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3083
合并动脉导管未闭心内畸形手术的体外循环管理
http://www.100md.com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6期
     作者:唐令凤 连丽红

    单位:唐令凤(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胸心外科,重庆 400038);连丽红(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胸心外科,重庆 400038)

    关键词:体外循环;心脏畸形;动脉导管未闭

    第三军医大学学报000641 中图法分类号: R654.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0-5404(2000)06-0598-01

    The management of intro-cardiac abnormality combine with patent ductus arteriosus during cardiopulmonary bypass

    我科从1991~1999年收治18例合并PDA心内畸形的体外循环管理方法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8例,男4例,女14例,年龄5~53岁,体重12~45 kg。合并房缺5例,室缺8例,房缺合并室缺2例,法乐氏四联症2例,二尖瓣狭窄1例。术前明确诊断者5例,疑诊6例,漏诊7例。

    体外循环方法:本组均采用全麻低温CPB下行PDA缝扎或结扎术,同期纠正心内畸形。建立CPB后,术者从肺动脉处压迫PDA开口,降温至鼻咽温30°C左右,降低流量,迅速切开肺动脉,用手指或带气囊尿管堵住PDA,至鼻咽温20~25°C时,在低流量下行PDA缝扎,再按常规方法行其它畸形纠正。转流时间39~275 min,主动脉阻断时间15~198 min,低流量(5~40 ml.kg-1.min-1)时间5~21 min。

    2 结果

    全组死亡1例,死于低心排综合症,诊断法乐氏四联症,尸解发现合并PDA。其余均存活。血色素尿5例,无气栓及肺部等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预防灌注肺:在CPB降温过程中应用手指或带气囊尿管堵塞PDA开口,全流量降温,避免大量血流进入肺循环[1],尤其对粗大PDA、左向右分流量大者。进行充分左心吸引,以免灌注血入左心致急性肺水肿,也是防止灌注肺发生的关键[2]

    心内畸形合并PDA,漏诊率较高,本组18例,漏诊7例,约39%。在CPB中如遇以下情况:长时间的低灌注压,阻断主动脉后更为明显;心内吸引回大量的氧合血;鼻咽温、肛温温差大于5°C;应提示术者高度警惕是否合并PDA。本组2例出现上述表现,经提示而及早发现。特别是对于本身心内回血较多的心内畸形,如紫绀型心脏病,更应注意区别。本组一例法乐氏四联症合并PDA,术中未探及PDA,尸解中发现合并PDA,直径约3 mm。

    进行全身深低温低流量灌注时,应注意:做好脑保护,适当给予脱水、 糖皮质激素。低流量的掌握,视术中情况而定,10~50 ml.kg-1.min-1不等,尽可能不停循环,以免空气进入主动脉,致空气栓塞。根据温度、流量大小,掌握好低流量循环的安全时间。恢复流量后,应采用高流量灌注偿还氧债,使SvO2上升至80%左右方可复温[3],同时应缓慢复温,尽量缩小鼻咽温和肛温的差别。
, 百拇医药
    合并PDA心内畸形CPB,为达到良好的手术野应多准备一吸引泵,肺动脉吸引。对血球破坏严重,有血色素尿者应给以5%碳酸氢钠碱化尿液等处理。

    作者简介:唐令凤(1965-),女,四川省开江县人,技师,主要从事体外循环灌注方面的研究。电话:(023)68754142

    参考文献:

    [1] 周 凯,汪曾炜,费诚鉴,等.动脉导管未闭合并心血管畸形的外科治疗[J].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9,15(2):97-98.

    [2] 李佳春,李功宋 主编.体外循环灌注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417-419.

    [3] 胡小琴 主编.心血管麻醉及体外循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657-662.

    收稿日期:2000-02-03;修回日期:2000-05-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