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5
编号:10496333
雌性激素与胆石成因的实验及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肝胆互胰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卷第1期
     孙立江 刘刚 程力 石景森 毛文军 何平

    摘 要 目的:探讨雌性激素在胆囊成石过程中的作用。方法:通过致石性饮食建立胆结石的豚鼠动物模型,采用放射免疫法及酶联亲和抗体组织化学法,对32只实验豚鼠和32例对照组及45例胆囊结石组患者分别进行了血清雌二醇(E2)、孕激素(Pg)浓度及肝脏、胆囊组织雌激素受体(ER)、孕素受体(PR)的检测。结果:实验组豚鼠胆结石的发病率为84%(13/15),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实验组豚鼠成石均匀为以胆固醇类为主的结石 ,其血清E2浓度与肝脏ER、PR阳性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1),但其肝脏ER阳性率与非结石患者无明显差别(P〉0.05),所有结石组胆囊组织ER及PR阳性表达均高于相应各期对照组(P〈0.05)。结论:血清孕激素含量增高可能与育龄期女性的胆囊结石发病有关,而 血清雌激素(E)含量增高可能与育龄期和绝经后女性的胆囊结石发病有关。揭示EPg通过它们相应的受体增加胆囊胆固醇结石的易感性,提高胆囊结石发病率。
, 百拇医药
    关键词:雌激素 孕激素 雌激素受体 孕激素受体 胆囊结石

    胆结石的发病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3倍[1] , 尤其是女性胆固醇结石的发病率是男性的4倍[2]。性别因素,尤其是雌性激素在 胆囊成石中的作用已引起人们的重视。本实验通过动物模型及临床研究,探讨性激素在胆囊成石过程中的作用,对胆结石的相关病因学研究及预防有一定的意义。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1.1.1 动物实验组:选用伊朗非孕成年雌性短毛豚鼠40只随机分为两组,每组20只;喂饲词8周。实验组给予致石饮食,对照组给予正常混合饮食,自由饮水,中途残废8只被剔除。

    1.1.2 临床实验组:胆囊结石患者45例,男9例,年龄31~69岁,平均47.9±12.3岁;女36岁,育龄期22例,年龄28~48岁,平均37.5±5.33岁,月经周期28~32天。按月经史分为卵泡期(月经第10~12天)12例,黄体期(月经第28~32天)10例,绝经后者14例,年龄49~69,绝经年限2~15年,平均7.30±4.03年。对照组32例,其中男7例,年龄38~61岁,平均47.4~6.9岁;健康育龄期妇女15例,年龄27~44岁,平均34.3岁,月经周期28~33岁,其中卵泡期9例,黄体期6例;健康绝经妇女10例,年龄49~63岁数,平均54.5岁,绝经年限期3~13年,平均6.5年。
, 百拇医药
    病例组均为我院1997年7月~1998年2月间入院待术患者,无内分泌及生殖系统疾病,肝肾功能正常,近3月内未用过激素类药物。育龄妇女末次妊娠至检查日相隔2年以上,胆囊结石患者均经B超、CT和(或)手术而确诊且术后均经病理学检查。正常对照组来自尸检供体及其它腹部疾病患者。采血日测身高、体重,根据Dubois公式计算受检者体表面积:

    LogS=LogP×0.425+LogT×0.725+1.8564

    P:体重(kg)T:身高(cm) S:体表面积(cm2)

    经均衡性检验,各组受检者间年龄构成,妊次,身高,体重和体表面积均无显著性差异([WTBXP〉0.05)。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实验动物均采用术中心脏穿刺。临床病例选择卵泡中期(月经第8~12天)或黄体中期(月经第21~24天)采血,受检者于规定检查日晨,空腹采肘静永血4ml,血样离心后分出血清置-20℃冰箱内保存备测。同时术中于肝右叶近胆囊床处切取肝组织0.5cm3大小,并剪取由胆囊颈到底部全层组织约0.8cm×0.5cm,分别用10%甲醛溶液固定备检。
, 百拇医药
    1.2.2 血清E,Pg测定:应用美国德普诊断试剂公司生产的同位素标记性激素检测药盒,依使用说明在我院妇产科内分泌实验室进行检测。

    1.2.3 肝脏,胆囊组织的ER,PgR检测:采用免疫组化PAP染色法(试剂药盒购自上海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病理室,方法参照说明书)。阳性细胞判断标准为胞核和(或)胞浆内出现棕黄色细颗粒者。动物实验组另计算标本的受体分布阳性率:标本阳性率=阳性细胞个数/200×100%。

    1.2.4 统计学处理:结石组和对照组血清E和Pg含量差异性用t检验,受体阳性率采用精确法计算,血清雌孕激素水平和其肝脏,胆囊组织受体强度间的关系用多元线性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血清E2,Pg水平见表1~表2。

    表1 鼠雌E2、Pg水平及肝组织ER.PgR阳性表达分布(x±s)
, 百拇医药
    n

    E2(mmol/L)

    Pg(mmo1/L)

    ER(%)

    PgR(%)

    实验组

    20

    170.6±44.3××

    1.65±0.38

    26.50±3.48××

    7.00±1.67×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20

    104.7±40.2

    1.35±0.33

    14.50±2.87

    5.00±0.95

    与对照组比:*P〈0.05,**P0.01

    表2 临床组患者血清E2水平(pmol/L)

    女卵泡期

    女黄体期

    女绝经期
, 百拇医药
    男性

    n

    x±s

    n

    x(TX-)±s

    n

    x(TX)±s

    n

    x±s

    结石组

    12

    337±32×××

    10
, 百拇医药
    278±40××

    14

    137±37××

    9

    59±14

    对照组

    9

    282±31

    6

    209±44

    10

    112±39

, 百拇医药     7

    46±14

    与对照组比:**P〈0.01,***P〈0.001

    表3 两临时床组患者血清Pg水平(Pmol/L)

    女卵泡期

    女黄体期

    女绝经期

    男性

    n

    x±s

    n

    x(TX-)±s
, 百拇医药
    n

    x(TX)±s

    n

    x±s

    结石组

    12

    3.37±0.33×

    10

    4.72±0.27×

    14

    0.99±0.33

    9
, http://www.100md.com
    0.74±0.03

    对照组

    9

    3.01±0.31

    6

    4.27±0.34

    10

    1.01±0.02

    7

    0.77±0.04

    与对照组比:*P〈0.05

    女性胆囊结石患者卵泡期,黄体期和绝经后血清E2含量均高于相应各期对照组患者,两组间差异显著(P〈0.01),与我们的动物实验结果相同,血清E2含量增高以卵泡期增高较为明显,男性胆石患者血清E2含量增高以卵泡期增高较为明显,男性胆石患者血清E2含量无明显改变(P〉0.05),女性胆囊结石患者卵泡期和黄体期血清Pg含量高于非结石组患者(P〈0.05),绝经后两组间无明显差别(P〉0.05)。而我们的动物实验结果是血清Pg水平没有统计学差异(P〉0.05)。
, 百拇医药
    2.2 肝脏及胆囊组织ER和PgR的阳性表达分布见表4~表6。

    表4两临时床组胆囊组织ER的阳性表达

    女卵泡期

    女黄体期

    女绝经期

    男性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阳性数(%)

    结石组

    12

    8(66.67)*

    10

    7(70.00)*

    14

    9(64.29)*

    9

    7(77.78)*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9

    1(11.11)

    6

    0(0)

    10

    2(20.00)

    7

    1(14.29)

    与对照组比:*P〈0.05

    表5 两临时床组胆囊组织PgR的阳性表达

    女卵泡期

    女黄体期
, 百拇医药
    女绝经期

    男性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结石组

    12

    9(75.00)*
, 百拇医药
    10

    8(80.00)*

    14

    11(78.57)*

    9

    8(88.89)*

    对照组

    9

    2(22.22)

    6

    1(16.67)

    10
, 百拇医药
    3(30.00)

    7

    2(28.57)

    与对照组比:*P〈0.05

    表6 两临时床组肝脏组织ER的阳性表达

    女卵泡期

    女黄体期

    女绝经期

     男性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 百拇医药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例数

    阳性数(%)

    结石组

    12

    7(58.33)

    10

    4(40.00)

    14

    8(57.14)

    9
, http://www.100md.com
    8(88.89)**

    对照组

    9

    4(44.44)

    6

    3(50.00)

    10

    5(50.00)

    7

    1(14.29)

    与对照组比:**P〈0.01

    女性胆石患者肝脏ER阳性率与非结石患者无明显差别(P〉0.05),而男性患者肝脏ER阳性率则高于非结石患者(P〈0.01),两组肝脏PgR检测均为阴性。所有结石组胆囊组织ER及PgR阳性表达均高于相应各期对照组(P〈0.05)。镜下可见ER和PgR阳性细胞均为胆囊平滑肌细胞及肝实质细胞,而胆囊粘膜上皮和浆膜均未见阳性着色。而我们的动物实验结果则发现两组间ER,PgE在肝脏的阳性表达存在明显的统计学差异,实验组高于对照组,胆囊组织的受体阳性细胞较多,镜下很难统计其受体分布情况,与本组资料结果不尽相同。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胆石病的发病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石景森等[1]曾对827例胆石症患者的回顾性调查表明女性胆囊结石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3倍,而且胆囊胆固醇结石的发病率占80.71%。许多研究表明,妊娠和口服避孕药是妇女发生胆囊结石的两个危险因素,并由此推测性激素的成石作用可能与胆固醇的代谢紊乱有关,但确切机理并不十分明了,为了进一步研究性激素在胆囊成石过程中的作用及与胆固醇代谢的关系,我们通过高胆固醇饮食成功地建立了豚鼠胆结石模型,与同期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成石均为以胆固醇类为主的结石。我们同时利用放射免疫法(RIA)和酶联亲和抗体组织化学法(PAP)分别检测了豚鼠血清E2,Pg,水平以及肝脏,胆囊组织的ER,PgR阳性表达水平,结果提示,E2,Pg通过它们受体在肝脏水平增加胆囊胆固醇结石的易感性,提高胆囊结石发病率。

    雌激素在体内主要以E2和E3的形式存在,但E2的含量和活性明显高于E3,因此,测定血清E2的含量可以部分地反映E3的水平和功能状态。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女性胆结石发病率的改变与年龄之间的关系正好与血浆雌激素水平的改变相吻合,而与体内胆汁酸池的改变趋势正好相反。雌激素不但可通过影响胆固醇代谢增加胆汁的胆固醇饱和度促使胆石核心的形成,而且可影响胆囊胆汁的排空增加胆汁淤积[3]。石景森等[4]对青年人胆石症患者胆囊容积及其排空能力的调查报告表明,餐后胆囊排空能力下降及收缩后胆囊容积增加,均为胆结石发病的高危因素。妊娠期胆囊空腹容积和收缩后残余容积大小与孕酮浓度有关,孕酮浓度高峰期,胆囊容积增加,胆囊对缩胆囊素(CCK)的反应敏感下降,收缩后残余容积增加[5],胆囊内胆固醇微结晶,胆泥或细小结石不能排出,从而为胆结石形成提供了“成石环境”。
, 百拇医药
    现在已经发现性激素受体广泛分布于多种组织和器官,肝脏及胆囊均有ER分布,雌激素可通过相应的受体作用于肝脏产生一系列生物效应,包括对胆汁成分的影响,肝细胞雌激素受体阳性表达增加,可以提高肝脏对雌激素的敏感性,增加ER对肝脏的作用强度,ER在肝细胞的阳性表达是胆石发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以及E发挥石作用的基础。Dalgnault等[6]观察了胆石症患者胆囊运动功能差的胆囊组织PgR均存在于平滑肌细胞中,与本实验结果一致,这就为性激素作用于胆囊并影响胆囊的收缩功能提供了明确的组织学依据。

    雌性激素对胆囊成石的影响不仅取决于血液的激素水平,而且依赖于肝脏和胆囊组织的相应受体分布。组织中ER和PgR不但受生理和病理状态的影响,而且受体内性激素水平的调节。动物实验已经证明,雌激素可诱导自身受体(ER)及PgR的合成,而Pg则对比有抑制作用。我们的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E2的血清水平同肝脏的ER 阳性表达存在一定的正相关(r=0.53),而血清Pg水平与胆囊组织的PgR及ER阳性表达存在一定的正相关(r=0.47),胆石患者胆囊ER及PgR表达强度随血清Pg含量增高而增高。近年来,有人称此PgR为E调节蛋白,在性激素的作用机制方面强调E-ER-E调节蛋白通路的完整性,但在胆囊成石方面的研究尚少,其诱导及作用机制尚待进一步研究,这对胆结石的相关病因学研究,预防及非手术治疗均有一定意义。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孙立江(1963-),男,山东青岛人,主治医师,博士,主要从事器官移植免疫研究。

    作者单位:孙立江(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研究室 710061)

    石景森(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研究室 710061)

    何 平(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研究室 710061)

    毛文军(妇产科内分泌实验室)

    刘 刚(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

    程 力(山东省立医院)

    参考文献

    [1]石景森,刘绍浩.从胆石症构成变迁看治疗中的问题[J].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89,10(3):246~249.
, http://www.100md.com
    [2]James A.Biliary tract disease and ralated surgical disorders during pregnancy[J].Clin Obstes Gynecol,1983,26:810.

    [3]Ma PTS,Yamamoto T,Goldstein JL.Increased mRNA for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 ceptor in livers of rabitstreaed with ethinylestradiol[J].Paoc Nati Acad Sci USA,1986,83:792.

    [4]石景森,马庆久,郑凯玲等.青年人胆石症发病率,胆囊容及其排空能力的调查报告[J].西安医科大学学报,1991(3):269-279.

    [5]Daignault PG,Fazekas AG,Rosenthell L,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gallbladder contraction and progesteroneer receptor in patients with gallstones[J].Am J Sur g,1988,155:147.

    [6]Walker RA,Histological detection of oestroger receptor in human brest carcinoma[J].Lacent,1980,1:17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