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596
Opalesence脱色剂治疗四环素牙、氟斑牙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利春 张艺林

    单位:(宁夏自治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宁夏 银川 750021)

    关键词:Opalesence脱色剂;四环素牙;氟斑牙

    宁夏医学杂志000631 【摘要】 使用opalesence脱色剂对四环素牙、氟斑牙两种着色牙117例进行治疗。结果,opalesence脱色剂对四环素牙、氟斑牙治疗均有效,其中治疗四环素牙效果较好,而对氟斑牙的治疗随其染色度不同成正比,着色越浅,效果相对越好,总体治疗效果比四环素牙的效果差。提示两种着色牙治疗效果与其染色程度和牙釉质发育情况有关。

    【中图分类号】 R781.4+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1-5949(2000)06-0371-02▲
, http://www.100md.com
    牙齿变色对人的容颜影响很大,脱色治疗已成为当代口腔美容所关注的一大问题,特别是四环素牙及氟斑牙在我国又有较高的发病率。本文就美国引进Opalesence脱色剂治疗四环素牙和氟斑牙用于临床,以探讨其治疗效果。

    1 材料与方法

    两种着色牙117例,其中四环素牙86例,氟斑牙31例;年龄最小13岁,最大年龄41岁。

    1.1 染色程度分类[1]

    1.1.1 四环素牙,根据四环素牙变色的色质和程度分为三度(以比色板正常人的牙色质相比较):Ⅰ度,变色牙呈均匀乳黄或淡黄色;Ⅱ度,变色牙呈均匀纯黄或浅黄色;Ⅲ度,变色牙呈深浅不等的黄褐色、灰色、棕褐色、黑色。本文所研究观察的四环素牙:Ⅰ度30例,Ⅱ度45例,Ⅲ度11例,其中2例釉质发育不全。

, 百拇医药     1.1.2 氟斑牙根据轻、中、重亦分为三度[2]:Ⅰ度,为白色不透明区至少累及患牙牙面的一半;Ⅱ度,牙齿形态无变化,牙冠有微小窝,牙面有棕色染色;Ⅲ度,牙釉质严重发育不全,牙齿有形态的变化,切缘及牙牙合面有轻度病理性磨损,颜色可棕色至接近黑色不等。Ⅰ度18例,Ⅱ度10例,Ⅲ度3例。

    1.2 方法:取患者全口印模并制作石膏模型进行修正,在模型的上下颌前牙和第一前磨牙的唇面分三部分涂一层蓝色间隙涂料,近切缘1/3涂较厚,中1/3稍厚,近龈1/3较薄,厚约1~2mm。用可见光固化涂料,使用真空成形机在模型上压制出一个与牙齿匹配的纤维托膜,修剪边缘,使之恰好与龈缘吻合并密贴牙颈缘而不压迫牙龈。所制成的托膜无色透明,厚约1mm,嘱患者正确使用,使用时间越长效果越佳。

    2 结果

    2.1 疗效评价标准:优,着色消失,接近正常光泽;良,接近正常光泽但稍偏暗;差,着色基本无改变。优良为有效,差为无效。
, http://www.100md.com
    2.2 疗效(见表1~4)

    表1 治疗四环素牙的即时效果(半月) 染色度

    优

    例数 %

    良

    例数 %

    差

    例数 %

    合计

    Ⅰ度

    44

    97.78

    1
, 百拇医药
    2.22

    0

    0.00

    45

    Ⅱ度

    20

    66.67

    10

    33.33

    0

    0.00

    30

    Ⅲ度

, 百拇医药     4

    36.36

    5

    45.45

    2

    18.18

    11

    合计

    68

    79.06

    16

    18.60

    2

, http://www.100md.com     2.325

    86

    该脱色剂对四环素牙治疗即时总有效率为97.66%,Ⅰ度、Ⅱ度变色牙即时有效率达100%,Ⅲ度变色牙即时有效率为81.81%。 表2 治疗氟斑牙的即时疗效(半月) 染色度

    优

    例数 %

    良

    例数 %

    差

    例数 %

    合计

    Ⅰ度

, http://www.100md.com     10

    55.56

    7

    38.89

    1

    5.56

    18

    Ⅱ度

    0

    0.00

    3

    30.00

    7

    70.00
, http://www.100md.com
    10

    Ⅲ度

    0

    0.00

    1

    33.33

    2

    66.67

    3

    合计

    10

    32.26

    11

, http://www.100md.com     35.48

    10

    32.26

    31

    治疗氟斑牙的总有效率76.93%,其中Ⅰ度87.5%,Ⅱ度66.67%,Ⅲ度50%(P<0.01)。 表3 治疗四环素牙半年的效果 染色度

    有效

    例数 %

    复发

    例数 %

    合计

    Ⅰ度

    30
, http://www.100md.com
    100.00

    0

    0.00

    38

    Ⅱ度

    24

    88.89

    3

    11.11

    27

    Ⅲ度

    3

    60.00
, 百拇医药
    2

    40.00

    5

    合计

    65

    92.86

    5

    7.14

    70

    从治疗半年后,对有效即时治疗中复查70例患者发现总有效率占92.86%,效果很好,患者的患牙恢复光泽和透明度接近正常光泽。虽然复发率仅占7.14%,但从观察中能明显发现,恢复光泽与染色度有很大关系,从Ⅲ度变色牙即时疗效中有效的9例中复查5例,复发率远远高于Ⅰ度、Ⅱ度变色牙 (P<0.01)。 表4 治疗四环素牙1年疗效观察 染色度
, 百拇医药
    有效

    例数 %

    复发

    例数 %

    合计

    Ⅰ度

    25

    100.00

    0

    0.00

    25

    Ⅱ度

    18

, http://www.100md.com     90.00

    2

    10.00

    20

    Ⅲ度

    2

    66.67

    1

    33.33

    3

    合计

    45

    93.75

, 百拇医药     3

    6.25

    48

    1年后远期观察统计表明,从半年复查中又复查45例的疗效与半年治疗非常相近。

    3 讨论

    3.1 采用opalesence脱色剂治疗四环素牙效果明显。脱色后牙体呈现接近正常自然色泽,经过远期疗效观察,复发率低,而氟斑牙疗效不明显,同时观察者少,故未做远期疗效观察。本法操作简便,患者就诊次数少,副作用小。

    3.2 应用本方法进行脱色,疗效受多方因素影响[3]

    3.2.1 用药时间长短和疗程是一个重要因素,用药时间与脱色效果成正比关系。有些患者在用药期间出现牙齿敏感症状,因而缩短用药时间,影响了脱色效果。
, 百拇医药
    3.2.2 托膜贮药层的厚度、托膜边缘封闭状况也可影响脱色效果,贮药层太薄,托膜边缘封闭不良,都会降低脱色效果。因此,技工操作要求必须准确。

    3.2.3 患者的个体差异也反映了对脱色敏感程度的不同,有些患者用药初期,脱色效果明显,继续用药,脱色变化渐弱;有些患者开始时效果不明显,继续用药,脱色变化加快。

    3.2.4 应用本法仍需选择适应症。增龄性牙色发黄及四环素牙中颜色偏黄者,效果显著,呈半透明的浅黄色,患者满意率100%。而四环素牙中偏灰色者,效果稍差,虽颜色可变浅,切端1/2颜色接近正常,但牙颈1/2为灰色,使牙面颜色分层,致使患者不满意,需1月以上的用药时间后才改观,但一般患者经济上担负不起,中断连续性用药时间或缩短用药时间,使药量达不到要求,故也影响治疗效果,氟斑牙的脱色效果可以肯定,但速度较慢,没有四环素牙漂白效果明显。

    3.2.5 本方法属于外脱色法,脱色剂的有效成份为10%过氧化尿素,通过个别托膜给药,药物在牙面上稳定存在的时间较长。氟斑牙病变仅限于牙釉质外1/3,而四环素牙病变涉及牙本质及牙釉质,形成四环素一羟磷灰石复合体,但结果显示四环素牙的脱色效果更快,提示此脱色剂的渗透能力良好,色素存在部位的深浅对效果不起决定作用;其作用机理有可能是针对色素的,不同色素对脱色剂的反应性不同而决定了脱色的结果及速度快慢,而不是再矿化的影响,由于牙面上较难有稳定存在的还原性物质,故颜色逆转发生的机率较小,这与临床观察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3.2.6 年龄与疗效间的关系[4]。治疗中发现,外漂白法治疗四环素牙及氟斑牙的临床效果与年龄是反比的,即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这可能与年轻人牙齿的渗透性较老年人大有关。

    3.2.7 染色程度也影响漂白效果:染色程度越重,疗效越差,Ⅰ度、Ⅱ度变色牙的疗效较好,大多数变色牙均能达到满意的效果,而Ⅲ度变色牙疗效就比Ⅰ度、Ⅱ度变色牙疗效差,而牙釉质发育不全的基本无效,这可能与患者漂白时药物对牙齿的刺激产生过敏性疼痛而不能坚持继续用药有关。因此,应用时需要特别注意,牙体有疾患先治疗再漂白。

    参考文献

    [1] 杨桂虹,等.外漂白法治疗四环素牙临床探讨及远期疗效观察[J].口腔医学,1993,13(3):140

    [2] 岳松龄.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口腔内科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出版社,1987.167

    [3] 王健,等.活髓色素的opalescence脱色方法及疗效观察[J].口腔医学,1994,14(1):47~48

    [4] 陈柯,等.活髓牙漂白的研究及进展[J].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3,20(5):257~259

    (收稿:1999—10—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