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5372
脑瘤术后继发颅内远隔部位多发血肿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赵建伟 孙胜平 张汉伟 王树荚▲

    单位: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030012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65 颅内肿瘤术后发生颅内远隔部位血肿是一种很少见的并发症,文献报道此并发症多为手术对侧的单发血肿,而我科半年来遇到的2例均为手术对侧的多发血肿,均经CT证实,及时手术清除血肿,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病例简介

    例1,女,13岁。因间断性头痛5年,加重伴呕吐,行走不稳1年入院。诊断:左小脑血管网织细胞瘤,梗阻性脑积水。全麻下侧卧位,枕下后正中开颅,脑压高,放枕大池脑脊液后,切开肿瘤囊壁,放出囊液,肉眼下全切瘤结节,术后脑压明显下降。术后10小时清醒但精神差,误认为脑干功能不全,5日后查CT示双额叶大量硬膜外血肿,急诊手术清除,血肿量约130 ml,术后15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2,女,32岁。因间断性头痛2年,加重伴恶心呕吐3个月入院。诊断:三脑室后部松果体瘤,梗阻性脑积水。全麻下侧卧位,右枕下幕上入路,脑压极高,穿刺侧脑室枕角见脑脊液喷出,肉眼下探查肿瘤,见其供血极为丰富 ,取病检后,切除部分枕极,脑压仍然偏高,术后3小时未清醒,复查CT示双额及右颞硬膜外血肿,急诊手术清除血肿约100 ml,并行侧脑室—腹腔分流术,术后10天痊愈出院。

    2 讨论

    颅内肿瘤开颅术后发生远隔部位血肿一般发生于术后24小时内,其临床表现除原发病变及术后改变所引起的症状和体征外,又出现由于血肿压迫所致新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严重时出现脑疝。因此开颅术后在24小时内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特别是对意识及瞳孔的变化需作动态观察,对那些术后该清醒而未清醒或清醒后又出现意识障碍,术前瞳孔等大术后不等大,并出现新的神经系统受累体征,颅内压持续升高的病人,应即刻复查CT,了解颅内情况,一旦确诊为血肿,则应争分夺秒行手术清除。
, 百拇医药
    脑瘤开颅术后形成远隔部位血肿的原因是极其复杂的,通过病例及文献复习,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①术前脑压较高,脑室扩大,术中脑脊液流失的过多过快,同时术前、术中使用脱水剂、过度换气,使脑室系统缩小,脑组织张力减退,脑体积缩小,再加上开颅术后脑组织向术野移位,导致脑压骤降,脑组织下坠,硬膜失去支撑,造成硬膜与颅骨内板分离,血管断裂出血形成血肿。②较大肿瘤切除后或脑叶内减压后颅内形成较大残腔,脑组织向空腔移位或塌陷等可使硬膜与颅骨内扳分离形成血肿。③术后持续外引流,特别是颅内残腔较大,引流过多导致颅内压突然下降或术后短时间头部来回快速转动等,也可因组织移位形成血肿。④Haines等提出,后颅窝术后发生幕上血肿与术中及术后高血压有关。

    为预防颅内肿瘤开颅术后继发远隔部位血肿的形成,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对后颅窝及中线结构部位的占位性病变伴严重脑积水者,最好术前1~2天作脑室外引流,以缓解脑压,以免术后颅内压的骤降,但外引流的头几小时引流袋的高度一定要适当,不宜过多过快的引流,以免发生出血或小脑幕裂孔疝。②术前、术中严格控制血压,使之保持一稳定水平。③术中防止脑脊液过多过快的流失。④术前、术中脱水降颅压措施应视术前及术中的脑压而定。⑤较大肿瘤切除后,应用生理盐水充填残腔,并避免术后短时间内头部来回快速转动,以预防脑组织的移位,应暂时术侧向上。⑥术后引流不宜过多过快,尤其是颅内残腔较大者,否则易造成颅内压过低或脑组织移位。⑦术后可在ICU行颅压内动态监测。

    [收稿:1998-09-30,修回:1999-09-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