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325
三成产妇宁可“挨一刀” 剖腹产怎能成“时尚”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18日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1-5月份统计,该院剖腹产占35%,其中无手术指征的社会因素占7-10%,无手术指征的剖腹产不断增多引起有关专家的担忧。

    据该院产科刘晓梅主任介绍,无手术指征的剖腹产是由于孕妇对剖腹产的一些错误认识所造成的,她们中有的对分娩没有信心,对疼痛有恐惧感,认为剖腹产时间短、痛苦小;有的害怕分娩时自己和胎儿发生意外,担心胎儿会造成产伤,不聪明,认为剖腹产安全、保险;有的认为剖腹产能保持苗条体形;还有的孕妇和家人有迷信思想,寻找“良辰吉日”分娩,通过剖腹产达到择日的目的,为了上述原因,她们宁愿挨一刀。刘主任强调,剖腹产毕竟是手术,是否会发生手术并发症、麻醉意外难以预料。据有关资料显示,剖腹产并发症比自然分娩多2-5倍。剖腹产的孩子抵御疾病的免疫力要比正常分娩差;剖腹产的胎儿因未经产道挤压还会发生呼吸困难综合征、颅内出血、吸入性肺炎,有些孩子长大后易患统合失调综合征等。

    摘自:扬子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