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895
A型性格加速心脏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8日 人民网
     一个40岁的人,通过超声影像检查却有个60岁的心脏,这很可能与他的性格有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脏内科王佩显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一项有关心脏衰老过程及相关因素的研究中发现,A型性格可加速心血管衰老。 按心理学分类,人可以分为A型、B型和中间型3种性格。A型性格的特点是急躁、情绪不稳定、好发脾气、争强好胜,醉心于工作、行动快、效率高、缺乏耐性,怀有戒心或敌意等。研究发现,A型性格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课题组随机选择了300多名30至85岁高校教师,采用多项超声指标评价了他们的心脏老化状况,将心脏结构及功能的各项参数与年龄做了相关分析,同时对他们进行了性格问卷调查。经过对研究数据的统计学处理,发现A型性格可加速心脏老化进程,主要表现为使主动脉的弹性下降。 研究发现,A型性格者对突发事件的适应和应付能力较差。在长期的心理、社会应激状态下,他们的神经内分泌系统处于高唤醒状态,心血管系统呈高反应性,交感— 肾上腺系统的紧张性增高,血液中的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的持久分泌也增高,从而造成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外周血管阻力升高和心脏负荷增加等血流动力学的改变,因而导致了心血管的衰老。专家说,性格导致心脏衰老的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摘自:上海科技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