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8350
中国胖子越来越多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22日
     1989年,焦东海医生在上海象山医院开设肥胖症治疗中心时,一年只医治几百名病人。

    现在该中心每年要医治一万名门诊病人,此外每年还有60名严重超重的病人,住院接受减肥疗程。

    焦医生解释说:“求诊的病人年年增加,因为肥胖症已变成城市日益严重的问题。”

    肥胖症过去是中国少见的病症。因为绝大多数的中国人的生活俭朴,他们只吃蔬菜、白饭或面条。在特别的喜庆节日,才有机会尝到肉的味道。

    但随着国家的日益富裕,这种情况已改变了,城市居民开始享受营养丰富的饮食。

    每百人中有18人超重

    中国今年公布的医药调查报告显示,每百人中就有18个人(或3000万个年纪超过20岁的人)超重,肥胖症病人已有越来越多的趋势。

    中国实行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家庭计划更导致问题恶化,产生了许多肥胖的“小皇帝”。因为许多父母都怂恿子女毫无节制地吃喝。

    21岁的冬其,就是这类肥胖症病人。他来自杭州。

    他的父母拥有一间调味品工厂,所以他过着尝遍各种各样冰淇淋、糖果和汽水的生活,以致越来越胖,体重达到111公斤。

    过去40天,冬其接受减肥疗程后,体重减了9公斤,他计划体重减到80公斤时,就离开肥胖症治疗中心。

    他说:“我发胖时,常担心找不到工作,因为雇主以为我是个懒虫,身体过胖,也难找到女朋友。”

    象山医院肥胖症治疗中心结合按摩、中药、节食和运动,为病人减肥。

    该中心其中一名最胖的病人黄驰,一度体重为209.5公斤,一个月内已减到192.5公斤。现在他可以把裤子的钮扣扣好,并穿上自己的鞋子,还可以走三公里以上的路。

    他说:“当我初来这个中心求诊时,我走700公尺的路就觉得很累。现在我能走三、四公里的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