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3050
彩色多普勒诊断先心病27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吴志亮

    单位:吴志亮(北海市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 广西北海市 536000)

    关键词:彩色多普勒;先心;价值

    华夏医学000648 为探讨彩色多普勒显像对先心病的诊断价值,笔者收集了近几年经超声检查并手术证实的27例先心病患者的病历,将B超检查结果与心内直视手术对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7例先心病患者均为我院住院患者,其中男性11例,女性16例,年龄6~45岁,平均18岁,本组只收集三种类型的先心病,其中VSD10例,ASD8例,PDA9例。

    1.2 仪器 使用美国Apogee-cx彩色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3.5~7.5MHz。
, http://www.100md.com
    1.3 方法 常规作2DE、M型、D型、CDFI综合检查方法,采用心前区、心尖区、剑突下等多部位、多切面检查,详细记录先心病的类型、异常血流分流束直径、流速及方向等测值,电脑储存资料。

    2 结果

    2.1 定性诊断 术中证实的10例VSD、8例ASD、9例PDA术前超声诊断全部相符,符合率为100%。

    2.2 定型诊断 10例VSD超声诊断膜周型9例,干下型1例,均与手术所见相符;8例ASD超声诊断中心型7例,上腔型1例,而手术所见8例均为中心型,超声错定型1例,ASD超声定型符合率87.5%;9例PDA超声定为管型8例,窗型1例,而手术所见管型7例,漏斗型2例。超声误将2例漏斗型定为管型,1例管型定为窗型,PDA超声定型符合率66.7%。

    2.3 定量诊断 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27例先心病超声和手术定量测值结果(±s,l/cm) 分类

    例数

    测值

    t值

    P

    超声

    手术

    VSD测值

    10

    0.53±0.15

    0.69±0.31

    2.59

, 百拇医药     <0.05

    ASD测值

    8

    2.39±0.90

    3.13±0.80

    4.89

    <0.01

    PDA测值

    9

    0.53±0.21

    0.71±0.21

    2.87

    <0.05
, 百拇医药
    2.4 合并症诊断 术中发现VSD合并卵圆孔未闭、右肺静脉异位引流、心内膜炎、主动脉窦瘤各1例,ASD合并左肺静脉异位引流1例,5例合并症术前超声只检出主动脉窦瘤及心内膜炎各1例,漏诊率达60%(3/5)。

    3 讨论

    3.1 超声定性价值 彩色多普勒显像对先心病具有肯定的诊断价值,是当今无创性诊断先心病的首选而可靠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有创性心导管和X线造影检查。二维超声可显示心脏形态及结构的变化,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能逼真显示过隔血流束,同时能引导多普勒准确取样,获得异常频谱信号,从而可迅速作出诊断。本组先心病超声诊断与手术对比,定性诊断符合率为100%。

    3.2 超声定型价值 术前先心病的定型诊断是手术方案选择的依据,本组VSD、ASD、PDA超声定型与手术符合率分别为100%,87.5%,66.7%。室间隔缺损分为漏斗部型、膜周型、肌部型。超声定型多以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划分,穿隔分流束出现在12点钟以后的定为漏斗部型(又分为1点钟的嵴内型、2点钟的干下型),分流束出现在12点钟以前的定为膜周型(又分为10~11点钟的嵴下型、9点钟的单纯膜部四腔图显示室间隔上端与十字交叉连续性中断为隔瓣下型)[1]。超声对单纯室间隔缺损的定型尚比较准确,但在合并其他畸形时,由于多束异常血流混叠,精确定型则有一定的误差。
, http://www.100md.com
    ASD分为中心型、下腔型、上腔型和混合型4种,本组8例中心型ASD,超声误将1例错定为上腔型,这是由于探查不够细致,房间隔上部未得予充分显示所致。

    本组9例PDA术中所见分别为管型7例,漏斗型2例,而术前超声误将2例漏斗型定为管型,1例管型误为窗型,符合率仅为66.7%。本组对PDA的定型只采取主动脉根部短轴切面探查显然是不够的,难以观察动脉导管的全貌,如增加胸骨上窝主动脉弓长轴切面探查可弥补经心前区探查的不足。

    3.3 超声定量诊断 从表1可见本组3种类型的先心病其术前超声测值均低于术中测值,差异显著,尤其ASD组, P≤0.01,差异非常显著。低估原因可能是:超声未能显示间隔缺损的最大切面和动脉导管的最大直径。本组间隔缺损约半数病例是取自心脏停跳下手术的测值,由于心脏完全处于松弛状态,这种差异显得尤为突出,而心脏不停跳下手术的测值则差异相对较小。另外,超声对动脉导管的测量取内径而手术测值取外径,这也是差异的原因之一。

    3.4 合并症的诊断 本组先心病合并症发生率为18.5%(5/27),超声漏诊率高达60%(3/5),究其原因:①漏诊的1例卵圆孔未闭在肺动脉高压前为一潜在未闭孔,无血流动力学意义,故术前超声未能检出过隔血流束而漏诊。②漏诊的2例肺静脉异位引流除操作水平外,与仅满足于主诊断而把合并症漏诊有关。

    参考文献

    1,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2.415

    (收稿 2000-03-0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