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7973
科学家提出,药物也有“百家姓”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2日
     也许将来有一天,人们到医院看病买药,除了说明自己患了什么病需要什么药,还必须说明自己姓什么,然后将得到一瓶贴有自己姓氏标签的药。

    科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解码生命》一书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BIO-X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神经精神遗传病基因研究专家贺林教授提出:药物也有“百家姓”。

    贺林教授在该书中指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患了同一种病的不同患者,吃了同一种药,疗效却往往因人而异,并不相同。而大量的事实也证明,疾病的易感性有着明显的家族倾向。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传统的医药设计正在酝酿着一场根本性的革命,将从目前药物生产主要依据患病人群共性的设计思路,走向今后根据不同人群、甚至不同家族或个体的遗传特征来设计的新路,即医药个体化或医药家族化。

    这一发展趋势目前已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一门新兴学科--药物基因组学,并引起了世界各国医学界的高度重视。欧洲、美国等相应的管理机构已纷纷颁发文件,国际著名的大制药公司也竞相投入巨资,制定发展计划。

    业内专家认为,贺林教授提出的这一按姓氏归类法,可为中国的药物基因组学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思路,从而大大简化研究难度,推动中国药物基因组学研究的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贺林教授主编的《解码生命》一书,由近40位各界著名专家、学者共同撰稿完成,是中国第一本比较全面地介绍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后基因组计划的权威书籍,中国科学院院士谈家桢在序言中称此书“引用了广而新的参考文献,较准确地反映了最新发展动态”。

    摘自:中国新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