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实用心理学 > 性格
编号:10338945
性格的「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0年7月1日
     科学研究表明,人们每天所吃的食物,对脑部都有着相当直接的作用,以致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

    激动易怒、难以控制情绪的人 应减少盐分及糖分的摄取,少吃零食,可以多吃些含有钙质的牛奶、海产品等,同时多吃些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如大蒜、油菜、土豆、茄子、南瓜、黄花菜、莲藕、鲢鱼、草鱼、鲲鱼、豆芽、香蕉、苹果、玉米等。

    优柔寡断的人 要建立以肉类为中心的饮食习惯,同时食用水果、蔬菜,特别要多吃含维生素A、B、C丰富的食物,这样才有助于增强判断力以及养成自主、积极的个性。

    焦虑不安的人 改变饮食习惯应从安定精神状态着手。钙质、维生素B1、B2、B3、C等不可缺少,并要多吃些动物性蛋白质。只是烹调时注意清淡一些,不可口味太重。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啤酒、牛奶、蜂蜜、瘦肉、豆类、蔬菜、鱼、麦片等。

    消极依赖的人 应适当节制甜食,如蛋糕、可乐、果汁,多吃含钙和维生素B1较为丰富的猪肉、羊肉、小麦胚芽以及鱼贝类、大豆制品等,这些食物有加强独立性及耐受力的作用。

    做事虎头蛇尾的人 宜多吃些胡萝卜、田螺、牡蛎、鸡肝、卷心菜、扁豆和辣椒、菜花、苦瓜、番茄、柠檬、柑桔等,而要少吃肉类食物。

    固执的人 应首先减少食用肉类食物,但可多吃鱼,并尽量吃生鱼片。蔬菜以绿黄色为主,减少盐分摄人量。

    爱胡乱猜疑的人 每日三餐一定要吃高蛋白食物,如牛肉、猪肉等,要多吃乳类制品,多喝牛奶。如果能持续不断地吃这些食物,体力将会恢复,猜疑、不安的状态也会消失,转而变成积极、富有行动力的人。

    摘自《大众生活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