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321
我国首次用粪便检查诊断出大肠恶性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7日
     6月9日,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世荣教授在他的实验室让记者观看了显微镜下放大400倍的大肠恶性肿瘤细胞。这是一名中年男子在患腹痛、血便,取其粪便检测大肠脱落细胞时发现,再通过肠镜取活体细胞,经病理检验证实为大肠恶性肿瘤的。这是我国首次采用粪便脱落细胞检查方法诊断出的大肠恶性肿瘤患者。这项“粪便脱落细胞在大肠癌诊断中应用价值”的研究,是李世荣教授的最新科研成果。

    李世荣教授早在“七五”和“八五”期间就进行了《大肠癌早期诊断方法学的研究》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五项科研成果。1986年,他们对华北地区10万余人进行了大肠癌的普查,用序贯隐血法进行随机检测,发现大肠癌的发病率达到10万分之24.31,比70年代增加一倍,已接近世界中等发病率水平,并有逐年上升趋势。因此,李教授制定了大肠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科研方向。在序贯隐血初筛大肠癌获得成功的基础上,去年他又指导博士生在分子水平上进行了粪便脱落细胞的研究。由于结肠、直肠上皮细胞更新很快,成人每天有将近上亿个结肠上皮细胞脱落,它如同一个窗口反映了肠粘膜上皮的增生状况。科研人员收集可疑患者的新鲜粪便,在一小时之内进行淘洗,离心后以常规镜检和DNA图像分析方法,可准确地判断出有无癌细胞。目前这项试验阳性率已超过70%,几乎无假阳性病例。

    摘自:Internet.,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