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4495
高砷煤所致皮肤角化继发皮肤癌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杜晖 周运书 程明亮 张信江 翟娅 陆洪潮 常君 吴国刚 邱锦林

    摘 要:目的 了解燃煤型砷中毒皮肤角化点继发皮肤癌变的情况。方法 采用流行病学调查及必要的临床体症结合有关回顾性调查资料进行。结果 通过15例砷中毒患者的追踪观察得出:砷中毒病人皮肤角化到癌变的间变期初步认为在15年以上,平均为17.5年,角化部位的外伤不易愈合,且易发生感染,是加速癌变的诱因,并分析了手、足皮肤角化点癌变发生率高的各种因素。结论 砷中毒病区的中毒患者,角化部位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应首先考虑癌变的可能。

    关键词:高砷煤 皮肤角化 皮肤癌

    兴仁县交乐乡是国内外罕见的燃煤型砷中毒重病区之一,1976年该地区因燃用高砷煤而发生砷中毒病人877例,1991年中毒病人增至1 548例,1998年病例已达2 000余人。病人普遍掌跖皮肤过度角化,呈明显的疣状、鸡眼状,并持续加重。自1991年以来,已有15例病人角化点继发癌变,大部分病人相继死亡。现将15例皮肤癌患者的追踪观察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5例皮肤癌患者均由我州第一人民医院,贵阳医学院、解放军44医院分别确诊为磷癌。按过去有关标准判定[1]均为砷中毒重度病人。所有病人分布于砷中毒病区的9个自然村寨。14例均为1976年中毒病人,1例1990年中毒发病。其中男12例,女3例。年龄最大73岁,最小34岁,平均55岁。

    1.2 调查方法 统一表格,对所调查对象填写清楚姓名、性别、年龄、地址、砷中毒发病时间、癌变部位、临床症状、诊断医院、治疗情况、癌变发生日期。对部分死亡病人作追踪调查和回顾性调查填写,所有病例均结合1991年砷中毒病人普查个案调查表和有关医院提供的病例材料,对15例病人从皮肤角化到继发皮肤癌的临床表现及病理改变作系统描述。

    2 结果

    2.1 癌变概况 15例病人皮肤癌发生部位分别为:手掌5例、脚掌2例、手指3例、腋下2例、腹部2例,颈部1例,从角化到继发癌变的时间为:21年3例;20年4例;17年3例;16年2例;15年2例;6年1例,平均间变期为17.5年。1990年发病最晚1例因在1996年期间赤脚采煤而使足跟角化点外伤所致。5例病人通过手术治疗,其手术4次者1例,3次者2例,2次者1例。自1998年止,15例皮肤癌患者已死亡10人,病死率高达66.7%。
, 百拇医药
    2.2 临床症状 15年皮肤癌患者掌跖皮肤严重过度角化(见封三图1~图4),呈明显疣状、鸡眼状,并融合成片。大多数角化点高出皮肤1~2mm,少数可高出皮肤3~4mm,其表面粗糙、坚硬、皲裂,边缘界线不清,部分产生凹陷,致使手足活动受限,时有压迫疼痛感。其它部位的角化点与其相似。此症状可持续加重达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直至死亡。t2101.gif (8638 bytes)t2102.gif (11111 bytes)t2103.gif (7859 bytes)t2104.gif (10126 bytes)
, http://www.100md.com
    15例癌变患者首先出现个别角化点边缘红肿,压迫剧痛,继而组织液渗出,直至溃烂呈典型的菜花样。4例病人手、足因外伤引起感染而形成经久不愈的溃疡,由于多次局部手术未能彻底清除病灶组织,从而加重了病灶部位组织的异常增生,疼痛加剧,边缘浸润等症状。病人普遍病灶点周围组织相继腐烂,脓血混合物不断外溢而形成较大瘘管,1995年深入现场调查发现,1例液流出物伴有蛆的生长,致使疼痛不断加剧,彻夜大叫呻吟,病人均盼望迅速切掉疼痛部位和产生自杀念头。最终因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癌细胞转移扩散,多系统受到损害,身体剧烈消瘦而死亡。死后部分皮肤均有发黑现象。

    2.3 病理观察 根据有关医院病理室所提供的检验报告显示:皮肤组织表皮角化增生,间质内有较多的慢性炎症细胞浸润,鳞状上皮细胞核异常增大,染色质粗糙,且分布不均,核畸形明显,整个片子呈现细胞体积大,且大小不一,我省贵阳医学院病理室电镜显示,细胞质内有多量电子密度高的黑色素小体,小体园形,大小不一,细胞核增大,有异形分裂,呈典型癌变现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关于砷中毒致皮肤癌国内外已充分肯定。日本、美国、德国、捷克斯洛伐克等十多个国家均有报道[2]。我国新疆、内蒙[3]、台湾也有类似病人发生。所有中毒主要由工业污染,和含砷药物的应用及水源砷含量高所致。而由燃用高砷煤引起的砷中毒继发皮肤癌至今国内外均未见报道。

    长期治疗实践证明:各种驱砷药物的应用仅对非皮肤病症有所改善,而对皮损的康复效果甚微[4]。角化病灶可伴随患者终身。有关专家认为皮肤过度角化呈疣状,鸡眼状的现象属原位癌表现。

    另外,观察表现,病人从角化到癌变的间变期较长,除最晚发病的1例因明显的外伤所致外,其余间变期均在15年以上,平均为17.5年,与美国所报导的18年[5]基本相近,因此,初步认为砷中毒病人皮肤过度角化达15年以上,其继发皮肤癌的可能性较大。
, 百拇医药
    从4例外伤所致皮肤癌的患者表明:砷中毒皮损外伤不易愈合,且容易发生感染,是皮损加速癌变的重要因素,因此,避免皮损部位的外伤感染,是预防皮肤癌变的一个重要因素。

    整体观察情况表明:15例皮肤癌病人癌变部位多以手、足较多。其他部位次之,其原因可能与手、足部位皮肤受损严重,及长期劳动和行走的压迫与摩擦,致使角化症状不断加重所致,又因该部位易造成外伤感染,从而促进了癌变的缘故。

    总之,砷中毒病区的中毒病人,凡是在典型的皮肤角化部位出现经久不愈的溃疡,均应考虑癌变的可能。

    (本工作得到贵州省黔西南州顶效中学许玲老师的支持,表示致谢)

    基金来源:贵州省卫生厅地方病专项经费资助

    作者简介:杜晖,男,1959年生,副主任医师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杜晖(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周运书(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程明亮(贵州省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贵州,贵阳,550004)

    张信江(贵州省遵义医学院,贵州,遵义,563000)

    翟娅(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陆洪潮(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常君(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吴国刚(贵州省黔西南州卫生防疫站,贵州,562402)
, http://www.100md.com
    邱锦林(贵州省兴仁县卫生防疫站,562300)

    参考文献:

    [1]王国荃,肖碧玉,钱戊春,等.天然高砷井水引起的慢性砷中毒[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4,18(2):105.

    [2]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砷的环境卫生标准[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29-131.

    [3]乌日娜,霍尔查.地方性砷中毒继发皮肤鳞癌一例报告[J].内蒙古地方病防治研究,1993,18(1):33.

    [4]周运书,周代兴,郑宝山,等.燃煤型砷中毒20年不同环境下的流行病学调查[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1):1-4.

    [5][美]安全饮水委员会.饮水与健康[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193-19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