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503194
磁共振快速液体衰减反转恢复序列对亚急性和慢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9年第6期
     靳二虎 梁宇婷 马大庆 李铁一

    摘要 目的:研究MR快速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uid 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FLAIR)序列诊断亚急性和慢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SAH)的价值。方法:30例头部健康者和17例次SAH患者在发病后第4~35天进行头部MRI检查。扫描机为0.5 T超导MR机。观察亚急性和慢性SAH在FLAIR的信号表现,并与同期CT和常规MRI所见比较。再对46个正常和病变的FLAIR图像做双盲比较分析,以评价其诊断可靠性。结果:FLAIR成像显示亚急性和慢性SAH(94%)明显优于T1WI(41%,P<0.01)和CT(27%, P<0.01)。尤其在亚急性期,FLAIR成像显示率达100%,与CT(33%, P<0.01)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双盲分析结果,无一例假阳性和假阴性诊断。结论:快速FLAIR序列诊断亚急性和慢性SAH明显优于CT和常规MRI,应作为本病检查的常规方法。
, 百拇医药
    关键词:蛛网膜下腔出血 磁共振成像

    对于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 SAH)的临床诊断,CT是目前首选的检查方法[1,2]。但出血发生数天或数周以后,CT扫描大多无异常发现。磁共振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uid-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 FLAIR)序列是一种脑脊液信号被抑制的重T2WI,9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对其扫描技术和临床应用进行了较多研究[3-6]。但有关FLAIR成像诊断亚急性和慢性SAH的研究,笔者尚未见国内报道。本研究通过与CT和常规 MRI对照,探讨了快速FLAIR序列对该病的诊断价值。

    材料与方法

    搜集SAH病人12例,其中男4例,女8例,年龄范围23~76岁,平均45岁。其中颅内动脉瘤破裂5例,脑动静脉畸形破裂3例,1例与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有关,另3例出血原因不明。所有病人在发病后30小时内均做头颅CT检查,证实SAH 11例;另1例进行了腰穿,抽出淡红色血性脑脊液。SAH分期如下:发病后3天内为急性期,第4~14天为亚急性期,14天以上为慢性期。在亚急性期,12例患者均进行了头颅CT复查和MRI检查,7例做了全脑血管数字减影造影检查,5例做了磁共振血管造影检查。对亚急性期CT和磁共振T1WI仍显示SAH者,于发病后第15~35天内再复查CT 3例,MRI 5例。此外,为了解FLAIR技术对正常脑脊液的抑制效果, 另选择30例无颅脑病变者的FLAIR图像, 作为对照组观察,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范围20~59岁,平均41岁。
, 百拇医药
    MR扫描机为Philips Gyroscan T5-NT型0.5 T超导装置。先做常规SE轴位及矢状位T1WI(TR 480毫秒、TE 13毫秒) ,轴位T2WI(TR 4 300毫秒、TE 110毫秒),最后行轴位对应层面FLAIR序列扫描[TR 5 000毫秒、反转时间(TI)2 000毫秒、TE 110毫秒]。层厚6 mm,层间隔0.6 mm,共扫描20层。扫描百分比97%,矩阵248×256,信号平均2次,回波链长度18,扫描时间4分钟。CT扫描机为Picker PQ 2000型,层厚10 mm,连续扫描。用以对照的相关MRI和CT检查的时间间隔不超过36小时。

    仔细观察各期MRI的T1WI、T2WI、FLAIR序列和CT图像。重点记录蛛网膜下腔及脑室内有无异常信号或密度,比较MRI与CT显示病变的差异。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最后,由2名不知诊断结果的磁共振室医师对46个FLAIR图像(包括正常30例,SAH 16例次)进行双盲比较分析,独立决定是否有SAH信号。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对照组30例的FLAIR图像中,蛛网膜下腔及脑室内脑脊液均表现为低信号。

    亚急性和慢性SAH在T1WI、T2WI和FLAIR图像均表现为高强度信号,亚急性SAH在CT表现为蛛网膜下腔的高密度区,CT未能显示慢性SAH的异常密度,详见表1。这些出血部位主要位于侧裂池、脑沟、环池及鞍上池。其中,4例合并一侧颞叶血肿,2例合并脑室出血。对CT和 T1WI不能显示的少量出血,FLAIR可清晰显示(图1~6)。在常规T2WI上,由于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与出血均为高信号,互相重叠,不易明确区分,故未作进一步统计分析。但T2WI有时可见出血部位的蛛网膜下腔局部信号不均匀或略高于周围及脑室内脑脊液的信号,未发现低信号病变。FLAIR未显示的出血信号,T2WI也未显示。

, 百拇医药     表1 亚急性及慢性SAH的CT和MRI显示情况

    SAH

    分类

    CT

    MRI T1WI

    MRI FLAIR

    检查

    例数

    显示

    例数

    显示率

    (%)

    检查
, 百拇医药
    例数

    显示

    例数

    显示率

    (%)

    检查

    例数

    显示

    例数

    显示率

    (%)

    亚急性

    12

    4
, http://www.100md.com
    33

    12

    5

    42

    12

    12

    100

    慢 性

    3

    0

    0

    5

    2

    40
, http://www.100md.com
    5

    4

    80

    合计

    15

    4

    27

    17

    7

    41

    17

    16

    94

    注:SAH为蛛网膜下腔出血,FLAIR为液体衰减反转恢复序列
, http://www.100md.com
    图1为急诊CT扫描,发现双侧侧裂池铸型高密度出血区。

    图2为复查CT,侧裂池及前纵裂池显示清晰,第3脑室轻度扩张;对称性苍白球钙化仍表现为高密度。

    图3为T1WI,显示双侧侧裂池后部少许高信号出血灶。

    图4为液体衰减反转恢复(FLAIR)序列,显示双侧侧裂池、前纵裂池及颞枕部脑沟和脑表面明显高信号,提示广泛亚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
, 百拇医药
    图5为4周后复查MRI,与图3比较,T1WI未见出血高信号,但侧裂池较前增宽。

    图6为FLAIR序列,仍可见图5未显示的多处慢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高信号,与图4比较,出血已明显减少

    图1~6 同一病人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第1天(图1)、第8天(图2~4)及第35天(图5,6)行CT和MRI检查。

    统计结果提示,FLAIR序列对亚急性和慢性SAH的显示率(94%)明显优于T1WI(41%,t=4.00,P<0.01)和CT(27%,t=5.24,P<0.01)。尤其对亚急性SAH,FLAIR均可显示(100%),与T1WI(42%,t=4.18, P<0.01)和CT(33%,t=4.90, P<0.01)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意义。本组FLAIR图像显示慢性SAH的最长时间为35天(图6)。对46个FLAIR图像双盲分析结果,无一例假阳性和假阴性诊断。讨论
, 百拇医药
    SAH与脑实质内血肿不同,它很快与脑脊液混合、稀释、溶解[7]。CT能否显示SAH的高密度,完全取决于蛛网膜下腔中血液对X线束的衰减值,这又与出血量和CT检查距出血发生后的时间有关。急性SAH的CT显示率达80%~100%[2,8]。但出血发生1周以后,随着脑脊液中血液吸收、减少,CT的显示能力明显下降,扫描结果大多正常。

    SAH发生后,血红蛋白将经历氧合血红蛋白(HBO2)、脱氧血红蛋白(DHB)、正铁血红蛋白(MHB),直至形成含铁血黄素(H-S)的变化过程[2]。MRI能否显示SAH的异常信号,主要与血红蛋白及其氧化产物的构造与脑脊液和脑实质之间T1、T2弛豫时间的差异有关。将脑脊液和血液以不同比例混合进行实验,结果表明MRI对病变的显示优于CT[9]。曾有报道,FLAIR图像显示急性SAH的效果极佳,能发现CT难以显示的出血[10]。在SAH亚急性期,大量红细胞溶解释放游离MHB于脑脊液中,MHB的短T1、长T2作用构成了MRI显示本病的基础[7,8]。FLAIR图像中,正常脑脊液信号被抑制,MHB因T2时间延长故信号不被抑制,表现为清晰的高信号。至慢性期,随着脑脊液中MHB含量下降,FLAIR图像显示的高信号范围逐渐缩小,信号强度减弱、消失。本组FLAIR图像显示SAH高信号的最长时间为35天,文献报道为45天[11]
, 百拇医药
    在普通T2WI上,蛛网膜下腔中脑脊液与MHB均表现为高信号,两者不易区别,因而对诊断本病作用不大。慢性期脑内血肿常见到血肿周边由H-S形成的低信号环[2],但本组病例脑表面无一例见到由H-S颗粒沉积而产生的脑膜低信号,这与Noguchi等[11]的观察结果一致。推测其原因可能有:(1)SAH被脑脊液稀释、冲刷,未形成粘稠的出血灶;(2)出血量相对较少;(3)扫描仪磁体场强较低;(4)出血时间不够长。

    本组统计分析提示,FLAIR图像显示亚急性和慢性SAH明显优于T1WI(P<0.01)和CT(P<0.01)。尤其对亚急性SAH,FLAIR序列的显示率达100%,与文献结果一致[11]。这说明FLAIR序列是目前显示和诊断本病的最佳影像技术。与常规T1WI相比,FLAIR序列更容易显示一些小和轻微的SAH信号。本组FLAIR序列对慢性SAH的显示率(80%)高于文献结果,可能与本组资料出血时间相对较短有关。双盲比较分析结果,无一例假阳性和假阴性诊断,说明FLAIR序列诊断亚急性和慢性SAH高度准确、可靠。曾有报道,快速FLAIR成像时,由于脑脊液流动较快而在基底池附近出现高信号伪影[3],影响观察和诊断。我们认为,这可通过多体位观察和改变相位编码方向等技术,与SAH信号鉴别。本组所有FLAIR图像均未见到上述伪影,可能与采用的扫描仪场强较低及扫描参数选择不同有关。
, 百拇医药
    早期的FLAIR序列扫描时间很长,一般达10分钟左右[6,10],限制了它的普及应用。目前快速FLAIR序列将扫描时间缩短到2~4分钟[5],使其得以广泛开展。根据笔者观察,如将本组扫描百分比由97%降至60%(对应扫描矩阵为158×256),扫描时间将缩短至2分20秒。但扫描百分比降低越多,采集的相位编码值越少,幕下脑室周围高信号伪影出现的几率也相应增多。

    除亚急性和慢性SAH外,FLAIR图像显示蛛网膜下腔高信号还见于重症化脓性脑膜炎、肉芽肿性脑膜炎、蛛网膜炎、脑膜转移癌、皮样囊肿破入蛛网膜下腔等疾病[11,12]。紧密结合临床病史,采用钆喷替酸葡甲胺(Gd-DTPA)增强扫描以及脂肪抑制技术(STIR)等方法,有助于鉴别诊断。

    总之,本研究提示,快速FLAIR序列是诊断亚急性和慢性SAH的可靠方法,能显示和证实CT及常规MRI难以发现的SAH信号,应作为本病的常规检查技术。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10005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放射科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主编. 脑血管病及其外科治疗. 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 40-48.

    [2] 沈天真,陈星荣,徐跃成. 脑血管疾病.见: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主编. 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40-142.

    [3] Rydberyg JN, Hammond CA, Grimm RC, et al. Initial clinical experience in MR imaging of brain with a fast fluid-attenuated inversion-recovery pulse sequence. Radiology, 1994, 193:173-180.
, http://www.100md.com
    [4] Hajnal JV, Bryant DJ, Kasuboski L, et al. Use of fluid 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 (FLAIR) pulse sequences in MRI of the brain. J Comput Assist Tomogr, 1992, 16:841-844.

    [5] 黄美萍,王学建,梁长虹,等. 颅脑MRI快速液体衰减反转恢复技术探讨.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7, 31: 379-383.

    [6] Jack CR Jr, Rydberg CH, Krecke KN, et al. Mesial temporal sclerosis: diagnosis with fluid 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 versus spin-echo MR imaging. Radiology, 1996,199: 367-373.
, 百拇医药
    [7] 蔡幼铨,高元桂,安宁豫. 脑血管疾病.见:高元桂,蔡幼铨,蔡祖龙,主编. 磁共振成像诊断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 205.

    [8] 隋邦森,高南平.脑血管疾病.见:隋邦森,吴恩惠,陈雁冰,主编. 磁共振诊断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5. 316-321.

    [9] Chakeres DW, Bryan RN. Acute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 in vitro comparison of magnetic resonance and computed tomography. Am J Neuroradiol, 1986,7:223-228.

    [10] Noguchi K, Ogawa T, Inugami A, et al. Acute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MR imaging with fluid attenuated inversion recovery pulse sequences. Radiology, 1995, 196:773-777.

    [11] Noguchi K, Ogawa T, Seto H,et al. Subacute and chronic subarachnoid hemorrhage: diagnosis with fluid-attenuated inversion-recovery MR imaging. Radiology, 1997, 203: 257-262.

    [12] 戴建平,主译. 神经影像学手册(原著Anne Osborn, Neuroimaging). 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3. 226-23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