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187
机器人医生独立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1日 健康文摘报
     机器人医生独立手术

    以色列技术工程学院施哈姆教授研制的小型外科机器人,最近在没有医生协助的情况下独立完成了人体膝关节置换手术。

    医生事先将X射线断层扫描获得的精确的二维数字化图像信息输入计算机,手术的实施过程就由外科机器人独立承担了。为进一步确保手术安全,施哈姆教授将通常手术过程中外科医生实际操作时手的力量数据输入计算机,并为机器手安装了压力传感器,以监测并限制机器手的力量不致超过人手。

    施哈姆称,他设计的机器人采用了平行配置,即机器人的手直接被数个马达操纵,这就使机器手可在所有方向上自由、灵巧运动。它的小型化也使这一设备可直接安装在病人的手术台上,使相对位置更容易确定,从而提高了手术的精确性。

    2000年6月11日《健康文摘报》第8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