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1767
静注氟尿嘧啶化疗所致严重不良反应1例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赫英贤 王桂平 陈卓 张玉芳

    单位:赫英贤(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桂平(绥滨县福兴乡医院);陈卓(绥滨县福兴乡医院);张玉芳(解放军2703部队)

    关键词:氟尿嘧啶;不良反应;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61 病历摘要

    患者在两月前,因“葡萄胎”于绥滨县行刮宫术。术后化疗,在卫生所静脉推注氟尿嘧啶。8天后出现腹痛,腹泻,大便呈粘液样,便前腹痛加重,一日数次,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上述症状未引起本人注意,继续化疗,症状逐渐加重。于1988年11月28日来我院检查,脱发严重,查血常规:白细胞1.1×109/L,红细胞3.2×1012/L,血红蛋白90g/L;便常规:粘液便。门诊以“白血病”介绍入院。
, 百拇医药
    2 护理查体

    体温36.6℃,脉搏98次/分,呼吸19次/分,血压12.0/9kPa。面色苍白,贫血貌,周身乏力,精神不振,口腔溃疡,双掌脱皮,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浅皮溃疡,头部有严重脱发现象,四肢肿胀。护理诊断:“机体抵抗力下降”,“有口腔感染的可能”,“有出血潜在危险”“有感染的潜在危险”,“有发生褥疮的可能”。

    3 护理措施

    对此病例我们组织了护理抢救小组,制定了护理计划,护理工作包括:①心理护理:关心患者,通过谈心了解患者的心理反应及心理状态,帮助她正确地对待疾病,指导好掌握这次化疗用药后疾病发展的规律,安排好住院期间的生活护理,使她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消除了紧张焦急、悲观绝望等情绪,相信医护人员,增强生活信心。②严密观察病情动态:随时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及精神意识情况。患者入院后体温持续在39℃~40℃,根据体温变化,我们给予物理降温,头部冷敷,颈部枕冰袋。③口腔护理:患者处于高热状态,口腔溃疡入院前已发生,口有臭味,容易感染,如护理不好再增加双重感染,将给患者治疗带来影响,因此口腔护理非常重要。我们每天用生理盐水,5%碳酸氢钠清洁口腔,口唇涂甘油或食用香油,以起过滤空气作用,口鼻覆盖无菌热水敷料。病人持续高热11日,未出现口腔感染。④预防褥疮:要保持床铺整洁、干燥、平整,2~3h翻身一次,必要时1h翻身一次,受压部位用酒精、红花、滑石粉按摩。⑤加强饮食护理:病人化疗后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应注意营养的补充,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清淡蔬菜、流质或半流质饮食,我们主动关心病人进食情况,鼓励病人多饮水,多吃水果等。⑥输血、抗生素应用及支持疗法:入院后补液;症状未见缓解,第三日复查血常规:白细胞0.55×1012/L,红细胞2.4×109/L,血红蛋白70g/L,凝血时间3.5分,血小板64×109/L。患者持续高热38℃~40℃。骨髓象:全镜可见晚幼红4个,杆状核2个,分叶核粒细胞6个,淋巴细胞8个,分叶粒细胞粗大。11月30日,12月1日2日内先后输血600ml。次日血常规:白细胞1.1×109/L,粒细胞无法分类,红细胞2.4×1012/L,血红蛋白80g/L。第五天血常规:白细胞7.85×109/L。中性0.6,淋巴0.4,红细胞3.3×1012/L。血红蛋白9.5g/L,复查骨髓象红素流增生活跃,以早中为主,粒子流增生活跃,形态正常,符合化疗骨髓象。继续给予对症治疗。于1998-12-17血常规回报:白细胞9.4×106/L,中性0.8,淋巴0.2,红细胞3.8×1012/L,血红蛋白110g/L,血小板120×109/L。于12月20日10时痊愈出院。

    4 随访病人

    一个月后病人来我院复查,血常规出,凝血时间、血小板、血红蛋白、尿、便常规均正常,精神好,胃纳佳,双手掌已有新的皮肤生长,弹性好,指甲有光泽,头部有大部分黑发生出,发丝细软。

    作者简介:赫英贤(1973-)女,黑龙江省桦南县人,护师。

    (2000-07-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