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4688
以多动症为主要表现的颈椎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庆和

    单位:福建省连城县人民医院366200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660 患者童某,女性,19岁。因不自主眨眼6年而前来就 诊。患者自述于13岁时,颜面部被他人用手掌击伤,伤后颈部强硬,活动受限,当时 未 治疗。数日后,上述症状消失,伤后半年,不明原因出现不自主眨眼,有时喉中还发出“呃 呃”声,伴项部酸痛,须经常摇头方感舒适,当有意识控制眨眼时,即感胸闷、心悸、出汗 ,患者父母一直把此认作不良习惯,加以责骂,而未进行治疗。18岁时,因参军体检不合格 ,方前往诊治,经多方治疗无效,后经人介绍到我院骨伤科就诊。

    检 查 颈椎生理曲度变直,C4、5棘突左侧旁压 痛,无上肢放射痛,颈椎活动正常。颈椎正侧位片:颈椎生理曲度变直,C4、5、6椎 体后上缘骨质增生,C3~6椎间孔变窄。眼科检查无异常发现。据患者头部外伤史, 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X线检查,诊断为颈椎病交感型。

    治 疗 先施以揉、滚法,放松颈项部肌肉。然后行斜扳 法 :患者头部略向前屈。医师一手抵住患者头侧后部,另一手抵住对侧下颏部,使头向一侧旋 转至最大限度时,两手同时用力作相反方向扳动。同时嘱患者每日进行颈部功能锻炼。经 一次手法治疗,患者即感颈项部舒适,原有颈项部酸痛、喉中“呃呃”声及摇头等症状 消失,眨 眼次数较治疗前明显减少,当有意识控制眨眼时,无胸闷、心悸、出汗等症状。经10次手法 治疗,患者临床症状消失。随访1年,未复发。

    讨 论 颈椎的椎间关节或称关节突关节,由于关节面呈 前下与后上方的倾斜,其关节囊又较松弛,有利于颈椎的滑动,当头部遭受暴力打击时, 可引起颈椎的过度运动,引起颈椎小关节的微小错位,致颈椎间孔变窄及颈周软组织劳损、 弛缓,颈脊柱平衡紊乱,刺激交感神经,引起植物神经紊乱,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症状。交感 型颈椎病主观症状重而客观体征少,多合并其他型颈椎病,在临床中较少见,常易误诊、漏 诊,造成诊断上的困难。辨证思路是:此例患者,年纪尚轻,距颈椎正常情况下的退变年龄 相差尚远 ,但具有头部外伤史,存在有颈部症状及颈交感神经丛受损症状;X线检查片示颈椎生理 曲度 变直,颈椎骨质增生;眼科检查未发现异常;故诊断为交感型颈椎病。手法治疗,可纠正椎 体紊乱,消除颈周软组织无菌性炎症,解除对颈交感神经的刺激,为神经功能的恢复创造条 件,从而获得痊愈。

    (1999-06-12收稿 1999-10-1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