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03
活人拿到死亡证明书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5日
     人还活着,却有一张证明其已死亡的“疾病证明书”,这件奇事在潮州市被不少人谈论着,有人把它当奇闻,有人把它当笑料。事件的主角李国生为此把潮州医院告上法庭,说医院视人命如儿戏,把活人当成死人,他据此索赔精神损失费10万元。而潮州医院则反戈一击,指责李国生及其亲属以欺骗手段骗取死亡证明,故意设圈套让医院钻,然后敲诈勒索医院。虽然潮州市湘桥区法院判了李国生败诉,但此事件仍给人们留下一些“想象空间”。

    事由病人说,潮州医院给他开出了死亡证明书,另一家医院却把他救活了。

    今年25岁的李国生在湘桥瓦西新路经营一家大排档,喜欢喝酒。据他叙述,1999年11月1日深夜,他在自己的大排档约了几个朋友喝酒,一高兴就喝多了,喝得不省人事,至11月2日上午10时许,李的父亲和弟弟见势不妙,将他送进了潮州医院,医院诊断其为“急性酒精中毒并休克”,经抢救及两次通报家属“病危”后,院方告诉家属:“病人不行了,拉回去办理后事吧!”当天下午6时许,家属为李国生结清了医疗费用1285·5元,又花130元租了医院的救护车将李拉回归湖镇老家,并通知乡亲邻里帮忙准备后事。在救护车上,仍继续给李输液及输氧。
, 百拇医药
    车到归湖镇狮峰村后,家属们将李从救护车上抬下,放到一位亲戚家中。李的另一位亲戚得知此事,忙致电李的父亲和弟弟说:“看看他有没有断气,如还有气,立即租车把他送到解放军一八八医院。”亲属邻里遵嘱将李送往一八八医院,经抢救,李国生于11天后康复出院。

    11月2日当晚,李父在整理医疗票据时,惊诧地发现一张潮州医院开具的编号为0030809的“疾病证明书”,上面写着:“急性酒精中毒、休克,经抢救无效,于99·11·2.下午7:30死亡。”落款为“医师陈荣镇”。

    李及亲属邻里感到愕然和愤怒:人还未死就开出了死亡证明书,潮州医院视人命如儿戏。院方不仅放弃治疗使李险些丧命,还令他的父母亲朋悲痛不已,乡亲邻里也因此误以为他已死了,李的人格尊严受到伤害。李国生及其家人据此与医院交涉,要求赔偿。未果,遂告上法院,索赔精神损失费10万元。说法医院说,是李的家属事后骗取了死亡证明书。有9个证人可以证实。

, 百拇医药     潮州医院在法庭上辩称:11月2日下午,医院并未确诊李已死亡,是病人家属主动要求放弃治疗,救护车送李国生等人走时,李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3天之后也即5日下午,李的亲属来找陈荣镇医生,说李已死亡,要求开个死亡证明,陈荣镇医生按其意思开了证明,因李2日离院时并不是陈荣镇当班,陈荣镇就去查核李的就诊记录,这时,李的亲属趁陈荣镇医生不注意,就匆匆将“疾病证明书”拿走了,而后恩将仇报,向医院提出索赔。关于骗取死亡证明的过程,有9个证人的证言。判决法院认定死亡证明书是病人出院三天后补开的,判决医院胜诉。

    潮州市湘桥区法院于今年3月初开始审理此案,3月底作出判决。法院认为:李于1999年11月2日中午约11时被送到潮州医院抢救,至原告家属于当天下午约6时为其办理出院期间,医院并未确诊李死亡,李所持的落款时间为1999年11月2日的“潮州医院疾病证明书”,是李的亲属于1999年11月5日从医院骗取的,故判决医院胜诉。

    李不服判决,已上诉至潮州市中院,潮州中院不日将开庭审理此案。
, 百拇医药
    调查之一

    医生说,开死亡证明书是为了方便群众。

    李国生是遵医嘱放弃治疗还是家属主动放弃治疗?“疾病证明书”是2日开的还是5日开的?医院在这一事件中有无过错?应负什么责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相关人士。

    记者于6月13日上午来到潮州医院,见到了正在急诊科上班的陈荣镇医生,陈客气地对记者说:“了解此事须经过医教科。”记者又来到医教科,负责该事件的柯科长同样客气地接待了记者,他说,经请示领导后,希望不要报道此事,因为一来案子还未了结,二来一审医院已经胜诉了,“不想把对方搞那么惨”。但柯科长还是简要回答了记者的一些疑问,强调了这是一起患者敲诈勒索医院的事件。

    记:“疾病证明书”可以作为“死亡证明书”吗?

    柯:(潮州医院的)医生几年来一直是这样用的,公安局和火葬场也是认同的。但这件事给我们敲了警钟,以后医院要改用正式的“死亡证明书”。
, http://www.100md.com
    记:患者家属来说开个死亡证明,医院就给开吗?

    柯:这是方便群众的做法,看来以后不能这样做了。

    记:病人或家属要求出院,医院就准其出院吗?

    柯:是的。如果病人要求抢救,医院绝对会抢救的。但有的患者想转院,那么医院肯定会允许;有的想转院,但不肯明说。如果病人想出院,医院是拦不住的。医院也经常会发生病人因付不起医药费而跑掉的事。医院也有难处。

    记:判断“疾病证明书”是2日开的还是5日开的,查一查0030809号前前后后的几张单就可以清楚知道了,我能看一下吗?

    柯:都交给法院了。(从那些证明书上)是可以证明。但是开死亡证明的并不是天天都有,或许2日至5日期间刚好没有开过。

    调查之二律师说,院方的9个证人明显与医院有利害关系。
, 百拇医药
    记者随后找到了李国生的律师、汕头某律师事务所蔡律师。蔡强调,李国生及其父、其弟都没什么文化,医院说怎么样就怎么样了,没想到医院会如此不负责任。并说:法律规定,所有证据必须双方交换,但他从未收到过0030809号“疾病证明书”的前前后后几张单。

    记:医院方面有9个证人证言称“疾病证明书”是骗开的,对此你怎么解释?

    蔡:这9人中有4人是正在接受医院治疗的病人和家属,有5人是医院员工,这些人明显与医院有利害关系。

    记:你如何证明李国生出院不是主动转院而是被医院宣判无救而回去料理后事呢?

    蔡:有李的归湖镇老家的亲戚邻里作证。再说,李的家在潮州市区,离医院不足1公里,李出院后为什么不运回家,而要运去20多公里以外的归湖镇老家?是因为潮汕人有个习俗,人死后一般都要回老家安葬。这不能说明一些问题吗?

    汕头另外一位律师陈先生对此事件议论道:无论证明死亡的疾病证明书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出的,都表明医院有过错,管理上有漏洞,由于医院过失而对患者造成的伤害,医院应负一定的责任。同时医院的管理急待改善,医生素质急待提高。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潮州市归湖镇狮峰村李国生的老家,老家的几位邻居老人都证实了11月2日晚上得知了李国生已不治的消息。

    李国生的亲朋和律师们反问记者:父母把25岁的儿子送医院抢救,有无可能主动放弃治疗回老家安葬?这合乎逻辑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