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1806
胸腰椎骨折合并截瘫预防褥疮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耿秀红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 221006

    关键词:胸腰椎骨折;截瘫;褥疮;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4 胸腰椎骨折所致的外伤性截瘫,在日常生活和交通事故中较为常见。由于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极易发生褥疮,影响治疗及预后。我科1990-04~2000-05,共收治胸腰椎骨折伴完全性截瘫患者22例。我们对其在住院期间精心护理,效果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

    22例胸腰椎骨折合并截瘫病人中,男14例,女8例,年龄17~78岁,平均47.5岁。其中胸椎骨折10例,腰椎骨折12例。截瘫平面以下感觉缺失,大小便失禁,入院时无褥疮发生,营养状况一般较好。

, 百拇医药     2 褥疮发生的原因及机理

    2.1 受压是发生褥疮的主要原因。受压组织长期缺血缺氧,无氧代谢产物堆积,对细胞组织的毒性作用,使细胞变性坏死,皮肤发硬变色,形成水泡或表皮脱落[1]

    2.2 外伤性截瘫病人,神经传导障碍,肌张力降低。由于神经营养功能失调,软组织抗压能力降低,这类病人软组织承受的压力超过承受能力。当皮肤组织在承压9.33kPa下持续2h,就可发生不可逆损伤。通常脊髓损伤后51.2%的病人伤后6h发生褥疮[2]

    2.3 大小便失禁及出汗引起的潮湿刺激导致皮肤浸渍松软易为剪切摩擦等损伤。

    2.4 摩擦机械力作用于上皮组织,能去除外层的保护性角化皮肤,增加皮肤对褥疮的敏感性,床铺皱褶不平,有渣屑或搬动时拖拉病人产生较大的摩擦力。
, http://www.100md.com
    2.5 胸腰椎骨折病人,为减轻脊髓水肿,一般均使用利尿脱水剂,致全身脱水,皮肤干燥,弹性差,易发生褥疮。

    2.6 全身营养障碍,能量摄入不足,负氮平衡蛋白合成减少。

    3 护理方法

    3.1 定时直线翻身

    胸腰椎骨折病人,应平卧硬板床。在顾及脊柱曲线及病情的基础上,以胸腰脊椎为制动部位,肩胛部和臀部应同时翻身。一般每2h翻身一次。床头设置翻身本,记录卧位及皮肤情况。同时要进行床头交接班。胸腰椎骨折行内固定术后,需平卧4~6h,以压迫止血。其间可用手伸入两侧肩胛下,臀下按摩,以减压受压部位。

    3.2 使用防褥疮气垫床,可防剪切力,同时能减轻护士的体力劳动,对预防褥疮和促进褥疮早期恢复都有较好疗效。
, http://www.100md.com
    3.3 加强皮肤护理

    保持床铺的清洁、干燥、无皱褶和渣屑。避免物理刺激,减少皮肤摩擦力。每日温水擦浴1~2次。大小便污染时应及时清理。对瘫痪肢体禁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不可用力擦拭。特别是骶尾部,会阴部皮肤易被大小便浸泡,每次清洗后,可涂以油剂尿湿粉或爽身粉等。

    3.4 局部按摩

    对骨突部位如:骶尾部、肩胛部、股骨大转子、足跟、内外踝等部位,每次翻身后要给予按摩。每次10~15min,以促进血液循环。

    3.5 改善全身营养

    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以提高全身抵抗力。密切观察是否存在水电解质失调现象,合理补液。

    4 护理结果
, 百拇医药
    住院期间(平均3个月),22例病人中,仅有1例发生了一过性的Ⅰ°褥疮,而且是完全性截瘫病人极易发生褥疮的骶尾部,经过减压,按摩等治疗后很快痊愈。

    5 体会

    胸腰椎骨折合并截瘫病人由于卧床时间长,截瘫部位以下神经麻醉,感觉缺失,自身不能更换体位,而且大小便失禁,极易发生褥疮。在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主动性是预防褥疮的关键。我们体会,预防褥疮的发生不是某个人的事,而必须是全体医护人员共同努力,要从思想上重视,认真细致地做好每项护理操作及交接班工作,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全宝文.护理知识更新.沈阳:辽宁科学出版社,1987;29

    2,张长惠.瘫痪病人褥疮好发阶段护理.实用护理杂志,1989;24(5):287

    (2000-08-0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