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药价虚高
编号:10503983
规范药品调价工作,提高药品价格管理水平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虹

    单位: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 广州 510240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634

    近年来,我院运用药库电脑管理系统,规范药品调价工作,实行门诊住院收费、药库电脑管理。今年初我们又重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

    1 做法

    1.1 进货渠道固定 同一品种尽量保持在同一渠道进货,这样既避免了因不同渠道进货而引起的价格变动,同时也避免药品质量因进货渠道而变动。

    1.2 根据进货渠道调定利率 根据进货渠道的不同,在入帐时,即根据供货单位的优惠率,在电脑系统中调定利率,如折扣率为5%,即根据文件中有折扣时的处理公式调定利率为1.2075,如无折扣即调定利率为1.15,如折扣率为3%即调 定利率为1.185。

    1.3 领出药物单随货行,并将价格书面通知药房 药物被领出以后,仓管员即及时打印出库单,单随货行,并根据打印出库单时系统所提示的价格更改,用书面通知领出单位,使药房人员用新药时能及时通知药库调价员改价,从而达到低进低出的目的,调价后调价员即用书面通知各领用部门和收款处。

    1.4 领药人员核对药价 各领用部门人员在接到出库单后,核对领出药物的同时,核对电脑系统中该药物的价格是否相同。

    2 体会

    首先,我们在实践中规范了药品调价的工作程序,并使之形成制度,靠制度来管人,制约了调价工作的随意性。

    其次,实行低进低出后,由于同一品种不同供货单位,经营的牌子、厂家、产地不一样,价格也不一样,供货单位给医院的优惠率也不一样。有时候同一供货单位来的同一批货中,同一品种药物价格也不相同,这些都给药品调价工作带来许多困难,使药品调价工作量成倍增加。规范了药品调价工作后,实行多重监控,科主任定期或不定期地抽查,减少了误差的发生。

    第三,因实行新的药品作价规定后,药库调价工作量大,促使仓管员要做好药品采购计划,以减少多次购药而引起的价格变动,使药库管理制度得到了更好的执行。运用药库电脑管理系统,规范药品调价工作,使国家有关药品价格的政策得到更好地落实,提高药品价格管理水平,使药库管理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从而达到药学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高效率的管理目的。

    收稿日期:2000-04-30

    修回日期:2000-07-2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评论 > 药价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