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214
.遗传因素是诱发白内障的主因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6日
     。

    当地时间六月十四日,美国最新的研究发现,遗传因素是诱发白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其影响比其它通常因素,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吸烟等等,要大得多。这项发现对于治疗白内障有着重要意义,研究人员可以在此基础上寻找与白内障与关的基因,并进而研究出基因疗法,治疗和预防白内障。

    负责此项研究的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白内障研究中心的西拉-韦斯特(Sheila West)教授。他对这项新发现的意义进行评价时称,“我认为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发现,它将使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基因与疾病的关系的认识,并使我们能够更加有效地治疗白内障。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病,人们通常认为吸烟和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是导致白内障的重要原因,饮食结构不良以及经常在强日光下工作也会增加患病的机率。

    在韦斯特之前,一个英国研究小组已经开始研究白内障与遗传的关系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刊登在了新英格兰药物杂志上。这个英国研究小组在对五百零六对年龄在五十至七十九岁的双胞胎进行研究之后发现,在各种导致白内障的因素中,年龄因互占百分之三十八,遗传因素占百分之四十八,其它因素合计只占百分之十四。研究人员同时警告说,虽然吸烟等因素只占白内障诱发因素的百分之十四,但这仍是一个值得好好注意的问题,因为目前的白内障患者数量仍在不断增加。(王羽中)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