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081
乙肝基因疫苗免疫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张友金 陈其龙 陶志华 石仁其

    摘 要:用国产基因工程乙肝疫苗5μg/支×3按0、1、2程序对134名新生儿(母亲产前HBsAg(+)47名,HBsAg(-)87名)免疫接种,免后观察12个月。结果新生儿接种疫苗后均无局部及全身不良反应。免后T7、T12抗-HBs阳性率分别为83.58%及87.40%;抗-HBs滴度均值分别为157.56、126.92。免前检测抗-HBs(-)的67名新生儿,免后T7及T12检测抗-HBs阳转率分别为80.60%(54/67)、83.58%(56/67),免后T7检出HBsAg阳性婴儿2名,阳性率4.26%(占母亲HBsAg(+)),乙肝传播阻断率(保护率)91.48%。结果显示,乙肝基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取代血源性乙肝疫苗进行全面推广应用。

    关键词:基因工程乙肝疫苗 免疫接种 母婴传播
, http://www.100md.com
    对易感人群接种血源性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已被充分肯定。由于血源性乙肝疫苗原材料来源有限且不安全,近年来随着生物技术工程的发展,我国已研制成基因工程乙肝疫苗。为评价疫苗安全性及免疫效果,我们应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基因工程(酵母重组)乙肝疫苗对134名新生儿免疫接种,观察其安全性及免疫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1.观察对象:市第一、第二人民医院、红十字会医院孕妇入院分娩新生儿134名。孕妇产前作乙肝三系检测,HBsAg/HBeAg阳性或双阳性母亲所分娩的新生儿47名,孕妇HBsAg(-)所生的新生儿87名。

    2.疫苗、剂量及免疫程序:疫苗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酵母重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批号960606。剂量及免疫程序为5μg/支×3,按0、1、2免疫程序接种,首针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

, 百拇医药     3.观察内容、时间:疫苗接种后观察局部及全身反应,免前、免后T7(注射乙肝疫苗第一针起)、T12分别采足跟或手指末稍血,分离血清,置-20℃冻存,待检观察免疫效果。

    4.检测项目及方法:孕妇产前乙肝三系检测用酶标法(ELISA),由各医院自行检测。新生儿免前、免后抗-HBs、抗-HBc、HBsAg检测用放射免疫法(RIA),用国产γ放射计数仪,试剂盒由北京生化免疫试剂中心生产,批号97.12、98.06,由省防疫站病毒室检测。

    结果

    1.安全性:134名新生儿接种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后,未发生局部红肿、硬结、过敏、发热等不良反应,说明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安全性良好。

    2.免疫效果:

    2.1.抗-HBs阳转率:134名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后抗-HBs阳性率及抗体均值(S/N)详见表1。免前检测79名新生儿,抗-HBs(-)69人;免后T7、T12检测67人;抗-HBs阳转率分别为80.60%(54/67)、83.58%(56/67)。
, http://www.100md.com
    表1 平湖市134名新生儿接种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后抗-HBs分析

    母 亲

    免 前

    免 后(T7)

    免 后(T12)

    检查

    人数

    阳性

    人数

    %

    检查

    人数
, 百拇医药
    阳性

    人数

    %

    滴度

    (mlu/ml)

    检查

    人数

    阳性

    人数

    %

    滴度

    (mlu/ml)

    HBsAg(+)
, 百拇医药
    49

    0

    0

    47

    37

    78.72

    196.92

    47

    39

    82.98

    207.12

    HBsAg(-)

    30
, http://www.100md.com
    10

    33.33

    87

    75

    86.21

    141.15

    80

    72

    90.00

    97.35

    合 计

    79

    10
, 百拇医药
    12.66

    134

    112

    83.58

    157.56

    127

    111

    87.40

    126.92

    2.2 保护率:孕妇产前检测HBsAg/HBeAg阳性(41人)或双阳性(6人)母亲新生的新生儿,免后T7检测HBsAg阳性2人,阳性率4.26%。47名新生儿免前抗-HBc检测阳性17名,阳性率达36.17(17/47);免后T7检测除1名婴儿HBsAg阳性外,其余16名检测均为阴性,且抗-HBs均已转阳性。
, http://www.100md.com
    讨论

    应用乙肝疫苗对乙肝易感者免疫接种是当前预防和控制乙肝传播的唯一有效措施。在乙肝疫苗接种好的地区,乙肝病毒带毒率已由10%下降到1%左右。以往的研究及实践均证明血源性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并已被充分肯定。但由于血源性乙肝疫苗的原材料来源有限,且存在着一定的潜在危险。因此寻找安全、有效、材料易得、价廉的乙肝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乙肝传播的根本性措施。随着生物技术工程的发展,我国深圳、北京、长春等生物制品研究所均已生产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并已用于临床。本次研究应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酵母重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对134名新生儿进行免疫接种,并进行安全性及免疫效果观察,从结果看该苗安全性良好,疫苗接种后T12抗体阳性率达87.40%,滴度达126.92,对孕妇产前HBsAg检测阳性母亲所生的新生儿乙肝保护率达较高水平。免疫效果优于文献报道[1、2]

    不同剂量和不同免疫程序均会影响到疫苗的免疫效果,因此寻找合适剂量和适宜的免疫程序不仅是减轻接种者经济负担需要,也是落实乙肝防治措施之一。本次研究应用5μg/支×3和0、1、2的免疫程序,其免疫效果与李爱月20μg×3报道相近似,优于杨怡美20μg×3的文献报道。因此认为应用深圳康泰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基因工程乙肝疫苗,剂量5μg/支×3,不需再加大剂量对母亲HBsAg阳性新生儿,同样有效地阻断乙肝母婴传播[3]。采用0、1、2月程序和0、1、6月程序阻断乙肝母婴传播,同样可以收到满意的效果,缩短了接种时间,保证全程接种的按时完成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张友金 平湖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平湖 314200

    陈其龙 平湖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平湖 314200

    陶志华 平湖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平湖 314200

    石仁其 平湖市卫生防疫站,浙江 平湖 314200

    参考文献

    [1]李爱月.乙型肝炎基因工程疫苗免疫效果观察.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7,(3):98

    [2]赵萍,等.儿童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免疫效果观察.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8,(3):115

    [3]杨超美,等.乙肝基因工程疫苗阻断HBV母婴传播的效果观察.中华流行病学杂志,1994,(12):34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