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497217
床边血糖测定及质量控制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周民芳 邓中新

    摘 要 为证实快速血糖测定仪在床边测定血糖的可信性和与实验室所测结果的相关性,探讨对床边测定结果的质量保证方法。对37 例患者的血液标本同时以快速血糖仪和实验室的常规方法进行血糖测定,并用统计学方法进行相关性分析。在实验中总结出运用快速血糖仪进行血糖测定的质量控制方法。结果两种方法测定血糖的均值分别为9.89mmol/L和10.3mmol/L,t=0.139,P>0.05,r=0.997。快速血糖仪适用于病人血糖的床边监测。采取必要的措施可以保证获取可靠的结果。

    关键词:血糖 质量控制 血糖测定仪

    对于危重病人如糖尿病昏迷、高渗性昏迷和低血糖症所致昏迷的护理常需要通过快速检测其血糖浓度以判断是哪一类型的昏迷及其血糖水平。[1]快速血糖测定仪体积小,临床医护人员不需特殊训练就可以在病人床边进行检测、结果能准确快速获取,是临床科室需要配置的设备之一。整体护理的概念要求护理人员要注意护理记录和质量保证,[2]因而护士在进行血糖床边检测时也要注意所获取结果的准确性,以保证抢救和治疗的成功。但在日常工作中,常出现快速血糖仪所测定的结果与临床观察不符或与实验室所测结果不符的现象。为此,作者对37例患者用快速血糖仪(简称血糖仪法)和实验室所用的己糖激酶法(HK法)进行血糖对照测定,观察两种方法的相关性,探讨造成快速血糖仪检测结果与临床观察不符或与实验室所测结果不符的原因,并提出床边检测血糖的质量控制的方法。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采用美国ONE TOUCH血糖测定仪进行血糖的实验测定,对照方法采用HK法测定血糖。

    1.2 搜集我院急诊科留观和急诊抢救而需要检测血糖的病人共37例。每例病人先由我科护士采末梢血后立即用 ONE TOUCH快速血糖测定仪进行血糖检测,并同时抽取静脉血送检验科作 HK法的对照检测。

    1.3 快速血糖仪器的操作方法按仪器说明书的要求进行。用酒精消毒无名指端后进行穿刺,让末梢血自然流出,均匀涂布于试纸条的小孔上,然后再按操作说明书要求进行测定。

    1.4 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

    2 结 果

    2.1 在37例配对检测的血糖结果中,血糖仪检测所得数据的平均值为9.53mmol/L, HK法检测所得数据的平均值为 10.31 mmol/L,两组数据较为接近;对所获数据进行配对资料 t 检验,得: t =0.68,P>0.05,两组差异无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2.2 在37例配对检测的血糖结果中,有两例配对结果有很大的差异(差值分别为12mmol/L和2.8mmol/L),均以HK法检测值为高。去除这两例数据后,血糖仪检测所得数据的平均值为 9.89 mmol/L,HK 法检测所得数据的平均值为10.31 mmol/L,两组数据更为接近;对所获数据进行配对资料 t检验,t = 0.139, P > 0.05,差异无显著意义。

    2.3 去除两例大差异的配对数据后,两组数据的回归方程 Y = 0.936X + 0.402,相关性检验P<0.01,两法结果相关有非常显著的意义。

    3 讨 论

    3.1 本实验结果与文献报道的结果相符,[3]说明由临床医护人员采用快速血糖仪对病人进行床边血糖监测是一种快速而有效的监控手段,应推广使用。

    3.2 实验结果中有两例大差异的数据,经分析,一例是由于在利用血糖仪进行标本检测时,操作者对病人指端施予了过大的压力进行挤压取血,致使患者指端组织液稀释了末梢血液。另一例则由于采血作血糖测定时患者正在接受含有维生素 C的生理盐水滴注,维生素 C有使 ONE TOUCH测定仪所用试纸在反应中产生的过氧化氢还原而使血糖测定结果偏低的作用。
, 百拇医药
    3.3 通过实验,作者提出下列使检测结果质量得到保证的措施。

    (1)要妥善保护好仪器,特别要注意防潮。潮湿空气可使水份附于仪器的光路上而影响检测结果,南方地区3~4月份的霉雨季节特别如此。有条件的科室可将仪器放于干燥室或防潮箱内,或在使用前将仪器置于吸湿机前干燥,然后再进行测定。另外,试纸条取出后要马上将瓶口盖好,以防试纸受潮。

    (2)取末梢血时不要对指端作过分的挤压,以免挤出的组织液对血液标本造成稀释,使结果出现假性偏低。

    (3)要注意某些药物对测定结果的影响,如大量的维生素C、谷胱甘肽等,会使结果偏低。对特别低的结果要了解清楚用药情况后才可作出结果判断,必要时要进行重复测定。

    (4)要定期(至少每周1次)采用已知值的标本对血糖仪进行校正测定,以便对仪器的准确性作出评价。
, http://www.100md.com
    作者单位:周民芳(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 510220)

    邓中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 510220)

    参考文献

    [1]黄德铭主编.急诊规范与程序 .上海: 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6.104-109.

    [2]孙升芝主编.整体护理临床指南.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2-3.

    [3]李亚.葡萄糖氧化酶法与血糖仪法测定血糖的结果比较.实用医学检验杂志, 1997,4(4):5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