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免疫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01946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检测在冠心病患者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国免疫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钱孝贤 吴伟康 郑振声 余步云 汤美安

    摘 要:目的:为了探讨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检测在冠心病患者中的意义。方法:应用双抗夹心ELISA法检测了55例冠心病(CHD)患者和34例正常对照者的血清VEGF水平。结果:CHD患者血清VEGF水平(498.98±304.50) pg/ml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121.49± 30.29 )pg/ml,P<0.01;其中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组血清VEGF水平(809.21±191.16) pg/ml明显高于心绞痛患者组(292.14±148.56) pg/ml,P<0.01,而且两者均高于正常对照组。结论:提示VEGF可能是反映心肌缺血的敏感指标。

    关键词: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急性心肌缺血 心肌梗塞 心绞痛

    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是1989年从培养的牛垂体滤泡星状细胞中分离出的一种多肽,它可促进新生血管的形成,因此受到医学界重视[1]。大量的动物实验证明VEGF可促进缺血组织的血管再生、改善血液供应、缓解症状、在治疗缺血性疾病方面具有较好前景[2,3]。但是,VEGF的临床研究刚刚开始,在冠心病患者中的意义探讨则更少,国外仅有少量病例报道,国内目前少见这方面的研究,本文应用双抗夹心ELISA法检测了55例冠心病(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患者血清VEGF的水平,探讨其在冠心病发病机制中的意义。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CHD患者来自本院的住院病人,共55例,均符合WHO CHD的诊断标准,其中心绞痛患者33例,男18例,女15例,年龄45~70(57±12)岁,病程3~10年;急性心肌梗塞(AMI)患者22例,男14例,女8例,年龄40~65(60±9)岁,病程2~7年。对照组:体检健康者34例,男19例,女15例,年龄28~55(45±8)岁,性别、年龄与疾病组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1.2.1 采血方法 心绞痛患者和对照组均于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AMI患者入院时即刻采血,血标本 在抽血后30 min内低温离心分离血清,分装置于-70℃冰箱中保存待检。

    1.2.2 检测方法 VEGF检测试剂购于R&D Systems,采用双抗夹心ELISA法,步骤简述如下:在已包被鼠抗人VEGF单克隆抗体的聚丙乙烯96孔酶标板中,每孔加入100 μl样本稀释液,再分别加入标准品和待检血清100 μl,其中标准品VEGF165含量等倍稀释,浓度为2 000,1 000,500,250,125,62.5,31.5 pg/ml,以稀释液为空白对照,所有标本均设双孔检测。加样后置室温2 h,充分洗涤3次,甩干;每孔分别加入标记辣根过氧化氢酶的抗人VEGF多克隆抗体200 μl,置室温2 h,充分洗涤3次,甩干;分别加入底物100 μl,显色15 min;加入2 mol/L的硫酸50 μl终止反应;在酶标仪上波长为450 nm波段测定各孔的光密度值,以VEGF标准品浓度为横坐标,光密度值为纵坐标,做直线相关回归,根据待测标本的光密度值在直线上查出相应的VEGF含量。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方法 样本均数用(X±s)表示,两组之间均数比较用t检验,多组间均数比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

    2 结果

    CHD、心绞痛和AMI组患者血清VEGF水平均高于正常组, 而且AMI患者组血清VEGF水平高于心绞痛患者组(见表1)。

    表1 CHD、心绞痛和AMI患者血清VEGF水平

    Tab.1 The serum VEGF levels of CHD, angina and AMI patients

    Groups

    n

    X±s(pg/ml)
, http://www.100md.com
    Control

    34

    121.49± 30.29

    CHD

    55

    498.98±304.501)

    Angina

    33

    292.14±148.562)

    AMI

    22

    809.21±191.161)3)
, 百拇医药
    Note: Compared with control,1) P<0.01, 2) P<0.05;compared with angina,3) P<0.01

    3 讨论

    VEGF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促血管生长因子,是分子量为35~45 kD的糖蛋白,由2个分子量为17~22 kD的相同亚单位经过二硫键形成的二聚体[4]。人至少有4种VEGF,分别由121、165、189和206个氨基酸组成,其中VEGF 189和VEGF 206分泌后即与细胞膜、基底膜或细胞外基质中含肝素的糖蛋白结合,测不出游离成分;VEGF 121以游离的形式存在;VEGF 165则以上述2种形式存在,是发挥生物学效应的主要成分[4]。心肌细胞、平滑肌细胞以及一些肿瘤细胞均可分泌VEGF,缺血(缺氧)是刺激VEGF分泌的重要因素[5]

    本研究结果发现CHD患者血清VEGF水平明显高于正常组(P<0.001),特别是AMI患者血清VEGF明显高于心绞痛患者(P<0.001),两者血清VEGF水平均高于正常组的水平,提示VEGF可能是反映心肌缺血的敏感指标。有研究发现AMI患者血清VEGF明显增高,当溶栓再通后其水平可恢复正常,从而认为VEGF对缺氧(缺血)的敏感性较高[6]。本研究发现,心肌缺血严重的AMI患者血清VEGF水平明显高于心肌缺血较轻的心绞痛患者,所得结果与上述研究的结论相吻合。
, 百拇医药
    由于VEGF的检测方法不太复杂,血标本采集方便,VEGF有可能成为临床上一种新的反映心肌缺血的指标。

    ①广东省卫生厅科研基金项目(批准文号A1998189)

    作者简介:钱孝贤,男,31岁,主治医师,博士生,主要从事心肌缺血发病机制的研究;

    吴伟康,男,51岁,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心肌缺血的病理生理研究

    作者单位:钱孝贤(中山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心内科 广州 510630)

    吴伟康(中山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广州 510630)

    郑振声(中山医科大学卫生部辅助循环重点实验室,广州 510630)

, 百拇医药     余步云(中山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心内科 广州 510630)

    汤美安(中山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心内科 广州 510630)

    参考文献:

    [1]Ferrara N, Henzel W J. Pituitary follicular cells secrete a novel heparin-binding growth factor specific for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s.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89; 161(2): 851

    [2]Banai S, Taklitsch M T, Shou M et al. Angiogenic-induced enhancement of collateral blood flow to ischemic myocardium by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 dogs. Circulation, 1994; 89(5): 2183
, 百拇医药
    [3]Bauters C, Asahaha T, Zheng L P et al. Recovery of disturbed endothelium-dependent flow in the collateral-perfused rabbit ischemic hindlimb after administrat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Circulation,1995; 91(11): 28023

    [4] Ferrara N, Henzel W J, Jakeman L et al. The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family of polypeptides. J Cell Biochem, 1991; 47: 211

    [5] Bunai S, Shweiki D, Pinson A et al. Upregulation o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expression induced by myocardial ischemia: implications for coronary angiogenesis. Cardiovasc Res, 1994; 28(8): 1176

    [6] Seko Y, Imai Y, Suzki S et al. Serum levels of VEGF in patients with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 undergoing reperfusion therapy. Clin Sci Colch, 1997; 92(5): 45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