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预防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505257
103例婚前医学检查会诊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浙江预防医学》 2000年第1期
     毛芬菁 李昀 陈燕玉

    摘 要:本文对1990~1997年基层转送我院的103例婚前医学检查会诊病例进行分析。目的:发现影响婚育和健康的主要因素,探讨其干预措施。结果:性病、遗传病性疾病、生殖器疾病分别占总会诊病例的28.16%、28.16%、16.50%,内科疾病及其它疾病占27.18%;性传播性疾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遗传性疾病筛查的范围尚局限于外观所见的先天缺陷性疾患。

    关键词:婚前医学检查 会诊病例分析 干预措施

    健康的婚配是婚后家庭幸福的重要基础。《母婴保健法》明确规定,开展婚前保健服务,进行婚前医学检查,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咨询指导,是保障健康的婚配、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要措施[1]。本文对基层在开展婚前保健服务过程中,转送我院的婚前医学检查会诊病例进行分析,旨在发现影响婚育健康的主要因素,探讨干预措施,提高婚前保健服务质量。
, http://www.100md.com
    资料与方法

    1.资料来源:自1990年6月至1997年6月,在开展婚前保健门诊转送我院会诊和诊治的病例,共103例。

    2.方法:由主管婚前医学检查医师根据疾病性质,经临床有关专家全面的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相关的辅助检查后予以诊断治疗,并填写会诊结果回执单,提出婚前指导和诊治意见,反馈于基层转送单位。

    结果

    1.一般情况:103例会诊病例中男性48例(46.67%);女性55例(53.33%)。年龄为23~37岁。文化程度,初中以下53人(51.50%),高中35人(33.98%),大专以上10人(9.79%),文盲5人(4.73%)。职业,工人48例(46.60%),个体与待业人员39例(37.87%),其它职业16例(15.53%)。

    2.103例婚前医学检查会诊病例的疾病分类及构成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宁波市103例婚前医学检查会诊病例疾病分类

    性别

    总例数

    性 病

    遗传病

    生殖器疾病

    内科疾病

    其它疾病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百拇医药
    %

    例数

    %

    例数

    %

    男

    48

    12

    25.00

    18

    37.50

    9

    18.75

    4
, 百拇医药
    8.33

    5

    10.42

    女

    55

    17

    30.91

    11

    20.00

    8

    14.55

    5

    9.09
, http://www.100md.com
    14

    25.45

    合计

    103

    29

    28.16

    29

    28.16

    17

    16.50

    9

    8.73

    19
, http://www.100md.com
    18.45

    3.性传播性疾病中,经梅毒血清检验(RPR和TPHA)[2]确诊为梅毒22例(以Ⅱ期及隐性梅毒为主);经病理组织检查确诊为尖锐湿疣7例。性传播性疾病会诊病例的患病人数女性多于男性,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

    4.经医学询问、家谱分析[3]、X光摄片及血生化、G带染色体等项检查诊断为遗传性疾病29例,其中克氏综合症12例,先天性聋哑10例,白化病2例,精神分裂症2例,先天性小眼球、软骨发育不良及血友病各1例。

    5.男女两性生殖器疾患共17例,其中男性小睾丸6例、隐睾2例、精索发育不全1例;女性子宫或卵巢肿瘤6例、外阴乳头状瘤1例、外阴囊肿1例。

    6.内科疾病以心血管疾病和肝病为主。其它疾病包括因原发疾病或因药物、外伤所致的并发症、后遗症及外科、免疫、内分泌等方面的疾病。
, 百拇医药
    讨论

    1.性传播性疾病患病率提示,婚前医学检查前有性生活史及事实婚姻所致的男女间性病互相传染占患性病人数的36.36%,且患病人数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由1990年占会诊例数12.50%、1991年的20.00%,增至1996年的44.44%、1997年的56.67%,1997年为1990年的4.53倍。年龄以24~28岁为多,城区较农村为多,患者以个体、营销职业及待业人员为多。应利用婚前医学检查时机,进行宣传教育和积极的防治。加强婚龄青年的健康教育,提高他们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仍是婚前保健工作的重点。

    2.随着婚检质量的不断提高,遗传性疾病检出率也提高了,但筛查的范围还很局限,以外观所见的先天缺陷性疾病为主。而10例先天性聋哑患者中有1对双方均为先天性聋哑婚配,另外8例患者与后天获得性聋哑婚配。因此,提高遗传性疾病的筛查诊断能力和加强异常婚配人群的追踪随访,是控制和降低残疾儿出生的有效措施。
, http://www.100md.com
    3.许多生殖器疾患均为婚前医学检查时才发现的,如男性的小睾丸、女性的小子宫或卵巢肿瘤等,而这些疾患与婚育和生殖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由此充分说明婚前医学检查是必要的,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避免给家庭后代和社会带来不良影响。这是广大待婚青年共同的愿望,符合他们心理要求的。

    4.其他疾病中女性以非先天因素所致的痴呆症、聋哑及脊柱四肢畸形为主。男性以心血管、免疫、内分泌方面疾病为主,如风湿性心脏病、过敏性皮肤病、侏儒症等。婚配情况分析显示,由于传统的生儿育女观念,对虽残疾且有生育功能的女性(男性)与经济状况差、文化素质低或心身上有缺陷的男性(女性)婚配或残疾互配现象依然存在。提示了对她们及其家属进行针对性婚前卫生指导、卫生咨询显得更为重要。

    5.继续贯彻实施《母婴保健法》,依法开展婚前保健服务。完善婚前保健技术规范和管理体系,健全市、县级专家指导鉴定组织与网络,及时对婚前医学检查疑难病症进行会诊与鉴定,适时到婚前保健单位进行现场业务指导,检查、评价婚前保健工作,是全面提高婚前保健质量的关键。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毛芬菁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浙江 宁波 315010

    李 昀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浙江 宁波 315010

    陈燕玉 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浙江 宁波 315010

    参考文献

    [1]王凤兰主编.婚前保健培训教程.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26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防疫司编.性病防治手册.第2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2

    [3]杜传书.刘祖洞.医学遗传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