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016
哥斯达黎加发现奇怪的儿童“紫癜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5日
     据哥斯达黎加国立儿童医院血液病专家埃利亚斯·希门尼斯日前在此间宣布,一种专门袭击儿童的“紫癜病”正在该国悄然蔓延,严重地威胁着儿童的健康和生命。

    希门尼斯说,此病暂被当地医学界称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紫癜”,简称“紫癜病”。在他领导的医院里去年共发现这种病患66例,其中一名儿童死亡;今年以来又发现了27例。目前这种病正以每周一例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蔓延,死亡率达10%。

    据这位专家介绍,“紫癜病”患者的皮肤表面会出现片状如大头针针头大小的红点或无缘无故的紫块,他们在发病时往往会突感不适并伴有呕吐现象。血液化验发现,患者的血小板数量急剧下降。哥国立儿童医院的初步临床研究表明,“紫癜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当人们碰伤时,病毒侵入肌体,产生非正常免疫反应,一些异常的抗体逐渐消灭血小板。由于儿童的免疫功能较弱,所以容易染上此病。

    希门尼斯医生指出,目前主要是采取摘除患者脾脏等方法治疗“紫癜病”,使病人失去产生异常抗体的能力,消除血液中的病菌。但这并不能保证患者终身免疫,最重要的是平时要注意医疗保健,增强儿童体质,提高他们的自身抗病毒的能力。他还说,由于儿童好动,容易碰伤,家长很容易把此病同普通的碰伤相混淆,因此一旦发现他们有异常出血情况,就应及时就医。

    摘自:Internet.,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