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研究动态
编号:10503174
瘦素可使体重下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0年3月9日第26卷第9期 总第703期
     瘦素可使体重下降志江摘译

     关键词:瘦素 肥胖症 治疗

    据美国《医学论坛报》1999年11月第Ⅱ期载 Colchamiro报道,一项研究显示,瘦素治疗肥胖症,可加速体重下降的平均速度。使用大剂量瘦素,可使身体脂肪降低更多(JAMA 1999,282∶1568)

    纽约Saint Luke's - Roosevelt医院体重控制科主任Heymsfield医师领导的研究组,随机选择了53名消瘦者和70名肥胖者自己注射瘦素或安慰剂共4周,研究的第二部分是47名肥胖者继续注射20周。

    4周后瘦者和胖者无论使用瘦素的剂量大小,其平均下降的体重相同。使用0.1mg瘦素者体重下降约4.2磅,接受安慰剂者体重平均下降0.9磅。

    研究人员还发现用药24周后,随瘦素剂量增加,体重下降更多。在继续20周治疗后,瘦素剂量和体重下降磅数的结果如下:

    瘦素剂量(mg)

    0.01

    0.03

    0.10

    0.30

    体重下降(磅)

    1.5

    3.1

    5.3

    15.6

    用安慰剂者在20周后体重平均下降2.9磅。

    参加研究的瘦者平均体重158.6磅,进食能维持体重的饮食。胖者平均体重为197.8磅,饮食设计为每日摄入量比维持其体重所需量少500卡。

    以前的研究曾显示瘦素与体重调节有关,其作用如同一个信号,提醒下丘脑体内有多少脂肪。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体重和脂肪百分数增加,其瘦素水平也增加。有些病人对瘦素的敏感性降低可解释为什么胖者体内瘦素的水平更高。

    Oregon健康科学大学儿科内分泌学助教授Boston医师说:“必须谨慎对待这项研究,瘦素似乎只在极高的水平上才能有效地降低体重。”该研究给病人的剂量是正常体内瘦素量的100~400倍。

    给药的方式也是个问题,很多采用最大剂量瘦素(也是最有效者)的病人退出了研究,说注射激素的影响超出任何使体重下降的益处。

    瘦素是否可以作为市场经销的降体重药物一直还有争论。Boston医师说:“与其他降体重药物包括西布曲明(sibutramine,Meridia)和奥利司他(orlistat,Xenical)相比,瘦素作用特殊,其作用在受体上,而其他药物产生较多的副作用,尚有降体重以外的其他作用。”

    Heymsfield医师推测在瘦素基础上开发有用的治疗药物还需几年时间。他说:“将来会开发一种联合治疗,可有效地关闭进食的欲望。如果生物信号可控制食物的摄取,我确信有一天我们可以用生物化学手段来关闭该信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