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3732
5起农村简易自来水引起肠道传染病暴发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5起农村简易自来水引起肠道传染病暴发的调查

    赵金锁

     关键词:简易自来水 肠道传染病暴发 原因分析

    1994~1998年余杭市境内曾发生5起由农村简易自来水引起的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暴发疫情,共发生伤寒104例,细菌性痢疾36例,霍乱13例。本文就5起农村简易自来水引起肠道传染病暴发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对我市农村改水工作提出建议。

    5起暴发疫情

    1.1994年9月,塘栖镇塘南丝厂发生1起自备简易自来水引起的水型霍乱暴发。历时5天,共发生霍乱9例。发病者均为安徽、四川籍外来民工。该厂简易自来水以京杭大运河为水源,制水工艺不符合卫生要求,没有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设施,用水泵直接将原水提升至水塔,供应该厂生产和职工生活饮用水。据调查,发病者均用该自来水作生活饮用水,并有喝生水的习惯。疫情发生后,从该厂自来水中检出霍乱弧菌。经采取以自来水过氯消毒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2.1995年1月,獐山镇境内的杭州市洛山轧石厂发生一起自备简易自来水引起的水型伤寒暴发。历时26天,共发生伤寒61例,罹患率12.29%。该厂自来水以东苕溪支流河水为水源,制水工艺基本符合卫生要求,但水质未经消毒处理。据调查,发病者均用该厂自来水作生活饮用水,未饮用该水的本厂职工均未发病。从现场调查发现,该厂自来水的取水点上游50米处有1只公共厕所化粪池,粪水长期满溢并排入河中,严重污染水源。经采取以严格的水质消毒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3.1995年5月,仓前镇境内余杭市祥发工艺品厂发生1起自备简易自来水引起的水型细菌性痢疾暴发。历时8天,共发生细菌性痢疾36例,罹患率18.20%。该厂自备自来水以大口井为水源,用水泵将井水直接提升到水塔,未经过滤和消毒处理将该水作为本厂生产和职工生活饮用水。据调查,发病者均饮用该厂自来水,未饮用该水的职工均未发病。经现场调查,该厂自来水水源——大口井旁边1.5米处有1只公共厕所的化粪池,粪便直接渗漏至水井。经采取以停止使用自来水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 百拇医药
    4.1995年10月,闲林镇境内的杭州钱江水泥厂发生1起由自备简易自来水引起的水型霍乱爆发。历时7天,共发生霍乱4例,检出带菌者3例。该厂自来水直接用河水作水源,未经过滤和消毒作为本厂生产和职工生活饮用水。发病者和带菌者均以该自来水为生活饮用水,并有喝生水的习惯,未饮用该水的本厂职工均未发病。疫情发生后,从该厂自来水和取水口原水中均检获霍乱弧菌。经采取以停止供应该自来水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疫情及时得到控制。

    5.1998年1~4月,安溪镇下溪村发生1起由村办自来水厂引起的水型伤寒暴发。疫情持续101天,共发生伤寒43例,罹患率为3.82%。该村1125名村民均饮用本村自来水。该村自来水厂的制水工艺基本符合卫生要求,但水质未经消毒处理。经现场调查,该村自来水取水口的上游100米范围内有2个石料输送码头,码头周围全天有近百只驳船在此等候装运石料,船民的粪便等生活污水均倒入河中,严重污染水源。经采取以停止供自来水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 百拇医药     暴发的原因分析

    1.制水工艺不符合卫生要求。上述5家简易自来水厂的制水工艺有3家没有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设施,名叫自来水,实际上是方便水。有2家制水工艺虽然基本符合卫生要求,但有了混凝、沉淀、过滤和消毒设施而没有正常使用,生产供应的水仍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未经消毒的自来水一旦原水受到肠道致病菌的污染就会引起肠道传染病的水型暴发。

    2.水源选择不当,缺乏水源保护措施。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来水水源取水点的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的水域内不得排入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严禁停靠船只等。上述5家水厂有4家以河水为水源,有1家用井水为水源,水源选择和水源保护都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安溪镇下溪村水厂的取水点上游100米以内设有2个码头,每天有近百只船停靠在取水点周围。杭州洛山石料厂自备自来水厂的取水点上游50米处有1公共厕所的化粪池排污口。选择河水为水源,缺乏水源保护措施的自来水,其原水随时可能受到肠道致病菌的污染,从而造成肠道传染病暴发流行。
, 百拇医药
    3.缺乏饮用水卫生管理措施。据调查,以上5家水厂对饮水卫生管理都不够重视,没有制订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明明知道水源受到严重污染也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对蓄水设施没有进行定期清洗和消毒,对破损的管道也没有及时进行修复,从而使水质不能得到保证。

    讨论

    我市农村改水工作从1982年开始,先后共建造农村简易自来水厂250多座,受益人口达10万余人。由于当时建造的自来水厂,在设计和施工等方面都不够规范,经十多年来的实践,目前极大多数简易自来水厂生产的水不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因水源受肠道致病菌污染而引起肠道传染病暴发的事例时有发生。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对全市的农村简易自来水厂进行一次全面调查,并根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作一次卫生学评价,对现有农村简易自来水的改建和今后农村自来水的发展模式提出设想。■

    作者单位:赵金锁 余杭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余杭 3111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