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505638
腰穿持续引流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郑慧峰 刘汝萍 刘翠菊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276003

    关键词:腰椎穿刺;蛛网膜下腔出血;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01 我科应用腰椎穿刺蛛网膜下腔置管持续外引流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2例,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19岁。因突发剧烈头痛、呕吐1天,经CT检查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入院,入院时神志清,烦躁,痛苦面容,颅神经检查无异常,颈部明显抵抗。心肺(-),腹(-),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双侧巴彬斯征(-),卡道克征(-),双侧尼格征(+)。入院后经腰穿证实为血性脑脊液,而后给予腰蛛网膜下腔持续外引流,保持腰蛛网膜下腔内压力维持在180~200mmH2O,共引流4d,脑脊液颜色呈略淡黄色,病人头痛症状明显减轻而拔管。继续内科治疗11d,症状完全消失而出院。
, http://www.100md.com
    例2,女,25岁,因头痛、呕吐2d,经CT检查为蛛网膜下腔出血收入院。入院查体:神志清,颅神经无异常,颈部强直,心肺(-),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双侧克氏征(+)。入院后经腰穿证实为均匀血性脑脊液,即刻给予腰蛛网膜下腔持续脑脊椎外引流。共引流6d,头痛症状消失,脑脊液基本清晰而拔管,继续保守治疗8d而痊愈出院。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向病人及其家属说明治疗的目的及重要性,消除恐惧心理,以取得术中的密切配合,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同时也应说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并让家属签字。

    2.2 物品准备

    腰穿包一个,18号硬膜外穿刺针一套,硬膜外导管一根,2%盐酸利多卡因10ml,无菌引流袋一个。
, 百拇医药
    2.3 术前用药

    术前30min快速滴注20%甘露醇250ml,以降低颅内压,预防术中脑疝的发生。

    3 术中配合及护理

    协助患者取侧卧位,两腿屈曲,膝部尽量贴近上腹,头下垫枕,屈颈弓背,双手抱膝,以便突出腰椎3,4间隙的穿刺部位。常规皮肤消毒、戴无菌手套、铺洞巾,在局麻下行腰椎穿刺。穿刺成功后,沿硬膜外套管向头侧置入硬膜外导管约3cm,退出穿刺针,导管末端连接闭式无菌引流袋,用无菌胶带将硬膜外导管固定于背部,穿刺点用无菌纱布覆盖并胶布固定。

    4 术后观察与护理

    引流袋的位置应固定于高出病人头部约10~15° ,不可过高或过低。引流的速度应低于10滴/分,保持引流管通畅。根据病人的症状及颅内压的高低,调整引流量,24h引流量可控制在200~300ml为宜。若引流不畅时,可戴无菌手套活动引流管或硬膜外导管,或用少量生理盐水冲洗,切不可将硬膜外导管拔出。严格无菌操作,每日或隔日查脑脊液常规及细胞学检查,一旦发现有感染征象,尽快用高效足量易透过血脑屏障的抗生素。置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为4~6d。将病人安置在单人单间,专人护理,每天行空气消毒,保持安静。
, 百拇医药
    5 并发症的预防

    5.1 颅内感染

    严格无菌操作,同时应用抗生素。保持室内空气清洁,减少陪护。

    5.2 脑疝

    引流速度不宜过快,引流量不可过多,严密观察病人的神志、瞳孔、呼吸及脉搏等生命体征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配合抢救。应给低脂低盐高维生素饮食,多吃水果蔬菜,保持大便通畅,减少一切增加颅内压力的因素,防止脑疝发生。

    5.3 穿刺部位感染及神经根刺激症状

    若穿刺部位发炎,可用碘伏局部消毒,及时更换敷料,保持局部清洁。若病人下肢麻木或疼痛,为马尾神经受刺激所致,可肌肉注射安定10mg或卡马西平0.1g口服,每日3次。

    5.4 预防褥疮及呼吸道感染

    保持床铺的清洁干燥,定时翻身拍背,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病人排痰,按摩受压部位的皮肤,增加营养。

    本文2例病人均未出现并发症,分别住院31d和42d痊愈出院。

    (2000-05-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