样品3

    45.6

    44.1
, 百拇医药
    46.1

    45.3±1.0

    2.2

    样品4

    43.7

    45.0

    41.9

    43.5±1.5

    3.5

    2.5 稳定性试验 将对照品溶液室温放置,15min测定一次,发现在2h内红花黄色素吸光度无明显变化,说明2h内红花黄色素的稳定性良好。

    2.6 精密度测定 精密吸取4份红花黄色素对照品溶液1ml,置5ml量瓶中,各加70%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在403nm处测定吸光度,求得RSD=1.15%。
, 百拇医药
    2.7 回收率测定 精取3号供试品溶液0.5ml,5份,置于5ml量瓶中,分别加入一定量的红花黄色素对照品溶液,加纯化水至刻度,摇匀后在403nm处测定红花黄色素的含量,计算回收率,回收率为98.36%±2.40%。

    3 讨论

    ①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红花检查项下只规定红花黄色素的吸收度不得低于0.40,但对其含量没有进行阐述。文献[5]报道红花黄色素的含量为24.90%~40.31%。本实验结果红花黄色素的含量为34%~45%,可能与红花的产地和采摘季节有关。

    ②样品1红花黄色素含量与其他样品有显著的差异,说明80%丙酮不适宜作红花提取溶剂。其他三种方法均可行,但从简单、迅速着眼,应选择样品2的方法。

    第四军医大学学校基金资助项目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金鸣,李金荣,蔡亚欣,等.红花水溶性成分抗氧化作用的研究.心脑血管病杂志,1998,17(4):277

    [2]李芳,娄延平,王孝铭,等.红花黄素对豚鼠心室乳头肌缺氧和复氧损伤的保护作用.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1999,33(1):6

    [3]胡书群,张光毅,赵文君,等.红花对脑缺血Ca/CaM-PKⅡ活性抑制作用的影响.徐州医学院学报,1995,15(3):225

    [4]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2000:119

    [5]郭美丽,付立波,张芝玉,等.UV,HPLC测定红花中黄色素、多糖和腺苷的含量.中国中药杂志,1999,34(8):550

    (收稿日期:2000-06-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