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2156
薏苡仁提取物注射液治疗晚期癌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梁进

    单位:梁进(昆明市650106 云南省肿瘤医院综合内科)

    关键词:肿瘤;药物治疗;薏苡仁提取物

    肿瘤防治杂志000668

    中图分类号:R730.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6-0676-01

    1998年3月~1999年3月,使用浙江康莱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薏苡仁提取物(康莱特)注射液治疗晚期癌症患者,取得一定的疗效,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同期选择 50 例经病理确诊的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且已完全失去放化疗机会,KPS评分>50分的患者,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各 25 例。对照组每天行有效的对症营养支持治疗,治疗组除对症支持营养治疗外,每日给康莱特100 ml静脉滴入,20 d为1个疗程,中间休息10 d,2个疗程以上作评价。

    1.2 观察指标

    根据 WHO 实体癌疗效标准分为完全缓解(CR),部份缓解(PR),无变化(NC),进展(PD)。镇痛评估:疼痛完全缓解,部份缓解,轻度缓解和无效。生活质量根据卡氏法:增加≥10分为改善,无变化为稳定,减少≥10分为降低。毒副反应根据 WHO 判定标准分为0~Ⅳ度。

    1.3 结果

    1.3.1 肿瘤大小变化情况 治疗组部分缓解 9 例,无变化 13 例,进展 3 例,有效率36%,对照组均无变化。

    1.3.2 疼痛缓解情况 治疗组无需用止痛剂,其中完全缓解2 例,部份缓解 13 例,轻度缓解 6 例,无效 4 例,有效率为84%。对照组需用止痛剂。

    1.3.3 生活质量变化 治疗组改善 15 例,稳定 7 例,改善稳定率 88%,下降 3 例。对照组无明显改善迹象,且 8 例随病情发展进一步下降。

    1.3.4 毒副反应 治疗组无新出现的骨髓抑制现象,也未见肝肾功能进一步下降,其中3 例有轻度的静脉炎,未发现任何过敏反应现象。

    2 讨论

    康莱特注射液是以中药薏苡仁为原料,经科学方法提取其有效成份薏苡仁酯而制成的注射乳剂,其抗癌作用的机理不十分明确,经大量实验研究和临床实验证明康莱特注射液作为双相广谱抗癌药,不仅具有抑制和杀伤癌细胞的作用,而且能明显激活T淋巴细胞和LAK细胞的活性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和较明显的镇痛效果,同时又能增强食欲,增加体重,改善晚期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通过对 50 例晚期癌症患者的临床观察,发现其抗癌有效率达36%,镇痛率达84%,生活质量改善稳定率达88%,说明康莱特对晚期癌症患者的治疗有一定的疗效,且能明显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在临床上可广泛用于晚期癌症患者的综合治疗。

    收稿日期:2000-08-25 修回日期:2000-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