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9540
打针使700儿童变“蛙孩”?!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28日
     听说河北省保定市蠡县百尺镇西百尺村是个罕见的“蛙孩村”,记者近日与保定桓兴肿瘤医院的梁立伟大夫一起前往探访。

    梁大夫曾给这里很多“蛙孩”做过手术,他喊来10岁的蒋薇,叫她做了3个动作。“蹲”:蒋薇两腿一并,身子一沉,双膝自动分开,双髋外挺,外形极像青蛙;“跑”:蒋薇脚向外撇,踉踉跄跄;蒋薇费劲地把左腿往右腿上搭,努力了几次,勉强搭上了,膝盖以下小腿向外撇,整个身子摇摇欲坠。梁大夫用“四不”概括“蛙孩”的特征:站不直、坐不拢、蹲不下、躺不平。他说,蛙孩的腰部和腿部没劲,穿鞋袜时身体和腿同时歪向左边或右边。

    据保定桓兴肿瘤医院院长阎萍称,西百尺村及周边村落可能有500个左右“蛙孩”。同属河北的张家口市桥东区宁远村竟也有200个左右的蛙孩。这个数字在今后几年还会扩大。

    这么多的“蛙孩”怎么来的?

    据宁远村和西百尺村村民说:“医生打针打的。”

    宁远村村民郭金斌回忆说,女儿郭秀1995年患感冒时,村里开个体诊所的乔医生用苯甲醇稀释青霉素给孩子打过针后,孩子老哭。后来发现孩子行走不便,医院诊断为“臀肌筋膜挛缩症”。医生告诉他致病原因与注射有关。

    1998年4月17日,张家口市桥东区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作出结论:停止治疗时间长,无原始资料记录,因青霉素加苯甲醇肌注射引起此症无医学文献记载,致病原因由乔肌注所致证据不足。郭金斌等对此结论不服,又向张家口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申请重新鉴定。最后的结论还是“不构成医疗事故”。

    西百尺村的个体医生蒋某说:“一些小孩患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等疾病,疗程比较长,每天都得打针,需要给孩子热敷,可家长们不懂。不敷,时间长了,肌肉萎缩,就成了蛙腿,怎么能怪我呢?”

    一些“蛙孩”在北京积水潭医院实施了“双侧臀筋膜松解术”,病情得到缓解。但7000多元的手术费,让很多家庭望而却步:“上哪儿去找那么多钱?”

    张家口市有关部门通过调查,否定了人们关于环境污染的猜测,排除了家族遗传方面的因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带来无妄之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