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5212
得益于智能机器人
http://www.100md.com 2000年6月30日 上海大众卫生报
     得益于智能机器人

    张天成

    上周哄动上海并吸引市民关注的机器人微创心脏手术的两位患者康复相当良好。

    病人之一的夏永忠脸色红润,显得精神,没有一般心脏手术后病人的气短现象。日前,他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感觉很好,很不错,跟我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原先想像心脏手术一定很痛,很可怕,这次做的微创手术,没感觉到丝毫疼痛。”

    床位医生笑着告诉说:“手术很好,术后没打过止痛针,第二天起心律、血压、氧饱和度等一切均正常,新换的瓣膜、开合的声音听起来很清脆,伤口愈合良好。”

    在此次手术中表现颇佳的伊索声控机器人是美国摩星公司开发研制的微创外科手术器械。手术中,内窥镜和长而细的手术器械通过小切口放进病人体内,外科医生在显示器上观看清晰、放大的图像来进行手术操作。伊索声控机械手模仿人类手臂形状和功能,替代了手术室的专业人员来控制内窥镜,它具有360度旋转,提供图像稳定、精确的优点。

    据介绍,微创心脏手术是现代外科适应社会医疗需求变化发展的最新产物,它同任何高新技术一样,也会有不足之处,即切口小了之后手术视野的显露就有限,医师操作有时难以像标准化常规手术那样精确。针对这一点,科学界将“机器人”引入这个领域,一方面使微创手术操作更加正规、准确,减少并发症发生,使病人恢复更快更好,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外科医师的体力心理负荷。

    这次手术是在上海进行的一次演示性的手术。据了解,尽管价值10万美元,但第一人民医院已将成功扮演了辅助医生角色的“伊索”留下。而且今年9月,价值80万美元、可亲自操刀手术的新一代机器人“宙斯”也将该院,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多,将进行难度更大的心脏手术。

    据悉,机器人做手术能达到人所不能及的完美境界。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已派出两名人员赴美国学习培训。待培训结束,就可以利用“伊索”进行更多的微创手术。

    2000年6月30日《上海大众卫生报》第1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