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045
北京市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举措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8日
     北京市出台养老保险制度重大改革举措:从今年6月份开始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养老保险基金全额缴拨,同时将逐步实施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

    据介绍,北京市从1986年起开始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社会统筹。从那时起,北京市养老保险基金缴拨的模式一直是采取差额缴拨的方式,即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向缴费单位收取养老基金及缴费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缴纳养老基金时,收取和缴纳的养老基金都是在扣除了本单位应付给离退休职工养老金之后的差额。而养老金的发放也一直是由各缴费单位代发。

    而在此次改革中,北京市将实施养老保险基金全额缴拨和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具体内容为:缴费单位将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基金(含应付给离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全额上缴给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同时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缴费单位应发放给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通过一定途径全额支付给离退休人员,从而实现了养老保险基金收与支的两条线管理。

    此次,北京市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是通过直接委托遍布全市的银行、邮局及社区服务组织向离退休人员发放基本养老金。北京市已明确规定,基本养老金发放时间为每月15日,遇节假日将提前发放。

    据了解,北京市自1986年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以来,已形成了一套比较稳定、完善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系统。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已从当初的国有企业及其职工,发展到除机关事业单位以外的各类人员。到1999年底,全市参加社会统筹的单位有20600户,参加社会统筹的职工379万人,其中在职职工270万人,离退休人员109万人。1999年,北京市离休人员月平均离休费为人民币1005元;退休人员月平均基本养老金为人民币677元。

    中国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