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497205
可冲洗尿道式导尿管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可冲洗尿道式导尿管的应用

    赵晓风

     关键词:导尿管 尿道

    自1994年8月~1998年10月,应用可冲洗尿道式导尿管,对21例尿道损伤患者进行治疗,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8例,均为男性。年龄16~45岁,平均32岁。前尿道损伤32例,均为裂伤;后尿道损伤6例,均为断裂伤,合并骨盆骨折。

    方 法 在普通导尿管插置在尿道部分的管壁上戳许多小孔,大小以能顺利流出冲洗液为宜,制成可冲洗尿道式导尿管。

    病人分两组,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21例,其中包括后尿道损伤4例。普通导尿管组17例,其中有后尿道损伤2例。对前尿道裂伤者分别应用可冲洗尿道式尿管或普通式导尿管留置导尿2周,抗生素预防感染。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每天用生理盐水100ml,加妥布霉素160 000U,冲洗尿道。普通导尿管组每天用生理盐水10ml,加妥布霉素80 000U,自尿道口尿管旁注入,保留10min。后尿道损伤者均行尿道会师术,术后留置导尿6周,冲洗尿道方法同前。

    结 果 尿道口有脓性分泌物者在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中有1例,而在普通导尿管组中有10例;尿道口细菌培养阳性者在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中有1例,而在普通导尿管组中有13例;尿道疼痛者在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中有3例,而在普通导尿管组中有17例;可冲洗尿道式尿管组中无1例并发附睾、睾丸炎,而普通导尿管组中有5例。

    可冲洗尿道式导尿管具有直接尿道内流动冲洗,冲洗量大的优点,可明显降低局部感染并发症。

    作者单位:赵晓风(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职工医院 10250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