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498510
以肾功能不全为首发症状的多发性骨髓瘤2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熊佩华

    单位: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中西医肾病研究室,苏州,215006

    关键词:多发性骨髓瘤;肾功能不全;误诊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22 摘要 报告21例以肾功能不全为首发症状的多发性骨髓瘤(MM),并对其合并肾功能不全的机制及误诊原因进行了探讨。认为MM是骨髓中浆细胞增生的恶性疾病,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易误诊。在临床上遇见肾功能不全的患者,要考虑MM的可能性,必要时应行骨髓穿刺术,以尽早确诊。

    中图法分类号 R733.306;R692.5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由于异常浆细胞恶性增生程度和浸润范围不一,其临床表现复杂多样,易误诊、漏诊,延误病情。文献报告此病误诊率高达54%~61%[1]。现将本科1985~1998年收治的21例以肾功能不全为首发症状的MM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4例,女7例。年龄48~76岁,平均59岁。

    1.2 临床表现 患者反复蛋白尿,伴不同程度的浮肿、贫血、乏力、恶心、呕吐、胸闷,夜尿多,骨痛。入院时12例合并肺部、尿路感染,3例合并心功能不全。

    1.3 实验室检查 入院后21例均经骨髓穿刺检查,结果显示浆细胞异常增多,最高达30.5%,并有不同比例的原、幼浆细胞,报告为MM。血清蛋白电泳出现异常“M”蛋白峰。部分患者尿本周蛋白阳性和尿沉渣中找见骨髓瘤细胞。尿常规:蛋白+~+++,血清肌酐、尿素氮升高。骨骼CT或X线检查发现有溶骨性改变。

    1.4 诊断和治疗 21例均为院外以肾炎、肾功能不全转入本科。入院后经检查,确诊为MM,其诊断符合文献[2]诊断标准。院外误诊至入我科确诊的时间为2~36个月。治疗上按Durie和Salmon标准进行临床分期,制定治疗措施,分别予M2、MP和VAD方案化疗,并针对肾损害特点进行降尿酸、抗感染等对症处理,对其中3例血清肌酐>800μmol/L者进行腹膜透析治疗。
, 百拇医药
    2 讨论

    MM是骨髓中异常浆细胞增生的恶性疾病,合并肾功能不全时,预后凶险。MM引起肾损害的因素可能是:骨髓瘤细胞直接浸润肾实质;产生过多的游离轻链,在肾小球滤液中这些轻链蛋白被近曲小管重吸收后,在溶酶体内降解产生毒性,引起肾小管损害,轻链蛋白超过近端肾小管最大重吸收率,到达远端肾小管,在浓缩的酸性小管液中与Tamm-Horsfall蛋白共同形成管型,阻塞远端小管[3]。另外,骨髓瘤细胞分泌大量的破骨细胞活化因子,导致局限性骨质吸收,钙进入血液形成高钙血症;MM患者核酸分解代谢增强呈高尿酸血症;骨髓瘤细胞分泌的球蛋白,可促使血液中的红细胞聚集,血浆外移,血液浓缩形成高粘滞血症。在这些诸多因素影响下,MM疾病过程中迟早会出现肾损害。临床上约半数患者最初表现为蛋白尿或肾功能不全,而后才表现骨髓累及症状,极易误诊为肾小球肾炎、肾功能不全。本组21例MM都以反复蛋白尿,贫血、浮肿,肾功能不全为主要临床表现而误诊。

    从本组临床资料分析,误诊原因除MM的肾病变明显外,更主要是临床医师对该病的警觉性不高,对复杂多样的病情认识不足,仅考虑肾脏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而忽略了MM的存在,以致误诊。为此认为,在临床上遇见肾功能不全并出现下列情形时,要考虑MM的可能性,需进行骨髓穿刺术,以尽早确诊。(1)中老年患者蛋白尿,以低分子蛋白尿为主[3];(2)贫血出现早,并与肾功能不全程度不成比例;(3)双肾体积大小正常;(4)蛋白尿合并反复尿路感染、肺部感染;(5)合并高钙血症、高尿酸血症;(6)血沉增快明显,高球蛋白血症。另外,MM患者由于恶变单克隆浆细胞过度增殖,正常多克隆浆细胞受抑,以致免疫球蛋白产生减少而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极易发生感染。本组12例为MM合并肺部、尿路感染而入院。
, 百拇医药
    鉴于MM临床上易发生误诊,故应提高对此病的警惕性,除仔细询问病史,关注患者所叙述的每一病情环节外,要重视骨髓穿刺组织学及一系列检查的必要性。必须指出,骨髓受累可呈局灶性、结节性分布,且骨髓组织呈胶冻状,粘滞度大,造成穿刺困难。因此,最初的骨髓报告结果呈阴性不应立即排除MM,需多部位反复穿刺,可避免假阴性出现[4、5]。另外,尿找骨髓瘤细胞对疾病的诊断亦有价值[5],本组有3例在尿中先找到骨髓瘤细胞,而后骨髓组织学证实了MM的诊断。

    参考文献

    1,李守静,李宏然,赵相印,等.多发性骨髓瘤诊断的探讨.中华肿瘤杂志,1995;17(1)∶43

    2,张之南,主编.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第2版.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373

    3,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993~1005

    4,武永吉,李惠鹏,张之南,等.125例多发性骨髓瘤临床分析.中华血液学杂志,1992,13(6)∶349

    5,张素芬.多发性骨髓瘤诊治中的几点体会.中国实用内科学杂志,1995,15(9)∶526

    收稿:2000-03-22, 百拇医药