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499686
扁桃体神经鞘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郭柳 孙方清 嵇学智

    单位:郭柳(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1103);孙方清(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1103);嵇学智(武警上海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1103)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31 扁桃体神经鞘瘤临床极少见。我科收治1例,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20岁。1998年7月初,患者无诱因出现咽部异物感,伴咯血,量约10 ml,未予诊治。此后,每月类似发作1~2次。约4个月后出现咽痛,吞咽时加剧,但无声嘶、吞咽及呼吸困难,收治入院。检查:咽部轻度充血。双侧扁桃体Ⅰ度大;左侧扁桃体上极见一约1.0 cm×1.0 cm的新生物,质中,压痛,表面糜烂呈灰褐色,界清,未见活动性出血。间接喉镜检查未见异常。拟诊左侧扁桃体出血性息肉并感染。予青霉素、灭滴灵等治疗1周后,见左侧扁桃体上极新生物缩小至0.8 cm×0.8 cm,糜烂面消失,充血好转。经术前准备,在局麻下行左侧扁桃体切除术,术中见扁桃体上极有约0.5 cm×0.5 cm×0.5 cm的实质性新生物,质中,包膜完整,界清,表面光滑,无粘连,术后予抗感染治疗,1周后出院。病理报告:左扁桃体神经鞘瘤。

    讨论 神经鞘瘤又称Schwann细胞瘤,起源于神经鞘中的雪旺细胞,常为较局限的单发良性肿瘤。其包膜完整,与神经外膜粘连,不侵犯神经的纤维束。神经纤维束在瘤的表面经过,不进入瘤体内。咽部神经鞘瘤发病年龄多在31~50岁间,生长缓慢,不引起注意;小肿瘤常偶然发现。随肿瘤增长,其临床症状与肿瘤的部位、大小、生长速度及神经压迫有关。有些神经鞘瘤长大后可有囊性变或出血。出血时可突然长大并有剧烈疼痛。如果瘤体有损伤或感染可发生溃疡。本例因临床症状与体征均不符合典型神经鞘瘤的表现,故误诊为出血性息肉。

    扁桃体神经鞘瘤的治疗以手术为主。此类肿瘤对放射线不敏感,肿瘤虽属良性,但若不及早手术,随着瘤体的增大,可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咽部孤立的良性神经鞘瘤手术治疗效果佳,极少复发。本病确诊需作病理检查。

    (收稿 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