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496177
卡维地洛治疗原发性高血压300例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杂志》 1999年第8期
     刘叔文 徐 伟 徐继红 陈卫民 余传林 张嘉杰 吴曙光

    摘要 目的:评价卡维地洛对原发性高血压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多中心开放试验,用卡维地洛 (carvedilol) 对300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进行为期4周的治疗,剂量为20~40 mg/d。结果:服药4周后,平均收缩压 (SBP) 及舒张压 (DBP) 分别下降21.6 mmHg及15.5 mmHg。临床总有效率为87.3 %。300病例中,198例 (66 %) 口服剂量为10 mg,bid,另102例 (34 %) 第3周起剂量增至20 mg,bid。卡维地洛不良反应轻微,发生率为18.3 %,主要不良反应为头晕和嗜睡。卡维地洛对血糖、血脂、血电解质、肝肾功能等均无明显影响,心电图检查治疗前后也无明显变化。结论:卡维地洛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少,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抗高血压药。
, 百拇医药
    关键词:卡维地洛 β-受体阻滞剂 原发性高血压 临床试验

    卡维地洛(carvedilol)是一种新型的具有血管扩张作用的β-受体阻滞剂, 与只有单一作用的既往药物相比具有更多的优点[1,2]。我们用卡维地洛治疗原发性高血压,旨在评价卡维地洛对原发性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

    资料与方法

    1 药品来源

    卡维地洛片, 由本所提供, 批号: 970402,含量为10 mg/片和20 mg/片。

    2 病例选择

    18~65岁不拘性别的高血压病患者, 在非同日测坐位血压3次以上, 按WHO标准分期为I、Ⅱ期原发性高血压, 经2周安慰剂洗脱期后, 坐位舒张压(DBP)必须在95~114 mmHg之间。入选者需排除以下情况:① 各种继发性高血压, 充血性心衰, 支气管痉挛或哮喘, 心动过缓。心脏传导阻滞, 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及高脂血症, 严重肝、肾功能障碍;② 有变态反应或药物过敏史,近半年内有心肌梗死病史和明显脑卒中史;③ 孕妇,哺乳妇女, 服安慰剂2周血压降至正常者。试验前由主管医师获得受试者签署的知情同意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病例,试验中止:① 治疗期间加用其他任何降压药物;② 发生过敏反应或严重不良反应影响生活和工作;③ 自愿退出。
, 百拇医药
    3 给药方案

    本研究为开放试验。全部病例均用安慰剂洗脱2周, 卡维地洛起始剂量为10 mg,bid; 用药2周血压下降达到显效, 或虽属有效, 但血压下降幅度大并接近显效标准者, 维持原剂量至试验结束;用药2周后血压下降未达以上标准的病例, 第3周起剂量增至 20 mg,bid 至试验结束,疗程4周。

    4 观察方法

    4.1 临床症状 每次检查时询问患者的临床症状变化,记录不良反应, 包括头痛、头晕、嗜睡、心悸、恶心、乏力、皮疹、面潮红和食欲改变等。

    4.2 血压 使用标准水银血压计, 由专人测量。患者休息10 min后测坐位右上臂血压3次, 取其平均值。患者分别在治疗前(安慰剂洗脱期结束时)及服药1, 2, 3, 4周结束的每日上午8∶00~11∶00测量血压。
, 百拇医药
    4.3 心率 由血压测量者在每次血压测量前进行, 共测3次, 取其平均值。

    4.4 实验室检查 治疗前和治疗结束时; 各进行一次血常规、尿常规、血电解质(K+,Na+,Cl-)、肝功能(GPT)、肾功能(Bun,Cr)、血糖及血脂(TG, TCH)等指标的检查。

    4.5 心电图 由临床心电图室进行心电图描记并出报告, 检查时间同实验室检查。

    5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为DBP下降>10 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 mmHg以上; 有效为DBP下降<10 mm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 mmHg;未达上述水平者为无效。

    6 统计分析
, 百拇医药
    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 给药前后各计量指标的比较采用t检验。

    结 果

    完成4周观察者共300例,其中男195例,女105例,平均年龄(50±9)岁,WHO高血压分期I期147例, II期153例。

    1 降压疗效与量效关系

    卡维地洛口服4周后, 总有效率为87.3 %, 其中显效率66.7 %, 有效率20.7 %。300病例中,有198例 (66.0%) 口服剂量为10 mg,bid, 试验结束时, 显效病例占总病例的53.0%, 有效病例占11.0%。另外102例(34.0 %)在第3周起剂量增至20 mg,bid, 试验结束时, 又有70例达显效或有效, 占总病例的23.3 %, 其中显效病例为13.7%, 有效病例为9.7%。值得指出的是, 有6例服药2周后有效的病例, 维持10 mg,bid 剂量至4周末试验结束时, 血压下降未达到有效标准。
, 百拇医药
    2 治疗前后血压及心率的变化

    卡维地洛给药前血压收缩压(SBP)/DBP为(156.9±21.5)/(101.6±5.5) mmHg, 给药后血压持续显著下降(P<0.01), 1周后为(144.7±15.8)/(94.2±7.9) mmHg, 2周后为(140.4±13.9)/(90.1±7.6) mmHg,3周后为(137.5±13.9)/(87.6±7.5) mmHg,试验结束时为(135.3±12.1)/(86.1±7.6) mmHg,此时与治疗前相比, SBP下降21.6 mmHg, DBP下降15.5 mmHg,下降比率分别达13.8 %和15.3 %。给药后心率也显著下降,1周后由给药前(78.7±8.9)次/min减慢至(74.0±4.2)次/min(P<0.05), 2,3,4周持续减慢,分别为(71.8±3.5)次/min,(70.2±3.3)次/min,(69.0±7.4)次/min,均有显著差异(P<0.01),但仍在正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3 实验室检查及心电图

    治疗前后实验室检查的各主要生化指标,肝、肾功能及血、尿常规无异常变化,血K+,Na+,Cl-和血糖,血脂等指标无显著差异(P>0.05)。心电图,治疗前后无明显改变。

    4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55例次 (占18.3%),主要不良反应为头晕和嗜睡, 仅此2项就占不良反应总发生率的64%。不良反应均轻微,除有1例首剂服药后在热水浴时出现低血压反应退出试验外, 其余均未影响试验完成。

    讨 论

    卡维地洛兼有α1-及β-受体阻断作用。与单纯的β-受体阻断剂和α1-受体阻断剂相比,卡维地洛抗高血压作用有着独特的优点。卡维地洛无内在拟交感活性, 而经典的无内在拟交感活性的β-阻滞剂, 抑制心肌收缩力, 收缩外周血管, 并使甘油三酯和VLDL升高, HDL降低。单纯的α1-受体阻滞剂易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和体位性低血压。卡维地洛由于其α1-受体阻滞作用,不影响心肌收缩力, 并能扩张外周血管, 降低外周阻力, 对血脂无不良影响,其β-受体阻滞作用也避免了反射性心动过速和体位性低血压等单纯的α1-受体阻滞剂易发生的不良反应。因此, 卡维地洛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新型抗高血压药, 并且由于其对α1-及β-受体的双重阻断作用, 近年来国外开始将其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3]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见,说明卡维地洛对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病疗效确切, 不良反应轻且少,po 20~40 mg/d, 能有效地降低血压。

    致谢:上海高血压研究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高血压科: 郭冀珍、顾蓉梅、杜俭、龚艳春、钱珠、刘小平、孔燕、孙冰、钱文琪、陆旭辉、王孝铭;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陈鲁原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李天德, 陈练等;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 徐成斌, 孙宁玲等;第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心血管内科: 赵连友等;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血管内科: 吴宗贵,杨松,王福兴, 黄高忠, 方平;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 张金枝, 涂源淑,程龙献, 庞红等专家。

    作者单位:第一军医大学药物研究所,广州 510515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McTavish D, Campoi-Richards D, Sorkin EM. Carvedilol, a review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Drugs,1993,45(2)∶232

    2 Frishman WH.Carvedilol.N Engl J Med,1998,339(24)∶1759

    3 Australia/New Zealand Heart Failare Research Collaborative Group. Randomised placebo-cotrolled trial of carvedilol in patients with cogestive heart failnre due to ischaemic heart disease.Lancet,1997,249(9049)∶37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