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3080
B超四区法测量晚期妊娠羊水的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车汉礼 张寿巧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方医院 222042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7341 对象与方法

    本组病例均为晚期妊娠,妊娠周数38-42周,B超四区测量方法即脐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个区域,用垂直于脐的纵横“十”字坐标表示,然后将四区测值相加之和除以4为平均羊水量,全部病例均以剖宫产羊水量记录结果对照。

    2 结果

    表1 四区测量羊水深度与手术羊水量对照 例数

    四区平均深度(cm)

    羊水量(ml)

    程度估测

    8

    大于6.0

    大于2000

    过多

    18

    4.5-6.0

    1500-2000

    偏多

    76

    3.0-4.5

    800-1200

    正常

    12

    2.0-3.0

    300-800

    偏少

    6

    小于2.0

    小于300

    过少

    本组120例中,羊水过多8例,偏多18例,过少6例,偏少12例,正常76例。羊水过多8例中有6例畸形,其中无脑儿3例,脊柱裂1例,结肠闭锁1例,连体双胎1例,羊水偏多18例有4例畸形,其中脑积水1例,胃肠畸形1例,先心1例,内脏外翻1例,羊水过少及偏少共18例,除羊膜囊早破水8例外;泌尿系统畸形3例(多囊肾2例,肾积水1例),颜面部畸形1例。

    3 讨论

    应用B超测量羊水目前尚未能精确定量,通常仅作定量判断,多采用测量羊水最大、最小深度或其二者均值来估测,虽有不少作者曾尝试研究超声羊水定量方法,但因复杂且计测不能精确未被广泛采用,多数学者认为羊水厚径大于10cm为羊水过多,小于3cm为羊水过少,亦有作者报道羊水大于、等于7cm为羊水过多,最大及最小深度均值小于2.5cm为羊水过少。本文从结合临床出发,采用了羊水四区测量法,以求更精确地测量羊水量。羊水过多过少与围产期胎儿畸形率呈正相关关系。本组羊水过多8例,畸形6例,占75%(6/8),羊水偏多18例,畸形4例,占22.2%(4/18),羊水偏少及过少18例中除羊膜囊早破水8例外,余10例中有4例畸形,占40%(4/10)。通过对羊水四区分布情况求出的均值比测量最大最小深度相对精确,当发现羊水异常可提醒检查者进一步寻找胎儿有无畸形,同时也为临床选择分娩方式提供较为客观指标,具有一定指导意义。应用四区羊水测量法弥补了由于羊水分布不均及局限性羊水增多造成的误差;如有一足月妊娠孕妇,局限性最大羊水深度3.5cm,在其它区域则几乎测不到羊水,经手术证实羊水量为50ml,本文认为;应用B超四区法测量羊水深度弥补了以往单纯测量最大、最小羊水深度方法之不足,是值得推广的检查方法。 (1999102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