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0622
抗艾滋病药物会引发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8日 健康报
     抗艾滋病药物会引发糖尿病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能防止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成为艾滋病患者的强力药物会损害病人储存葡萄糖的能力,从而引发糖尿病。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迈克·穆克勒教授等人经研究发现,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在服用蛋白酶抑制剂后,其脂肪细胞吸收葡萄糖量就会减少。进一步研究表明,蛋白酶抑制剂阻碍了一种蛋白发挥正常功能,而这种蛋白是葡萄糖进入脂肪细胞或肌肉细胞的桥梁。

    正常情况下,在胰岛素作用下脂肪细胞和肌肉细胞可将血液中多余的葡萄糖储存起来,作为将来需要时的能量来源。若这种蛋白功能异常,将使细胞不能对胰岛素作出反应,致使血液中糖含量增多,这是糖尿病发生的前兆。

    调查表明,在接受鸡尾酒疗法的病人中,83%的人腹部大、四肢细,面部消瘦,这种不正常肥胖通常与Ⅱ型糖尿病有关。另有研究显示,服用了蛋白酶抑制剂的病人中有46%的人出现了细胞不听胰岛素指挥的糖尿病前兆。

    2000年6月8日《健康报》第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