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3907
便秘,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8日
     便秘,貌似小病,却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

    便秘给人们造成身体上和精神上两方面的痛苦:身体上的痛苦,首先是腹胀、腹痛,其次是大便坚硬,排出困难,容易造成肛裂、痔疮、出血等;而精神上的痛苦,俗话说“大便一通,百事轻松”,如排便困难,思想上大多有沉重的负担,造成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等。此外,平素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的病人,如果排便用力过猛,会使得腹压增高,血压骤升,从而导致中风昏厥,甚至危及生命。长期便秘,由于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久,有毒物质刺激肠壁,会成为直肠或结肠癌变的因素;同时,部分有毒成分还会被吸收入血,成为身体的“负营养”。

    便秘产生的原因很多,主要有:(1)生活、工作紧张,环境改变。使排便习惯和规律被破坏;(2)饮食结构不合理,高能量、高营养、高吸收物质摄入过多,使胃生燥热,从而引起体内津液分布失调,导致肠燥便秘;(3)滥用泻药,产生药物依赖性:由于减肥药中多含有泻下成分,经常服用也会出现上述情况;(4)肛周疾病、直肠肿瘤、结肠过长等疾病也可导致便秘。

    《劳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