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055
我国科学家培育出杀灭肿瘤的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9日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学家采用基因重组技术,成功建立了一类新型抗原特异性杀伤细胞,这种细胞能够长期产生和分泌免疫毒素,有效地杀灭肿瘤细胞。目前,这一研究正在向有关部门申报以进行临床试验。

    这一成果是第四军医大学教授杨安钢和他的同事经过多年研究取得的。杨安钢现在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他曾于1995年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韦克·佛雷斯特大学医学院从事基因治疗研究。

    杨安钢等人在国际上首次证明了T淋巴细胞能够产生和分泌免疫毒素,同时细胞自身的生长和功能正常。

    在这一发现的基础上,他们利用基因重组技术,将识别癌基因产物HER-2的抗体与毒素分子(PE40)基因联结到一起,构建出免疫毒素基因。然后又将这种免疫毒素基因导入在体外培养的T淋巴细胞,使这些T淋巴细胞能够不断产生和分泌免疫毒素,形成兼有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特点,并能有效杀灭肿瘤细胞的新型杀伤细胞。

    在实验过程中,他们将抗肿瘤的特异性杀伤细胞注射到载瘤小鼠体内后,这些细胞分泌的免疫毒素能够识别和进入肿瘤细胞内部,有效杀灭肿瘤细胞,使肿瘤的生长得到明显抑制。

    进行实验的载瘤小鼠在注射了这种杀伤细胞后,3个月内全部存活,而对照组小鼠在两个月内全部死亡。

    这种特异性杀伤细胞不仅能在体内存活长达数月的时间,而且还能不断循环和回到淋巴结中定居,这对于手术无法清除以及转移的那些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更大。

    据介绍,他们用同样的方法还培养出了抗人体免疫缺陷病毒的特异性杀伤细胞,它们在实验中也可以成功地杀灭人体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细胞,抑制和阻止病毒的繁殖。

    世界权威性科学期刊英国《自然》和《自然·生物技术》刊出了这项成果的研究论文,对此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中国新闻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