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6203
转化生长因子β:参与结核病致病的免疫分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0年第3期
     转化生长因子β:参与结核病致病的免疫分子

    沈永泉 李在连

    关键词:转化生长因子β 结核病 免疫

    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不仅在结核病发展过程中产生过量而且在结核分支杆菌感染的活动性病灶部位表达。TGF-β能够抑制T细胞的激活及其功能,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细胞因子如白细胞介素2(IL-2)、γ干扰素(IFN-γ)等的产生。TGF-β和其他细胞因子如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具有协同作用,可以形成具有结核病特征的组织破坏。TGF-β过量产生引起结核病的免疫病理改变提示,TGF-β的抑制剂可以作为活动性结核病感染过程抗结核化疗的辅助治疗。

    一、TGF-β的免疫功能

    1.TGF-β抑制T细胞的免疫应答:TGF-β抑制淋巴细胞的增殖及其功能可以与环胞霉素-A相媲美,T细胞的分化状态在决定其对TGF-β应答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已被激活或进入细胞周期的成熟T细胞对TGF-β的抑制增殖效应十分敏感,相反,未成熟或静止T细胞能够抵抗TGF-β的抑制增殖作用。CD+ 4T细胞或CD+ 8T细胞对TGF-β的抑制活性存在不同的敏感性。TGF-β主要通过下调IL-2介导的增殖信号来抑制有丝分裂原或抗CD3抗体激活的T细胞增殖。TGF-β对T细胞激活早期的影响是促进T细胞生长停滞、G1期细胞的积聚和增加其对凋亡的敏感性。TGF-β可以通过与其它分子的协同作用诱导细胞凋亡,在髓性白血病细胞M1中TGF-β通过抑制BCL-2基因的表达快速地诱导这些细胞的生长停滞和凋亡[2]。TGF-β可以消除干细胞生长因子(SCF)对肥大细胞的抗凋亡效应;TGF-β下调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HLA-DR)的表达,不仅能够减低单核细胞产生白细胞介素1(IL-1)及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而且可以降低白细胞介素1受体(IL-1R)及白细胞介素-1受体拮抗剂(IL-1Ra)的表达[3]。TGF-β不仅可以拮抗IL-1对靶细胞的作用,而且可以抑制受刺激的T细胞产生IFN-γ。
, 百拇医药
    虽然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PPD能够诱导单核巨噬细胞产生TGF-β,但是结核分支杆菌胞壁的糖肽脂仅能诱导TGF-β的产生而不能诱导单核巨噬细胞产生IL-1、TNF-α和白细胞介素10(IL-10)[4,5]。所以,人们推测结核分支杆菌感染病灶的细胞因子可能存在TGF-β的过度表达[6,7]。事实也是如此,在结核病患者的结核结节中,其浸润的单核巨噬细胞可以过度表达TGF-β。另外一些证据提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对结核分支杆菌抗原存在细胞免疫抑制现象,17%~25%的患者对PPD迟发性皮试反应消失,大约60%的患者T细胞应答功能低下,这些细胞免疫抑制现象既与TGF-β有关,又与肺结核病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8]

    2.TGF-β引起巨噬细胞去活化:TGF-β导致巨噬细胞去活化的机制是直接抑制反应氧或反应氧中间产物的产生和间接拮抗IFN-γ、TNF-α对巨噬细胞的作用。反应氧及反应氧中间产物在单核巨噬细胞抗菌作用中非常重要,并且可以被IFN-γ、TNF-α上调。反应氧中间产物如一氧化氮(NO)在结核分支杆菌中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在鼠巨噬细胞中NO的产生受诱导性NO合酶(iNOS)的调节,TGF-β可以降低iNOS mRNA的表达和iNOS蛋白的翻译。在人巨噬细胞中逆转NO的产生也与TGF-β有关[9]
, 百拇医药
    二、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诱导的免疫效应

    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是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细胞因子的有效诱导剂。结核分支杆菌PPD可以直接刺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IL-1、TNF-α和白细胞介素-2受体(IL-2R)[10,11]。结核分支杆菌的谷氨酰胺合成酶可以诱导TNF-α的产生,结核分支杆菌分支酰转移酶或30 kD抗原能够增强单核巨噬细胞产生细胞因子。虽然细胞因子IL-2、IFN-γ在结核分支杆菌感染的宿主免疫应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两者在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中存在明显的缺陷。IL-2是结核分支杆菌反应性T细胞克隆扩增的关键因素,IFN-γ可以激活单核巨噬细胞吞噬结核分支杆菌。除了IL-2产生和T细胞应答功能低下外,结核病患者外周血细胞IL-2R的表达也明显下降。与T细胞应答功能低下相反,细胞因子网络麻痹可能导致一些细胞因子的过量表达。几项研究结果提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血清中的TNF-α、IL-1、IL-6的表达均被上调,同时显示这些患者的单核巨噬细胞可以过度表达TGF-β。体外用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刺激这些单核细胞能够促进TGF-β的产生。抗TGF-β抗体或TGF-β的天然抑制剂通过拮抗TGF-β的作用可以纠正结核分支杆菌诱导的T细胞应答功能低下[12]。活动性结核病患者的单核巨噬细胞培养上清能够显著抑制PPD诱导T细胞产生IFN-γ和IL-2,这些结果提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的单核巨噬细胞所产生的TGF-β可能是以活性形式存在。另有证据证实活动性结核病患者和健康PPD皮试阳性者的外周血单核巨噬细胞体外应用PPD刺激培养后,两者产生IL-10的水平相似,抗IL-10抗体可以纠正结核病患者的T细胞功能低下[13]。结核病患者的细胞免疫麻痹是否涉及IL-10和TGF-β的相互作用并不清楚,但是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在体内能够诱导结核病患者单核巨噬细胞过量表达TGF-β,对IL-10和抑制T细胞免疫应答功能已经了解很多。
, http://www.100md.com
    三、TGF-β导致的组织损坏

    在体外实验体系中,IFN-γ和TNF-α能够适度增加人单核巨噬细胞抗结核分支杆菌活性,这些细胞因子在结核性胸膜炎患者体内成功地抑制结核分支杆菌复制[14]。与TNF-α和IFN-γ相反,TGF-β可以促进结核分支杆菌的胞内生长。TGF-β的中和抗体或天然抑制剂能够降低结核分支杆菌胞内生长。在单核巨噬细胞中,TGF-β能够下调IFN-γ、TNF-α的产量和活性,也可以降低反应氧中间物产量[12]。当TGF-β添加到结核分支杆菌浸染的单核细胞培养体系中,IFN-γ及TNF-α对结核分支杆菌胞内生长杀菌效应就会被中和。TGF-β所致的巨噬细胞去活化在重度感染结核病患者中是最强的。过量TGF-β不仅可以引起结核分支杆菌感染的慢性过程,而且可以导致广泛组织破坏、空洞形成和纤维化的结核病病变特征。尽管结核分支杆菌的某些成分可以直接激活一些细胞蛋白酶引起组织损伤,但结核分支杆菌诱导的病变主要由细胞因子介导。TGF-β,TNF-α是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诱导病变的主要细胞因子。TGF-β对上皮细胞具有毒性,能够降低Ⅱ型气道细胞表面蛋白的产生,促进纤维化活性和纤维胶原酶的产生,也能增加具有组织毒性的反应氧中间物的产生。TGF-β是上皮和内皮细胞生长的强抑制剂[14],它既可以促进基质胶原的产生和贮存,又可以增加巨噬细胞胶原酶的产生。结核分支杆菌及其有效成分可以刺激其感染部位新鲜募集的单核巨噬细胞过量表达TGF-β[15],进一步趋化单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浸润结核分支杆菌感染部位,增加胶原酶及弹性蛋白酶的产量,所以,TGF-β的过度表达不仅与结核病患者的T细胞应答功能低下、巨噬细胞去活化相关联,而且与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组织损伤和广泛纤维化密切相关[16]。腹腔内注射TGF-β的小鼠可以出现恶变质和普通纤维化。在几种纤维化肺病中如特发性肺纤维化、肉瘤样病、博莱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运用原位杂交和免疫组化技术证实这些病变组织可以过量表达TGF-β。实验性博莱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组织中TGF-β暂时性升高与其病情发展分期相关。在肾小球肾炎的大鼠模型中,TGF-β可能参与其病理改变,全身应用抗TGF-β抗体或天然抑制剂可以减轻它的尿蛋白排出和逆转其病变过程。因此,TGF-β的组织水平在慢性纤维化病变的形成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10]。由于TGF-β可以在结核分支杆菌感染部位过量表达,被认为是引起结核病免疫病变的中心分子。
, http://www.100md.com
    四、TGF-β抑制剂免疫调变的可能作用

    活动性结核病患者体内过量表达的TGF-β能够抑制T细胞免疫应答,导致巨噬细胞去活化和组织损伤,所以有人认为TGF-β的抑制剂可以作为结核病化疗的免疫佐剂。两种TGF-β天然抑制剂得克因(decorin)、灭活相关肽(LAP)具有潜在调变TGF-β的作用[17]。得克因是一种小相对分子质量的糖原,可以与TGF-β的生物活性中心结合,阻断TGF-β的活性。在肾小球肾炎的大鼠模型中,得克因的应用可以降低尿蛋白,显著地改善组织病变。LAP是TGF-β的灭活相关肽,它具有结合和灭活TGF-β的能力。重组LAP已经应用于能够过度表达TGF-β的转基因鼠,实验结果提示LAP能够阻断TGF-β对肝细胞的增殖效应。已有实验证明得克因和LAP应用于结核病患者可以恢复T细胞的免疫应答能力,改善单核巨噬细胞的免疫效应功能。因此,得克因和LAP可望作为免疫治疗佐剂应用于结核病患者的临床治疗,尤其是对难治性结核病患者特别适用。
, 百拇医药
    作者单位:沈永泉(261042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李在连(261042 山东省潍坊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参考文献

    1 Ahuja SS, Paliogianni M, Yamada H, et al. Effect of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 on early and late activation events in human T cells. J Immunol, 1993,150:3109-3119.

    2 Selvakumaran M, Lin HK, Miyashita T, et al. Immediate early upregulation of bax expression by P53 but not TGF-β1: a paradigm for distinct apoptotic pathways. Oncogene, 1994,9:1791-1799.
, http://www.100md.com
    3 Bogdan C, Paik J, Vodovotz Y, et al. Constrasting mechanisms for suppression of macrophage cytokines release by TGF-β and IL-10. J Biol Chem, 1992,267:23301-23306.

    4 Yuan Y, Lee RE, Besra GS,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a gene involved in the biosynthesis of cyclopropanated mycolic acids in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5,92:6630-6634.

    5 Aung H, Toossi Z, Wisnieski JJ, et al. Induction of monocytes express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by the 30 kDa alpha antigen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and synergism with fibronectin. J Clin Invest, 1996,98:1261-1268.
, http://www.100md.com
    6 Toossi Z, Young TG, Averill LE, et al. Induction of TGF-β by purified protein derivative (PPD) of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Infect Immunol, 1995,63:224-228.

    7 Hirsch CS, Hussain R, Toossi Z, et al. Crossmodulatory role for TGF-β in tuberculosis: suppression of antigen driven IFN-γ production.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6,93:3193-3198.

    8 Barnes PF, Lu S, Abrams JS, et al. Cytokine production at the site of disease in human tuberculosis. Infect Immunol, 1993,61:3482-3489.
, http://www.100md.com
    9 Rich EA, Knuth CK, Hamilton BD, et al.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stimulated expression of inducible nitric oxide synthase and production of nitric oxide by human alveolar macrophages. in press.

    10 Toossi Z, Gogate P, Shiratsuchi H, et al. Enhanced production of TGF-β by blood monocytes from patients with active tuberculosis and presence of TGF-β in tuberculous granulomatous lung lesions. J Immunol, 1995,54:465-473.

    11 Wallis RS, Fujiwara H, Ellner JJ, et al. Direct stimulation of monocyte release of IL-1 by mycobacterial protein antigens. J Immunol, 1996,56:193-196.
, 百拇医药
    12 Hirsch CS, Jerrold JE, Blinkhorn R, et al. In vitro restoration of T cell responses in tuberculosis and augmentation of monocyte effector function against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by natural inhibitors of TGF-β.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7,94:3926-3931.

    13 Hirch CS, Toossi Z, Hussain R, et al. Suppression of T cell responses by TGF-β in tuberculosis. J Invest Med, 1995,43:365A.

    14 Shwander SK, Sada E, Torres M, et al. T lymphocytic and immature macrophage alveolar in active pulmonary tuberculosis. J Infect Dis, 1996,173:1267-1272.
, http://www.100md.com
    15 Border WA, Noble NA. TGF-β in tissue fibrosis. N Engl J Med, 1994,331:1286-1290.

    16 Wahl SM, Allen JB, Weeks BS, et al. TGF-β enhances integrin expression and type Ⅳ collagenase secretion in human monocytes. Proc Natl Acad Sci USA, 1993,90:4577-4581.

    17 Yamaguchi Y, Mann DM, Ruoslahti Y, et al. Negative regulation of TGF-β by the protoglycan decorin. Nature, 1990,346:281-28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